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寰球民意指数(2023)》正式发布

2023年04月11日16:5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寰球民意指数(2023)》正式发布

“在国际传播领域,要以数据化赋能认知与判断,以智能化赋能决策和发展,不断从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层面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国际传播知识体系。”4月9日,“第一届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共同主办。会议发布《寰球民意指数2023》调查报告,来自学界、业界的近三十位专家和媒体从业者参与会议并分享观点。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认为,全球力量格局的变化,作为客观事实必然反映到人们的意识和心灵层面,世界公众如何看待中国,中国公众如何看待世界,无疑均成为亟待回应的时代问题。《寰球民意指数2023》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中国公众了解全球化进程中的世界舆论环境贡献重要线索,为全球国家公众正确认识高速变化发展中的中国提供一扇窗口,也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建言献策。他强调,只有不断深入了解和把握民意变化的趋势,才能更好的应对未来的发展和变化,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指出,《寰球民意指数(2023)》是一项全球性大型民意调研,涉及22个国家,涵盖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北美洲等大洲。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多元层次深度挖掘全球公众的认知、情感、立场、态度,以呈现全球民意的立体图景,还原国际社会对中国崛起的基本认知,以服务中国国家战略、加强我国国际传播的现实针对性。

在寰球民意指数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报告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学院特聘院长孙维佳、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徐江善高度评价了报告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并针对报告的未来深耕方向提出诸多建议。

新华社瞭望智库理事长胡梅娟,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主任冯建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中央网信办网络空间研究院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兼职教授程义峰,《环球》杂志编辑中心主任胡艳芬等业界嘉宾,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学界与业界如何通过报告产生更好的碰撞,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并对双方在国际传播领域未来的深度合作表示期待。

据悉,教育部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自2014年起,已执行了五轮调查。于2019年从中美两国公众的世界观念调查直接过渡到全球民意调查,并于2020年首次推出“寰球民意指数”(2020)。(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陈薇)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