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战线全面开展2021年“新春走基层”活动——

2021年“新春走基层”:感受美好节日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

2021年01月29日07: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战线全面开展2021年“新春走基层”活动: 感受美好节日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

   《河北日报》的报道《为了让居家群众吃上可口饭菜》,展现了昼夜不休保供应的火热场景。

  《农民日报》的报道《就地过年,外卖小哥“不打烊”》,通过几个人物的故事回答了读者的疑惑。

  年味儿已越来越浓。当时间勾勒新的年轮,故事也展开了新的篇章。

  1月25日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报》、《青海日报》等媒体纷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陆续推出来自新春一线的报道。可以看到,记者们正从战疫一线、高原海岛、大漠丛林、田间地头发回亲历式报道,他们走进城市乡村,走进群众生活,记录劳动者在岗位上的坚守和努力,感受美好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

  深入防疫地区

  今年的春节,和往年不太一样。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这个春节也因此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经济日报》《健康报》《黑龙江日报》等媒体的记者探访了北京、石家庄、哈尔滨等地的疫情防控现场,记录下河北省胸科医院医生、哈尔滨核酸采集护士等各方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忙碌的身影。《河北日报》的报道《为了让居家群众吃上可口饭菜》里,“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春节肯定回不去了”“不但我没有打过退堂鼓,50多名司机师傅都没有”……受访对象质朴的话语,触碰到读者心底最柔软的部分。一篇篇报道,一幅幅图片,让我们看到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义无反顾。

  就地过年,节前消费市场供应充足吗?外卖会不会继续送?年夜饭怎么吃?新华社、《潇湘晨报》等媒体的记者带领读者探访了年货供应市场。《农民日报》的报道《就地过年,外卖小哥“不打烊”》通过几个人物的故事回答了读者心中的疑惑。《天津日报》的报道《“把年夜饭带回家”成为主旋律》介绍了疫情防控之下的年夜饭新趋势。

  探访基层一线

  “十四五”开局之年,各行各业的人们正用奋斗开启新征程。在“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视野里,最能触摸时代脉动的,莫过于基层一线。

  翻开1月27日的报纸,《人民日报》的《冬闲人不闲》、《甘肃日报》的《肃州:戈壁农业结硕果》等稿件里,能嗅探泥土深处的芬芳,走进和谐美满的家,了解鼓起来的“钱袋子”,礼赞铿锵前行的国家。

  “大家好,我是广州白云区的花农四哥!1月26日到28日晚上6点到10点我们直播卖花,大家记得来捧场,我给你们成本价!”《羊城晚报》报道中的花农正为直播售花做准备,花农们通过参与线上花市、直播卖花等方式,破解年宵花滞销难题。受疫情影响,今年多地取消了线下活动。但在“新春走基层”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为了扩大销售渠道,许多农民纷纷走出农田,通过直播卖货等方式解决回本困难。

  每一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总能让人们记住很多自强不息的身影。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镜头里,零下42摄氏度极寒中的营林工人高德利,腰上还挂着20多斤的割灌机,在林子里穿行。在《解放军报》的文字里,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戍边英雄连”3名新兵攀爬“生死崖”、蹚过“蚂蟥沟”、翻越“绝望坡”……一路跋涉,作战靴满是泥浆。一份份坚守,一个个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精彩故事,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喜庆祥和、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回望昔日贫困村

  那些昔日的贫困村里,红红火火的年味儿让人愉悦,再次回望脱贫攻坚奋斗路,让人欣喜。在“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视野里,最能感受新气息新心情的,莫过于广袤大地上已经脱贫的老百姓们。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的视频《脱贫户的“年味”》、《光明日报》的稿件《再回王家坝,看蓄洪区群众迎新年》、《中国纪检监察报》的稿件《山海连心筑闽宁》、《新疆日报》的稿件《“我们做梦都能笑醒”》等,讲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等地的村民脱贫前后对比的故事。报道里有个体、有群像,共同特点是善于讲故事、重细节,脚力足、笔力厚,在情感交融中直抵人心。

  《陕西日报》记者董剑南在《记者手记》里写道:“驻村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就是感恩和奋斗……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相信在党的引领下,在移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下,更加精彩的日子就在前头。”

  这些报道,这些感悟,让人们在火热的基层中感受厚重的中国年,让人们觉得这个春天令人鼓舞,更值得期待。(袁舒婕)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