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聚焦百年党史 礼赞“中国精神”

张伟
2021年02月01日18:51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聚焦百年党史 礼赞“中国精神”

  1月3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理想照耀中国》在横店正式开机,并首次曝光概念海报。

  该剧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广播电视台及旗下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拍摄制作,傅东育任总导演,梁振华任总编剧,并同时汇聚国内数十位优质导演、编剧及实力演员,共同完成40集故事的创作,为党献礼。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聚焦百年党史 礼赞“中国精神”

  小切口青春态

  培植信念之花

  以建党100周年各个阶段的“中国精神”为坐标,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在各历史时期中选取了40个理想人物,进行40集“照耀中国”故事的拍摄,以充分反映党的初心使命,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展现新时代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这里面既有《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以相机和文字为武器奔走在抗日前线的方大曾;也有怀着报效祖国的热情,为西北边陲人民提供医疗服务36年的吴登云,中国组织培养口服活疫苗开拓者顾方舟;还有“两弹元勋”邓稼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故宫青铜器修复师高飞等。每集每个人物都将展示一个生动的故事,一腔澎湃的热血,一种革命的态度,一份“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守。

  而为将“中国精神”更好地传递给年轻观众,该剧召集了国内70、80后优质创作者,并汇聚实力演员,秉承“小切口、正能量、大情怀、青春态”的创作思路将40个故事串联在一起,实现精神内核的共鸣。

  开机仪式上,演员王凯、王劲松等作为演员代表亮相。对于出演真实存在的人物,他们深感光荣,同时表示将在“神形兼备”的目标驱动下完成人物故事的呈现。而接下来,会有更多实力演员陆续加入《理想照耀中国》剧组,为打造影视行业献礼建党百年的史诗之作贡献力量。

  跨越百年长河

  用心用情用功

  在已曝光的概念海报中,理想的光芒在巍巍高山上炽热夺目,而山下,是以信念为绳的攀登者不畏艰险奋力向上,既寓意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理想之魂,也寓意了中国共产党员以“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品格。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聚焦百年党史 礼赞“中国精神”

  《理想照耀中国》高举精神之旗,充分反映伟大精神的历史轨迹和现实力量,引导人民群众增强对党的感情,对伟大时代的感情。用伟大精神激励人心、凝聚力量、托举时代。它的故事横跨百年,却是以40个故事组成的电视微剧来呈现;选题人物并非伟人领袖,却依然见证的是我们党以理想为火种、带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百年征程。

  开机仪式上,剧组正式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献礼建党100周年保驾护航。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的同名剧集,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将以绝对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用心用情用功为党写史,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张伟)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