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1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人民网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上海这一街道“三驾马车”合署办公 群众“派单”专人“接单”

2021年02月05日06: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上海这一街道“三驾马车”合署办公 群众“派单”专人“接单”

  人民网上海2月3日电(葛俊俊) 高空抛物问题如何破解?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到底谁负责谁来管?面对“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城上城居民区通过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合署办公,这一“妙招”破解小区顽疾。

  城上城居民区刚挂牌两个多月的党建引领合署办公服务中心,让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不仅坐在一起为居民解决问题,还将“合署办公”作为二级菜单收录于小程序“城上城党建平台”之中。居民可以在移动端上传问题,平台精准派单,党总支线上督办,问题工单形成闭环,实现24小时全天候“民呼我应”。

  “‘三驾马车’放在一起办公,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商议、及时解决、及时反馈。这样一来,社区治理将变得更加智能、高效、透明,从而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三驾马车”合署办公的提议者,芷江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柯琪说道。

  群众“派单”专人“接单”,投诉量大大减少

  城上城居民区位于芷江西路街道南端,辖区内有且只有一个小区——城上城,这是一个有着6000余居民的大型社区。

  近日,一七旬老翁包爷叔(化名)气呼呼地走进合署办公服务中心,他要反映的是7号楼高空抛物问题。“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接待人员和值班人员的热情接待和及时登记,着实让包爷叔的气消了许多。

  在倾听完包爷叔的诉说后,该中心负责人、党总支委员张承一在电脑上通过“城上城党建平台”第一时间派单给物业,并电话告知物业经理刘岭春“来新单了!”此外,他耐心地跟包爷叔解释说:“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并派单给物业公司。根据我们的经验,处理高空抛物这类问题需要收集证据,所以请您耐心等一阵子,如要查询处理进度,您可以过几天来电咨询或者通过微信小程序‘城上城党建平台’进行查阅和追踪。”

  城上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海燕说:“我们每天接待居民,很大一部分都和物业有关,居民首先想到居委会,其实很多问题光靠居委会是难以解决的。”

  针对商品房反映较突出的业主与物业间的矛盾,2019年以来,街道党工委书记柯琪亲自调研,最终年底立项筹备;2020年10月,正式成立了党建引领合署办公服务中心,将居委、业委会、物业放在一间办公室里合署办公。“合署办公”以来,城上城小区居民12345投诉量减少了37%。

  科技赋能,小区也有“一网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了让居民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全程只跑一趟,小程序“城上城党建平台”上线了,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为党建引领合署办公提供了科技支撑。

  据悉,“城上城党建平台”集新闻资讯、通知公告、网格化党建、区域化党建、党务政务公开、志愿者报名等10余项功能为一体,是为全体小区居民打造的线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自从有了这一平台,年轻人更加关心社区了。小区楼道里的灯坏了,窗边晾衣架上放置花盆,划线乱停车……拿出手机拍照,登陆“城上城党建平台”上传问题交办即可。记者了解到,对于小修小补之类的问题,当日即可办结;对于像高空抛物、流浪猫“成灾”这类复杂问题,则在每周四举行的“1+5+X”共治联席会上讨论,寻找解决方案。2020年9月这一做法试行以来,共收到居民投诉108件,已解决94件,做到“小事加速解决,难事协商解决”。

  年轻居民小李对此比较满意,他说:“咱们这个大型社区也有了‘一网通’,家门口这点事儿尽在掌中握。”不仅城上城居民区的新鲜事,政务、服务类的信息在此平台上也有相关链接,比如想要得知办理上海市居住证的流程,点击相关链接即能成功跳转,十分方便。

  居民难题,三方合力解决

  “党建引领合署办公设在下沉式小广场附近,这样可以让居民方便找到,物业也有了在居民区的‘落脚点’,业委会也不用另找办公点了。”张海燕表示,“三驾马车”在一起办公,居民有什么“边界”不清的问题,“三驾马车”的代表当场,可以决定哪一方是解决问题的主角;如果需要一起解决的,则马上可以解决,再也不用让居民奔波了。例如,7号楼安装了探头,令包爷叔头疼的高空抛物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合署办公解决了。

  近期,小区立项的还有流浪猫绝育项目。对于流浪猫在小区的生态,一直以来都是热点话题。居民反映后,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再次合署办公,最终得出了给流浪猫绝育后再倡导领养或文明投喂的方案。

  如今,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合署办公,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张海燕表示,党建引领合署办公现在还处在探索阶段,在实施初期需要不断地听取居民的意见并改进,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创新机制。下一步,党总支还希望通过引入党代表、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等一起来“坐镇”,提高社区自治共治水平,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