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让合作共赢的力量直抵人心

 崔士鑫
2022年08月09日10:14 | 来源:人民日报国际
小字号

翻开《“一带一路”故事》书页,如同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顺着时间卷轴,细细品读回味,共建“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纷至沓来。满满的正能量,令人振奋感动,不忍释卷。它们既植根于历史,又立足现在、面向未来;既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既传递了东方古国的智慧,彰显了现代中国的担当,又契合了全球发展的大势。

2013 年秋,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为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穿越千年、绵延万里的古老丝路,因“一带一路”倡议而重现荣光。

中缅工作人员在中缅油气管道新康丹泵站工作。孙广勇摄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大势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一步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截至2022 年3 月,已有147 个国家、32 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 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通过的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如何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线国家民众,是摆在当今中国媒体人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党报记者的职责使命所在。文以载道,诗以言志。眼前的这本书,无疑在这方面做了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本书从篇目众多的新闻报道中,精选出38 个共建“一带一路”故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会见会谈或署名文章中提到过的项目,不仅涵盖了各个大洲和区域,而且覆盖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其代表性不言而喻。

从瓜达尔自由区远眺瓜达尔港。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供图

这些精心选取的故事都出自人民日报国际部记者之手。他们长期在国外工作,对于国际时局和驻在国的情况有着深入的观察,他们笔下的“一带一路”故事,清新自然、情真意切,有普通民众的生活改变,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有政府官员的决策思考……无一例外,这些故事是“一带一路”造福各方的生动案例,诠释了“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也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从结构上看,本书撷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一带一路”的“金句”、具体的项目故事和国际人士的回声。精辟的话语和动人的故事相得益彰,令人信服——“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

“一带一路”故事,是开放合作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中国同有关国家协调政策,包括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蒙古国的“发展之路”、波兰的“琥珀之路”等。8 年多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西电埃及的当地员工正在进行500千伏高压开关控制单元的装配工作。资料图片

“一带一路”故事,是互利共赢的故事。“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及文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下应运而生的,旨在做大发展公约数,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及充分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所有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相待、共同参与的合作。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项目,让不同国家都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一带一路”故事,是民心相通的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讲述一个个“小而美”的故事。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精彩纷呈,人们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共建“一带一路”经受住了疫情淬炼。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海运受阻、运费高企,中欧班列凭借其稳定高效优势逆势增长,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中欧班列已实现月行千列、年行万列。截至目前,已铺画78 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 个国家的180 个城市,累计开行超5 万列,成为贯穿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

共建“一带一路”内涵不断深化。从“绿色丝绸之路”到“空中丝绸之路”,从“数字丝绸之路”到“冰上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不断深化,外延更加扩展,不仅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更显光辉。

亚吉铁路列车上的小乘客向记者展示车票。吕强摄

“致广大而尽精微”。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实际上也是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共建“一带一路”是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路线图,是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对维护多边主义的承诺,让各国实现有效沟通、开放合作的平台。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让合作共赢的力量直抵人心,是塑造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的有效方式。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相信这本书能让更多人了解,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一带一路”为人们带去怎样的福祉,创造怎样的幸福。衷心希望更多关于“一带一路”的好故事不断涌现!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责编:孟祥麟、于景浩、朱玥颖)

(责编:徐婵、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