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单学刚:创新数据应用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3年04月23日2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23日电 (张瀚天)“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支持社会治理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是适应社会治理新形势,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4月21日,在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数据治理·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分论坛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的报告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主办方供图

大数据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多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单学刚看来,首先,大数据已成为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的重要工具,为特殊人群价值实现与身份识别提供了新路径,更在实现就业供需精准匹配,社会稳定方面提供助力。此外,其还有助于促进医疗与教育资源共享,缩小城乡鸿沟。

“其次,基于大数据,完善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的‘自画像’,就业平台可实施就业供需的精准智能匹配和双向主动推送,提高就业机率。”单学刚表示,对于社会就业难题,大数据正发挥着积极效用。

根据教育部数据,截至2022年7月,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已与32个省市、729所高校和11家社会招聘机构实现互联共享,累计提供岗位1124万个。从抽样调查数据来看,有31.6%的毕业生通过“24365就业平台”实现就业。

单学刚还认为,要主动承担起党媒在大数据领域的责任使命,助推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就要打造“新空间、新路径”“新模式、新标准”“新平台、新场景”。

“积极探索数据治理、创新数据应用,让数据存的下、管得了、用得好,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单学刚介绍,2021年,人民数据在北京市昌平区打造了全国首个零碳数据湖,建设“自主可控、海量存储、绿色节能、安全可靠”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零碳示范样板工程。2022年,人民数据推出“人民云”,为全国各级各地党政机关、央国企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及解决方案。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人民数据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标准,推进数据管理、数据确权、专业人才培育,积极推动数据要素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有序释放。”单学刚表示。

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背景下,如何以数字治理为载体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会上,单学刚提出了三点思考。

进一步提升部门与行业间数据协同水平。单学刚认为,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跨越部门、行业之间的数字鸿沟,打破数据孤岛,才能将智慧化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

审慎叠加算法推进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单学刚表示,社会治理应坚守以人为本,积极稳妥地适用算法、规避“算法至上”。只有这样才可能处理好由复杂人群组成的社会有机体中出现的问题,实现“善智”与“善治”的统一。

社会治理现代化离不开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单学刚认为,尤其应该聚焦数字化的基础研发、交叉融合型、数字化治理这三种人才类型的培养,提升人才队伍的“数治”素养与技能十分重要。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