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如何面对各类疫情消息 69.6%受访者认为要放平心态不紧张

2021年01月28日07: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受访者获取疫情信息首要渠道是电视

如今,人们被各类疫情信息包围着。其中谣言的存在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都带来了困扰。哪些是人们获取疫情信息的主要渠道?该如何面对各类疫情消息?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3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获取疫情信息的首要渠道是电视,之后才是公众号和朋友圈。面对各类疫情消息,69.6%的受访者认为要放平心态,不紧张不恐慌。

受访者中,00后占17.6%,90后占38.0%,80后占35.8%,70后占6.7%,60后占1.5%。

受访者获取疫情信息的首要渠道是电视

北京某国企职员赵嘉(化名)说,各大媒体客户端、微博是他获取疫情信息的主要渠道,还设置了消息弹窗显示,基本都能在消息发布的第一时间获取到。“我只看权威信源,个人发布的小道消息都会先打一个问号”。

山东姑娘徐恬怡(化名)认为,微博平台上有不少权威媒体和政府机构入驻,集纳了多方信源。每天各地疫情基本都能上热搜,能比较快地了解到最新的消息。

“相比年轻人,老人接受信息源有限,辨识网络信息真假的能力也有限,往往更容易受到谣言的困扰和误导。”徐恬怡介绍,她妈妈除了看电视,平时会浏览朋友圈、刷刷短视频,“经常发链接给我。有的比较靠谱,但不少都缺少科学依据”。

大家都是通过哪些渠道获取疫情消息的?调查显示,电视(69.1%)是受访者首要的信息接收渠道。接下来才是公众号(51.3%)和朋友圈(41.1%)。其他还有:单位通知(30.8%),微博/超话社区(30.7%),短视频平台(30.5%),微信群(30.3%),亲友、邻里、社区(25.9%),报纸(20.8%)等。

面对各类疫情消息,69.6%受访者认为要放平心态,不紧张

黑龙江小伙王琦亮(化名)对记者说,面对疫情谣言他并不感到困扰和担心,“已经有不少造谣者被处置了,这点公安机关做得特别好,让老百姓放心。”王琦亮表示,普通大众只需做到关注权威信源,做好个人防护,不去做传谣者,就是好样的。

“前阵子北京几个区陆续出现了病例,有人在朋友圈发表言论,担心人员流动大疫情不受控制,感到特别焦虑。我认为完全没必要。疫情当前,我们首先还是要提高心理素质,要相信我们的防控手段、医疗水平,更要放平心态,不能自乱阵脚,制造恐慌的情绪和氛围。”赵嘉说。

特殊时期,大众应怎样面对各类疫情消息?69.6%的受访者认为要放平心态,不紧张和恐慌,69.2%的受访者表示不传谣、不造谣,67.8%的受访者认为不要轻信、多理性,57.2%的受访者会以官方和权威媒体通报为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