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1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新春年味浓

乡村春晚,“云”上见!

2021年02月07日07:22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春晚,“云”上见!

  “想不到乡亲们这么有才!”“南陵的特产真是物美价廉!”……2月4日,农历“小年”,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省文化馆、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南陵县委县政府具体承办的“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年全国“村晚”安徽省示范展示点奎湖村晚,在CCTV17频道、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安徽公共文化云等电视频道与网络平台同时直播,拉开了春节期间全省线上群众文化活动的序幕。当日,各个网络平台观看人次达103万,一条条热情的留言铺满了屏幕。

  《咱们村里有春晚》是这次村晚的新创主题曲,说出了百姓心声,道出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数来宝《乡村扶贫记》、渔鼓表演唱《唱唱咱们的小康生活》、凤阳花鼓《新花鼓赞凤阳》等,用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曲艺形式,展现新农村的新生活和新风貌。民歌联唱《耘田新歌》《打夯歌》《隔山隔水心连心》《划龙船》、杂技《打谷场上》都是农民朋友们以农耕生活为题材创作的作品。情景歌舞《这个冬天》、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共产党员》致敬医护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情景剧《我家在大通》寄托乡愁,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歌舞《乘风破浪》展现出新时代奋斗者的干劲激情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家住南陵县奎潭湖边的村民马琴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听说在家门口录制的乡村春晚上直播了,她早早守在电视旁。“好节目看上瘾了,还想再回看!”马琴说,看到家乡的崭新风貌,她感到由衷自豪。

  许镇马灯、马仁罗汉灯、奎湖旱龙舟登上舞台;松软爽口的南陵大米、汤汁鲜美的马元羊肉、味道独特的奎湖漂鱼、美味不粘牙的丫山藕糖、香脆清甜的奎湖欢团走上“云端”……非遗传承人的绝活,成就乡亲致富梦想的农产品以及南陵诱人的美食美景,让全国各地的在线观众们大开眼界,一条条弹幕迅速刷屏。许镇马灯“老把式”何锡金这些年忙着带领年轻人学手艺、上舞台,他告诉记者:“许镇马灯讲究列阵、演武,所扮人物为‘三国’和‘杨家将’故事中的英雄。表演这些经过创新复排的节目,大家的精气神更足了。”

  “作为全国15个特色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之一,奎湖村晚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在乡村能人、民间艺人、文化协管员、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农村文艺团队的辅导下,农民走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省文化馆馆长李晓东介绍,村晚在展示安徽年俗文化、民族文化及特色美食的同时,也展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今年春节期间,我省将依托安徽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提供丰富的线上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开设“云上看村晚”专题和“云上学好课”专栏,直播全省各地村晚、非遗展演、民俗活动等,持续提供云学艺、云直播、云剧场、云展厅、云阅读等线上服务。春节里的“云端”文化服务“不打烊”且更精彩。(记者 晋文婧 张理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