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毛泽东在1949年的几篇报道

2021年02月02日07: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毛泽东在1949年的几篇报道

  图为毛泽东对《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的修改稿。渡江战役纪念馆供图

  1949年4月20日,当解放军踏上江南土地的那刻,解放军第二十七军军长聂凤智立即口授了一条电报:“我们已胜利踏上江南的土地!” 陈毅称赞,电报中的12个字是诗一般的语言。

  战况紧急,毛泽东迟迟未等到前方记者来稿。在他看来,“共产党是要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

  1949年4月22日凌晨,毛泽东根据所获情报,亲自执笔在新华社发表《我三十万大军胜利南渡长江》,所用电头为“长江前线二十二日二时电”,短短100多字却气势磅礴。他写道,“国民党反动派经营了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遇着人民解放军好似摧枯拉朽,军无斗志,纷纷溃退。长江风平浪静,我军万船齐放,直取对岸,不到24小时,30万人民解放军即已突破敌阵。”

  这篇及时的消息极大地鼓舞了当时还在前线的将士。当晚22时,他又发一篇《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除了介绍最新战况,还解释了为何“我军所遇之抵抗,甚为微弱”,与之有很大关系的是,“国民党的广大官兵一致希望和平,不想再打了,听见南京拒绝和平,都很泄气”。

  之后,毛泽东还撰写了《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文章,这些革命烽火中的新闻成为中国新闻史上的名篇,而毛泽东也被称作新华社级别最高的“首席记者”。

  毛泽东的文笔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正如他在和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中所说,党所办的报纸应当是生动的,鲜明的,尖锐的,毫不吞吞吐吐。

  事实上,早在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就刊发了毛泽东撰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他在开头就断言,“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