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讲述中国大地上最接地气的故事

人民日报记者 周小苑
2023年04月2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日报网主办,快手科技承办的2023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中国叙事·构建国际传播新范式”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

该平行论坛以“中国叙事·构建国际传播新范式”为主题,突出“外眼看中国”“外嘴说中国”特色,邀请外籍媒体人代表与媒体网站、社交平台等机构相关负责人围绕“注重多元,打造国际传播新力量”“文明互鉴,创新国际传播新话语”“引领变革,构建国际传播新格局”三方面,共叙合作,共谋发展,探索构建融通中外的中国叙事体系,热议国际传播新范式。

新时代的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书写着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篇章。这是与会嘉宾的广泛共识,他们建议,要以国际传播新叙事塑造传播新格局。要创新叙事话语,破除西方叙事的“迷信”;要优化叙事表达,让中国故事讲述更加精彩;要整合叙事主体,奏响国际传播大合唱;要拓展叙事路径,推动互联网成为国际传播的“最大增量”。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中国日报网宣布成立“中国故事共创会”(China Storyteller partnerships),旨在鼓励更多与中国结缘的国际友人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论坛上,伊朗籍网络名人、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形修复外科研究生Dorsa Gholamali Sinaki(月亮)等国际友人分别分享了自己跨越山海、来到中国工作学习的“中国缘”,用亲身经历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并爱上中国。

“没有体验就没有发言权。”意大利籍网络名人、“中国有约”常驻嘉宾Mattia Romeo(罗密欧),去宁夏和安徽拍了很多Vlog,“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并用受众喜欢的方式来讲述我在中国体验的一切,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中国的电视剧在我们阿拉伯国家很受欢迎。”摩洛哥籍网络名人El Batoul Nejjaoui(宝云)去年参加了电视剧《山海情》翻译和推广的相关工作,“播出后在阿拉伯国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为我们阿拉伯国家脱贫致富提供了非常好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了让阿拉伯人了解《山海情》背后的故事,宝云还专门到电视剧的拍摄地——闽宁镇,拍摄制作Vlog,让阿拉伯观众感受到,通过宁夏人民的艰苦奋斗,从过去黄沙弥漫的“干沙滩”到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好故事”网络国际传播精品案例、“快手国际日”国际传播优秀案例。与会嘉宾通过分享经验和成果,探讨用中国大地上最接地气的故事感动世界,共同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建言献策。

来自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优酷、小红书、上海传兴科技有限公司、连尚文学的嘉宾也在论坛上就“创新国际传播新话语”及“构建国际传播新格局”进行了经验分享。

4月21日,“中国故事共创会”(China Storyteller partnerships)启动,这一创新模式将鼓励更多与中国结缘的国际友人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人民日报记者 周小苑摄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