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公众账号管理新规 织牢网络监管防线

孔德淇
2021年01月29日06: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日前,国家网信办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对比2017年10月8日起施行的原规定,此次发布的新规条目增加至23条,特别针对部分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和生产运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自律和他律意识淡漠、缺乏内容审核把关机制等问题,增加了相应监管内容。(1月26日 新华网)

国家信息中心2020年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白皮书》指出,我国互联网传媒占据了传媒业市场的八成,深刻地影响着人们信息获取方式以及思维、生活方式,其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价值的意义也日益凸显。

然而,目前网上信息内容的粗制滥造、洗稿剽窃等痼疾,影响网络生态、破坏网络文明,让社会公众被裹挟在虚假信息、流量营销之中。一些自媒体甚至恶意编造传播谣言、随意散布他人个人信息等,严重威胁社会和谐稳定。

如何彻底阻断,避免此类顽症的再发生,显然不能仅仅指望平台或生产经营者“自愈”。平台应有能力维持正常秩序,生产运营者应加强自律、合规操作,司法部门、监管部门要按照新规、严格执法,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针对一些生产运营者擅长玩老鼠戏猫的游戏,监管部门还应加大对个案的跟踪研判力度,厘清相关违法行为的认定标准,同时防止交叉和边缘领域监管的灰色和真空地带。要加大造假者的社会成本,让其在网络空间寸步难行,形成“一次造假、永久受限”的高压机制,根本上遏制乱象,还网络媒体一片健康真实的土壤。

新规的发布和施行,将有利于规范和引导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和生产运营者更加自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更加积极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