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重庆高新区西永派出所所长申立军——

“群众就是我们的家人”(新春走基层·坚守一线 守护平安)

本报记者  王斌来  刘新吾
2021年02月16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年初一凌晨1点多,重庆高新区西永派出所里仍灯火通明。所长申立军正和同事们一起吃年夜饭,桌上的饺子热气腾腾。

  “抽空赶紧吃年夜饭。”申立军说,过年期间,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吃住都在所里。

  从去年开始,重庆中心城区禁止燃放鞭炮,但隔壁的区县允许居民燃放。“一听到鞭炮声,我就紧张。”申立军说,每天一大早,自己都出去巡逻,检查消防隐患。

  派出所的工作很琐碎,作为退役军人,申立军仍旧保持着军人作风,总是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

  过年前,辖区内连续发生了几起偷盗案件。接到群众报案后,申立军连夜侦查,仅用一天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报案居民紧紧握住申立军的手说:“没想到,几百块钱的事你们也这么认真,效率还这么高!”

  对工作,申立军雷厉风行,对群众,他充满温情。每年过年,申立军都会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检查他们的电热毯是否安全,叮嘱他们要安全用电。“他们没有子女,我们就是他们的家人。”申立军每次都要求女民警帮老人们梳洗头发,送去温暖。

  今年,很多群众就地过年。而辖区内有很多电子企业,员工学历高、年龄小。申立军就主动上门,问问员工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除夕夜,是申立军最紧张的时候。用20分钟吃完饭,他就全副武装地出门,走在大街小巷之中。

  每年除夕夜,申立军总是给自己拍张工作照,抽空发给家人看。女儿今年已经17岁了,他却从没陪她过一次除夕。想到这里,申立军的眼睛湿润了。

  “群众和家人过年,我们和群众过年,群众就是我们的家人。”申立军目光坚毅之中充满温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6日 01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