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出版协会成立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

2022年07月20日12: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7月19日,中国出版协会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字规范化工委”)成立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怀海出席并讲话。

邬书林表示,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文字规范化工委是新一届中国出版协会成立的第一个工作委员会,是中国版协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加强文字规范化工作要求,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实施,按照《中国出版协会章程》设立的分支机构,其成立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有关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中宣部对文字规范化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各项工作,实实在在把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事关中华文明传承的事情抓实做好。

张怀海代表中宣部出版局对文字规范化工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出版协会成立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中宣部关于加强文字规范化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希望在中国版协的领导下,新成立的文字规范化工委在推动新闻出版汉字使用的规范、引导、研究和监督工作上有创新之举,在汉字规范化的宣传、教育、普及、推广工作中有落地实效,从而对全社会形成示范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为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文字规范化工委是中国出版协会的分支机构。其职责为:配合管理部门做好汉字规范使用工作,为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行业发展规划等提供支持和建议;引导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电影、电视、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及相关广告、宣传品领域提升规范用字的自觉意识,落实好规范用字的各项要求;组织开展规范使用汉字的审读、质检、考核、检查监督活动,协助政府有关部门正确引导行业研发和使用优秀字库字体产品,遴选推荐优秀字体,加强监督,加强字库字体使用审核把关,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性活动,加强同各国交流与合作,大力弘扬汉字所蕴含的中华文化精神,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章红雨、尹琨)

(责编:岳弘彬、姚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