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维为:拥抱数字浪潮 做数字文明的引领者

2023年04月23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23日电 (欧阳易佳)21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平行论坛在南京举办。期间,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在全球数字化经济发展的潮流下,中国要抢占数字高地,拥抱数字浪潮,聚合数字力量,做数字文明的引领者。

当前,世界已进入数字时代,数字化转型进程所带来的影响持续深化。张维为认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已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尤其是在实践和操作层面,世界需要中国为新兴的数字文明提供方案和标准。

张维为指出,现阶段,国际传播格局呈现多样化趋势,中国正以高度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迅速崛起,拥抱世界。

“中国经过多年实践,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日益完善,数字化基础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同时在互联网发展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方面都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很多经验。”张维为说。

张维为表示,要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不仅要在国际传播中做到知己知彼,还要有足够自信的精神力量和话语力量,“我一向主张构建全面的、透彻的中国话语体系,要承担起数字时代责任,同国际一起共谋数字文明未来。”

张维为还表示,随着数字技术不断创新演进,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演变升级,全球数字文化生态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一带一路”倡议为新时代不同文化体系之间的多样化、平等化、独立化交流提供了平台,也是中国文明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重要通道。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