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1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佳节守护者

父母不能返乡 “童心港湾”陪孩子过年

2021年02月02日07:1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母不能返乡 “童心港湾”陪孩子过年

“可能回不去了,还在上班。”父亲的解释伴着工厂机器运转的轰鸣声。听到回答后,盈盈(化名)低下了头,不再说话。

广西玉林市容县石寨镇合柳村有21名留守儿童,他们每年只有春节时可以见父母一面。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们的父母今年都不能返乡过年。得知父母不能回家过年,孩子们难免失落。春节前,容县石寨镇合柳村“童心港湾”组织他们与父母进行了视频连线。

“童心港湾”是由共青团中央发起,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多家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建设的常态化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平台。2019年,容县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合柳村开设了“童心港湾”,提供阅读、趣味乐园和学习辅导等活动空间。原本是幼儿园教师的扈树兰在这里做起了全职“童伴妈妈”。

扈树兰告诉记者,往年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回来过年,往往待一个星期就走了,通常带着孩子去县城买点新衣服、新玩具,孩子们就很知足。现在,因为疫情父母回不来,这唯一的盼头也没了。为了缓解他们的情绪,合柳村“童心港湾”邀请未成年心理辅导教师为他们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引导孩子们体谅、理解父母回不了家的难处。与此同时,“童伴妈妈”陪伴小朋友给外出务工的父母录制拜年小视频,为父母送去新年祝福,表达对父母的思念和感恩之情,通过“微视频”的方式在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搭起一座沟通桥梁。

“留守儿童普遍胆小害羞,几乎不表达对父母的感情,我们就鼓励他们把爱说出来,要对父母表达感恩,也要感谢爷爷奶奶的照顾。”扈树兰说。

“谢谢叔叔阿姨。”孩子们接过爱心叔叔阿姨带来的新年礼物,开心地跑了。为了让留守儿童提前感受到节日的氛围,1月29日,团容县县委联合容县妇联、容县青少年宫等在合柳村“童心港湾”开展“情暖童心·把爱带回家”活动,为孩子们发放书包、文具等物品,并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动画片。

“老师,老师,我来。”在活动课上,青少年宫的老师通过防疫知识抢答环节和随机抽取小朋友进行现场演示的形式教他们正确科学地预防疾病,并讲解如何科学佩戴口罩、正确洗手七步法等防疫知识,鼓励他们提高防疫自护意识,带动身边的同学、家人共同做好防疫自护工作。

活动现场张贴的一个个新年“微心愿”,写出了留守儿童内心的渴望,也让团组织更加深入地了解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团容县县委副书记陈业诚呼吁社会多方帮助留守儿童完成“微心愿”。

合柳村“童心港湾”在寒假期间还举办了“书香传递·润泽童心”陪伴阅读活动,“童伴妈妈”陪孩子们阅读他们感兴趣的书籍,为他们讲述趣味小故事,并引导孩子们自己讲故事,通过互动游戏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他们爱读书、爱思考的好习惯。

合柳村“童心港湾”的热闹景象只是新春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留守儿童的父母无法返乡,共青团中央、“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在各地共青团“童心港湾”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把爱和温暖及时送到孩子们的心坎上,也让在外务工的父母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地过个好年。(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