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女记者挺身而出 是诠释记者使命

2021年01月26日06: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记者挺身而出 是诠释记者使命

  1月22日,云南昆明发生人质劫持事件,多名学生受到伤害,令人痛心。嫌犯已被当场击毙。在劫持者与警方对峙过程中,一名身着蓝衣的女记者挺身而出参加了和劫持者的交涉,据媒体报道,“她是距离劫持者最近的人,我还看到她递了一瓶水给劫持者,最近的时候可能都不到一米”。事后,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发布消息,当时距嫌犯3米的蓝衣女子是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条形码》栏目记者。劫匪要求见记者,而且必须是女记者,只给10分钟时间,当天刚领到记者证的女记者站出来走上前。

  可能是出于保护的目的,媒体没有透露这位勇敢的女记者的姓名。这让人们为她点赞的同时,心中尚有遗憾。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柔弱的女子,能够在那种时刻挺身而出,直面嫌犯,凭的不仅是胆量,更是记者使命的驱策。

  这一年,我们看到了太多记者的感人事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他们逆行出征,奔赴湖北、河北等地,报道疫情最新动态,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深入基层的他们,不畏艰辛,驻村蹲点,以“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报道,书写这一人间壮举;在重大灾害抢险的战场上,身赴一线的他们,不惧生死,以第一时间、第一手报道,传递前方信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总有新闻工作者的身影。

  在这次昆明解救人质的危险环境中,面对嫌犯给出的10分钟时间,蓝衣女记者挺身而出的举动,又一次诠释了一个新闻工作者一切为了人民利益的初心。记者是记录者,但不是冷血旁观的人,他们心系人民,讴歌人民,甚至在必要的时候,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挺身而出,置自己安危于度外,这是记者职业的高尚,也是记者使命的神圣。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今日记者的时代课题,蓝衣女记者以自己积极、勇敢的参与,为人质解救创造了有利条件。她不但赢得了社会的掌声,更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