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华礼赞:中华传统文化服饰VR城市巡展”项目发布

2023年04月23日14: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23日电 (欧阳易佳)作为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打造的创新活动之一,“八点见”项目发布会21日晚在江苏南京举行。活动现场,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了“中华礼赞:中华传统文化服饰VR城市巡展”项目(以下简称“中华礼赞”项目)。

“中华礼赞:中华传统文化服饰VR城市巡展”项目发布现场。来源:人民网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主任邹煜介绍,“中华礼赞”项目以中华传统服饰文化展示为核心内容,将中华传统服饰文化、时尚文化与现代VR技术相融合,为文化信息接收者呈现一场真实与虚幻交相呼应的“临界”艺术。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邹煜认为,多样性统一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认同的强大思想基础,也是各民族文化的依托和根基。“中华礼赞”项目的巡展以历史文脉切入,突出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全新视觉体验展示我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对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的同时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礼赞’项目展品设计经由项目组中外专家对中国古代文献、典籍、绘画等一手资料研究、考据、考证而来。” 邹煜说,“展品创制及展陈方案由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共同设计制作,从真人定妆、虚拟再现到47件古代服饰和配套虚拟展品的实物敲定,最终以艺术与科技相融合的面貌呈现在大家眼前。”

邹煜表示,网络是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的全新平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网络为舆论传播开拓了全新的空间和方式,不仅有利于文化的交流互动,也为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平台。他呼吁,应当利用网络媒体新技术,创新文化传播的途径和形式。将传统文化传播、共同体意识构建等内容融入内容制作,促进中华文化内容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