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千年大运河的流量密码在哪里?听文化传媒大咖这样说

2023年04月23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 王丹丹摄

人民网南京4月23日电 (王丹丹)作为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暨大运河文化传播论坛21日在南京举行。论坛上,文化和传媒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围绕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大运河文化表现方式、赋能大运河文化传播进行了深入交流,探索千年大运河背后暗藏的流量密码。

今年3月,人民网研究院发布了《运河城市形象发展报告》,报告以京杭大运河沿线18个城市(地区)为研究对象,从运河传播关联度、媒体报道、网民评论、专家智库评价、海外传播案例等方面综合分析运河城市形象,并就运河城市形象提升给出了建议。报告显示,网民已成为大运河文化传播举足轻重的力量。

“互联网已经成为大运河品牌出圈的重要工具,文化产业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人民网负责人表示,人民网将与各方携手,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用数字技术打造可亲可感的大运河文化,让大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大运河文化火起来。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2021年6月建成开馆,其展览展示展演由南京博物院负责运营,如今每天两万张预约门票一放开就“秒空”。这背后的流量密码何在?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现场解密:“它是一个零展品起步的博物馆,我们一方面加大力度征集文物展品,另一方面通过数字技术让博物馆成为了公众非常理想的旅游目的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也表示,该馆“文物+数字化”的运行、表达方式契合了年轻人的参观需求。

在大运河文化传播领域,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总编辑郁宝平介绍,“我们用8年时间组织全国100多位专家,编纂出版了第一部运河通志《中国运河志》,9卷1400万字,首次构建了运河通志的研究框架体系,希望有更多专家学者共同开展大运河文化的传播工作。”新浪微博COO、新浪移动CEO王巍分享了他们在大运河文化网络传播模式上的探索:联动媒体,线下竞赛,沿河采风;微博发起,大V互动,挖掘资源;专家大V,VLOG拍摄,破圈传播。在B站,2500岁的大运河文化则有一批年轻受众。“这一批‘国风新青年’,他们用青年的独特视角去传播传统文化,非常有感染力。”哔哩哔哩研究院院长卢雅君说。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