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卷)》成果发布

2021年12月21日21: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20日,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发布《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卷)》。报告包括一份《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以及河北省 11 个省辖地级市和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等12份分报告,旨在更好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他指出《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卷)》响应了河北大学新文科建设要求,体现了学术科研的社会服务功能。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云南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并进行了评议。发布会采取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由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甄巍然主持。

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院长、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研究成果。他表示,《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卷)》是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智库成果,是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新文科建设的一项学术成果。

据介绍,《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卷)》提出了“域外注意度”概念。域外注意度,指一个城市的市政府对行政区域外的其他区域的注意程度。注意度反映着决策者对注意力资源配置的情况,反映着决策的倾向性。该报告通过考察河北省 11 个省辖地级市和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的域外注意度,计算出了域外注意度指数。

该报告从注意广度、向度和深度三个维度分析了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情况。研究发现,相对于全国其他城市,河北省12个省辖地级市(含雄安新区,以上同)对京、津两个城市的注意频次最高,充分体现了京津冀战略协同发展理念已经贯彻到全省各市,也印证了河北省各市积极发展京津冀多元合作的态势。唐山、保定、廊坊三市在各个注意度指标分析中表现突出,是注意度指数排名前三的城市,反映出其整合区域内外资源的视野和主动性,是2021年度河北省最活跃的三个城市。

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研究员、河北大学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副主任薛林雁副教授对《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卷)》的数据抓取与分析方法、过程和科学性做了说明。

与会专家对《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卷)》服务国家战略的意义和学术创新性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普遍认为此研究报告很好地体现了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作为智库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上的责任和担当,能够围绕社会发展需求展开研究,对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的对策性和连续性现实意义;报告中提出的“域外注意度”核心概念,以及基于“入度”“出度”“中心度”等关键性概念整体上构建了一个基本理论研究框架,具有学术创造性。同时,专家们为该报告下一步的持续研究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充分肯定了该报告在拓展学科视角和指导城市建设和未来城市发展上的价值,尤其是对河北省整体城市建设实践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冯华)

(责编:孙红丽、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