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1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人民网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铁四代”的第八个春运

2021年02月09日06: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铁四代”的第八个春运

  列车长马悠密正在做发车准备。 李文航摄

  列车长马悠密正在为行李架消毒。 李文航摄

  人民网重庆2月8日电 8日清晨6:00不到,爱美的马悠密已经收拾妥当,在万州北车站站台等待G8703次列车驶入。巡视车厢、给列车消毒、检查车内卫生……做完一系列出乘准备后,马悠密在镜前整理好自己的着装,准备迎接乘客登车。

  今年31岁的马悠密是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也是一名实打实的“铁四代”。68年前,她的太爷爷支援大西南建设,从东北来到綦江工务段;63年前,她的爷爷成了老成渝线内江车务段的一名运转车长;41年前,她的父母也进入重庆西机务段。在马悠密儿时的记忆里,每年春节一家人都无法聚齐团年,因为父母到春节的时候,也是最忙的时候。

  8年前,马悠密也成了重庆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也从那个时候开始,她也成了家里团年时缺席的一员。

  马悠密在镜前整理着装。 李文航摄

  今年是马悠密工作以后的第8个春运,也是她无法和家人一起度过的第6个春节。马悠密今年春运值乘的是重庆北到成都东的高铁动车,单程375公里,用时1.5小时。

  没参加工作前,同为铁路职工的父母,总会带着马悠密提前回爷爷奶奶家过年。那时候从重庆到自贡还没有动车,单程324公里,需要8.5个小时。

  8年的春运服务经历,马悠密也得以见证了春运路途中的一个个变化。“高铁线路越来越密集,票价也越来越亲民,现在不仅出行更便捷,旅客的乘坐感和体验感也更舒适。”马悠密说。

  马悠密为车上的小乘客带好口罩。 李文航摄

  工作8年来,马悠密几乎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年夜饭。“说不遗憾是假的,但是选择这个职业,能把这么多旅客安全送到家,心里也觉得很满足。”马悠密脸上掩不住的自豪。

  今年春运,旅客大幅下降,马悠密或许可以和家人一起过一个除夕。“不过,一切以工作为重,公司安排我什么时候值乘,我随时待命。”马悠密坦言,她很热爱自己的职业,春运期间更是要站好每一班岗,将旅客安全放心的送到家。(胡虹、李文航)

  因为春节期间很忙,担心无法回家团年,马悠密提前回家陪奶奶和父母团年,并和奶奶妈妈拍照留念。 李文航摄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