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刑警之海外行动》 相隔万里,守护的力量永不缺席

黄典林
2021年01月29日13:29 | 来源:文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相隔万里,守护的力量永不缺席

  “海外,不是法外之地。”铿锵有力的话语,显示着中国刑警捍卫华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爱奇艺平台推出的跨国打击海外犯罪题材电视剧《刑警之海外行动》一经开播,就得到了观众的关注与热议。该剧以海外行动工作组不远万里、奔走于世界各地破获的三起跨国案件为叙述主线,将工作组以及中国警察的勇气与奉献精神带入更多观众视野当中。

  在海外,广大华人群体生活在何种治安环境中?他们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如何得以保障?这是《刑警之海外行动》的切入点,也是国内观众鲜有了解的领域。该剧拥有新颖的选材视角,相对应地以较为浓烈的纪实风格进行呈现,具有一定的科普和宣传效果,让更多观众了解跨境案件。例如,电信诈骗案件单元的呈现基于2010年跨境特大电信诈骗案。犯罪现实令人触目惊心,同时也令人感叹于中国警察的行动力与战斗力。不仅如此,全剧主线简单明了,数十集篇幅紧紧围绕案件的跌宕起伏展开,没有特意设置个人情感、内部纠葛等旁枝末节,避免掺杂“水分”、喧宾夺主,整体脉络“干货满满”、扣人心弦。《刑警之海外行动》摒除了现实和剧集之间的距离感,以专业性扎实呈现着工作组的实际写照,表达了对中国警察的尊重与敬意。

  从内容上看,该剧涉及劝返重要证人、打击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不同性质的三个案件,彼此之间较为独立,但背后各有纷繁复杂的人物关系以及较高的侦破难度。每一次接到通知后,以高笑天为组长的海外行动工作组义不容辞、第一时间奔赴海外。当他们踏入异国他乡时,真正的挑战和考验随之而来。一方面,中国警察在海外不具有执法权,因此需要在当地大使馆的帮助下与当地警方开展执法合作,而不同国家的法律与实际状况各不相同,需要双方克服语言、法律等重重障碍、差异,共同打击罪犯。例如,工作组刚刚抵达海外住所,帮会的黑恶势力就紧跟不放,甚至在他们的住所周边徘徊威胁,组员们在商讨是否需要搬离以确保安全时,高笑天毅然决然表示要勇敢地正面迎击,不能在一开始就惧怕退缩;虽然他们无法手持武器,但在危险与困难面前他们不曾退缩。另一方面,工作组的签证时长、成员人数均有限制,面对复杂的案情与犯罪分子的人多势众,中国警察不断与时间赛跑,让正义战胜邪恶。例如,在劝返海外重要证人的过程中,该剧始终伴随着国内开庭的倒计时,将观众直接带入时间紧迫的氛围当中,最终在法庭之上所有证人一一到场,彰显着“正义不会缺席”的主旨与光芒。在海外,华人一开始对工作组并不信任,面对一些民众不愿主动提供线索等表现,工作组成员们并没有灰心或是放弃,而是用行动与付出最终获得了掌声与赞誉。

  该剧之于海外犯罪势力是警示,更是有力的打击;而之于更多海外侨胞,展示的则是他们身后祖国坚实的后盾与支持。镜头通过细节的捕捉,于细微之处凸显华夏儿女与祖国之间的深厚情感。在海外,人身财产受到侵害的华人在听到“中国警察”几个字的时候,无助的眼神瞬间充满期盼,热泪盈眶地重燃希望,这就是强大的祖国给他们带来的安全感。同时,该剧从情感角度再度升华,点燃了海外游子内心的乡愁与牵挂。例如,适逢春节,工作组在海外包饺子、贴春联等镜头的出现,体现了传统民俗,也加强了民族情感纽带的联系;在劝返重要证人时,施雅楠看到视频中年迈的父母、旧时的房间顿时泪流满面,宋成功拿着电话,满心是对国内妻儿的愧疚和思念。这些血脉相连的羁绊,是海外游子内心深处的牵挂。他们和祖国紧紧相连,祖国的正义力量时时刻刻给予他们最大程度的守护。

  《刑警之海外行动》以镜头聚焦工作组的行动,在其背后是国内各方力量对海外行动的支持,正如剧里所说,这一切“体现了海外合成作战的能力,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根与魂”。该剧既有激烈的案件事实,体现了中国警察的机智果敢、挺身而出的职业精神;同时又充满温度与力量,这是祖国要捍卫每一个中国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