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1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新春走基层】雄安征迁群众孙会清:这年过得挺好的!

2021年02月22日08:29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雄安征迁群众孙会清:这年过得挺好的!

  人民网2月20日(施云娟)春节假期结束,当许多人陆续返回工作岗位时,孙会清正和朋友们计划去三亚旅游的事。

  孙会清是雄安新区雄县小步村征迁户,于2020年10月22日搬到龙湾乡大步村生活。这个春节,是他搬家后过的第一个年,“我在这过得挺好的!”再次见到记者,孙会清边拄着拐领着记者在家里四处看边说。

  记者看到,“新家”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净整齐,灶上的锅盖擦洗得锃亮,白瓷砖装饰的灶台一尘不染,灶台对面的窗台上放着盆生机勃勃的君子兰,窗户上的红色葫芦窗花喜气洋洋……孙会清将记者引到里屋坐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孙会清在“新家”。人民网宋烨文/摄

  “搬到这里来挺好的,生活很便利,要说影响嘛,大都是好的影响。大步村离张岗、龙湾等我原来的老客户们更近了,这里算是个中心,还能发展新的客户。”孙会清咂摸了一口茶接着说,“村里有超市,基本生活用品都能买到,这里离县城也不远,村里买不到的我骑着车到县里大超市也方便,还能顺便看看以前的老朋友、老邻居们,找他们聊聊天。”说这些时,他的嘴角慢慢浮上了笑。

  说起老邻居,孙会清顿了顿,“想他们啊!这个村里也有几户以前的老邻居,我们也常聚在一起喝茶,但还是盼着能早点住上新房,这样大家就又能住在一处了,见面聊天更近更方便。”问起老邻居们如今的生活,孙会清的脸上又恢复了笑,“上了年纪的都说好,一个月能领到一两千的养老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年轻人们也觉得好,能分到房子,下一代还能享受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教育、医疗资源。”

  他告诉记者,自己骑着车去雄东片区建设现场看过两回,“建得挺快的,想想自己以后就住那里,看着挺激动也挺期待的。”孙会清说,回迁新居后想租个门脸继续开电器修理铺,但不知道怎么个程序。

  “我们都给你想着呢,你放心。”一旁的钱泽峰接茬道。

  钱泽峰是雄县双堂乡政府派出的征迁工作队员,是孙会清的包户干部,孙会清现在住的房子就是他帮着张罗找的。“你看,我没想到的他们都帮我想着,当初说的会管我们到住上新房不是假话,他们还隔三差五联系我问我情况,问有没有需要的,还搞‘突然袭击’来看我,真的是让我感动。”孙会清脸上的笑直达眼底。

  孙会清早年因为疾病截肢,落下了残疾。不给别人和社会添麻烦是他朴素的坚持,为此,他学会了修理家电的手艺并以此为生。也是为了这个坚持,56岁的他至今未婚。

  “他一个人腿脚不方便,还把日子过成这样,真的很不容易,还一直关心同为残疾人的乡邻,村里给残疾人的补助他主动让给了别人,我们看着既心疼又佩服,能想到的尽量多帮他想着点。”钱泽峰说。

  孙会清高兴道,“你看,因为征迁,我还多了几个亲人,日子真是越过越有滋味。”越活越有滋味的孙会清决定新年去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我喜欢旅游,之前去了湖北,一直计划再去走走,但都没时间,现在就想着趁着身体能动,多出去走走,该消费的就消费。都说三亚空气好、暖和,我就想约上老朋友去看看。”

  说着旅游的事,孙会清笑得更开心了,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里,打在他脸上,那笑,更灿烂了。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