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莫让历史剧毁于“玛丽苏”

徐晓
2021年01月26日07: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历史剧毁于“玛丽苏”

何为“玛丽苏”?还是上世纪70年代,一位外国作者在自创的科幻同人文里虚构了一位名叫Mary Sue的“完美女性”。她不仅凭借美貌俘获所有男性,还以自身才华拯救世界。此后,“玛丽苏”便成为一种故事类型,其最大特点便是女主人公无所不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再说历史剧,顾名思义,是以史实为基本题材的影视作品。无论是纯粹的正剧,还是有所改编架空,终究还是要在合理范围内进行创作。历史剧与玛丽苏,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却在资本与流量的推动下,屡屡“联姻”。

看看这些年的影视圈,“大女主戏”层出不穷。剧作从隋唐五代到宋元明清,恨不得一网打尽,服饰场景也眼花缭乱,然而剧情走向、拍摄手法却雷同之至。有人总结,人物设定上,女主人公至少会与三类男性产生瓜葛,其一是青梅竹马,专门负责呈现小儿女的青涩情态;其二是霸道总裁,赋予女主身份地位以及事业启蒙;其三是死活得不到的真爱,凸显女主为了家国大局的牺牲。更雷人的是,无论大剧小剧,所谓“事业”“权谋”“韬略”等等剧情儿戏浅薄。在强大的女主光环下,摆平对手如“过家家”般轻松,屡屡涉险永远“逢生”。不见其“苦”,只见其“苏”,看得人直犯尴尬症,“这是历史,还是童话?”

虽然有思维懒惰之嫌,但以百花齐放的多样性而论,“玛丽苏”品类的存在也无不可。但何必一定要借严肃形式来“编”,搞得连历史剧的打开方式都沦为“玛丽苏”?再者,明明“满屏戏说”,又为何非要在宣传时自抬身价,声称“全景展示”“深度解说”“历史为根”?

中国人对历史故事的兴趣向来浓厚,北方的评书,南方的讲古,口耳相传,悠悠千载。中国老百姓完全有品评历史正剧的热情与水平,对其期待也绝非帝王后妃的恩怨情仇、传奇人物的野史秘闻。“只取一点因由,随意点染,铺成一篇”的胡编乱造,以“玛丽苏”来掩盖剧情的单薄粗陋,纯粹侮辱大众智商,当然会遭观众唾弃。

事实上,大女主剧正在面临失去市场的尴尬。每有“玛丽苏”历史剧开播,越炒口碑越低,还会反向带火一批从前的经典正剧,如《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天下粮仓》《大宋提刑官》等等。尽管以今天的眼光审视,这些剧作的服化道并不精良,视频画面也不清晰,但其剧情符合“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台词经得起反复琢磨,人物形象无论是居庙堂之高的帝王将相,还是处江湖之远的芸芸黎元,全都栩栩如生。说白了,观众喜欢的从来都是尊重历史的历史剧,而非那些依托网文剧本、凑上流量大咖、台词口水拖沓、剧情错乱虚浮的速成剧。

从“人人都爱我”到“人人都厌我”,“玛丽苏”的路数在影视圈已经越来越不招人待见。其实,中国历史上性格鲜明、经历传奇的人物何其多也,撇开真实,在一堆虚假的泡沫里来回搅和,越编造越苍白,越叙述越浅薄,能不走进死胡同吗?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