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1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新春走基层】三对铁路伉俪的甜蜜春运

2021年02月10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三对铁路伉俪的甜蜜春运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的三对铁路伉俪坚守在岗位上,用他们的甜蜜并肩,温暖旅客回家路。

  徐源海和韦丽婵一起学习业务。秦明权摄

  浪漫的团圆,携爱坚守

  “90后”夫妇韦丽婵、徐源海,来自广西来宾,一家“双城”生活5个春秋。

  2月4日20时45分,K950次停靠桂林北站。班组统一退乘后,列车值班员韦丽婵便健步如飞向站外走去。

  “丽婵,今天怎么走那么快,有什么急事嘛?”同事小周问道。“今天小年夜,我老公刚好在家。”

  徐源海是动车四队的一名列车长,夫妻二人并肩奋斗,是车队的“服务明星”和“业务尖子”。结婚近5年,大小节日,两人都擦肩而过,聚少离多。

  韦丽婵推开家门,一束玫瑰映入眼帘。

  “老婆,今年的情人节又不能陪你,趁着小年夜我们一家团聚,提前过情人节。”

  面对眼前的惊喜,韦丽婵情不自禁的抱住徐源海。“有你的每一天,都是情人节。”

  夫妻俩吃完团圆饭,韦丽婵便帮着丈夫收拾乘务箱,次日徐海源值乘G4114次,早上7点就需离家。

  10小时的相聚,圆了徐源海想给妻子制造浪漫的愿望,他带着满足、欢喜的心情,继续奋战春运。

  黄昱琨与潘丽芳视频通话。王倩摄

  甜蜜的惊喜,执着守护

  25岁的黄昱琨和潘丽芳这对情侣,一个在南宁,一个在梧州,相隔300多公里的恋情已走过4个年头。

  2月4日9时37分,D3909次停靠梧州南站。黄昱琨一如往常微笑立岗,迎接四方旅客,涌动的人群中,一抹熟悉的身影出现。

  “这是给你切好的水果,跟同事一起分享吧。”女友的“突袭”,让黄昱琨又惊又喜。

  潘丽芳是梧州信号车间的职工,春运后,分隔两地的他们,见面时间急剧压缩。潘丽芳利用D3909次停靠梧州南站的4分钟,与黄昱琨匆匆一聚。

  “潘潘,你守好列车行驶安全,我护好乘客旅途安全,咱们的第四个春运,要完成得更出色。”短短的一个拥抱,黄昱琨快速回到车厢。

  “虽不能时常约会、见面,但同为铁路职工互相理解。通过视频、电话,慰藉思念,约定一起做万千小家团聚的‘守护者’,我们觉得自己的短暂分别很值得。”黄昱琨看着车窗外模糊的身影说道。

  祝月娟为陆卓智整理着装。曹烁摄

  温暖的别离,情浓春运

  山东潍坊“南漂”姑娘祝月娟,与爱人广西隆安小伙陆卓智,第一次感受40天的“小别离”。

  2月4日21时01分,Z285次终到南宁站。

  “快拿着,用奶茶暖暖手。”祝月娟刚下车,爱人陆卓智便将一杯热气腾腾的奶茶塞到她手里。

  春运前夕,陆卓智因工作临时调整。他出乘,祝月娟退乘,面对这场分别,两位利用出退乘的时间差,见一面聊几句。

  “冬天干燥,多喝点水,免得上火嗓子疼。”祝月娟叮嘱道。

  “你退乘回家注意安全。班组准备始发作业了,我必须去盯着。”没来得及多说几句,陆卓智的背影飞奔进夜色中。

  祝月娟和陆卓智同是南宁客运段北京二队的列车长,他们因工作相识相恋,结成连理,并有了爱的结晶。陆卓智知道她喜欢喝奶茶,每次接她下班,都会提前买一杯,这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月娟,家里电饭煲里有玉米排骨汤,冰箱里有饺子,记得热来吃。”读着陆卓智贴在奶茶上的便签,祝月娟心里暖暖的。

  为了让妻子精神饱满的投入工作,更好的服务旅客,陆卓智出乘前,都会制作“爱心餐”,存放在冰箱里,以便妻子归家享用。

  像这样的铁路夫妻、情侣还有很多,他们携手前行、甜蜜并肩,用坚守和敬业温暖着旅客,用初心和担当守护着旅客。(王勇、蒋莹)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