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郁宝平:创新传播方式 让大运河文化走进校园和生活

2023年04月23日21: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杜燕飞)4月21日,2023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暨大运河文化传播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运河千年 创融未来”为主题,共商大运河文化传播之道,共绘新时代网络传播创新蓝图。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总编辑郁宝平在峰会上表示,要创新传播方式,让大运河文化更好地走进校园和生活,讲好中国运河故事。

郁宝平介绍,从2012年开始,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用8年时间,组织全国100多位专家编纂出版了第一部运河通志《中国运河志》,共9卷1400万字,首次构建了运河通志的研究框架体系,全面记述中国运河的河道变迁、水利工程、运营管理、漕运通航、沿线重点城镇、社会文化现象、重要历史人物,理清大运河的历史变迁、文化演进和发展脉络。

“《中国运河志》属于运河文化专业出版,主要是面对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在此基础上,我们推出了运河文化的大众出版、运河主题的融合出版,用好读的图书讲好中国运河故事。”郁宝平介绍,在大众出版领域,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打造了《大运河画传》,组织6个国家的专家编写《世界运河文丛》;在融合出版领域,开发了“数字中国·大运河文化数字资源库”,以《中国运河志》为基础,集聚权威、专业、系统的知识信息。

在他看来,关于运河文化的传播有两个“进”。一是“进”校园,对于青少年这一代,要让他们从小感受到运河文化,感受这种传统文化,非常必要;二是“进”生活,让运河文化和大众生活结合起来,让他们更加理解运河文化、传承运河文化。

“如何用新的载体形式、新的传播形式、新的呈现方式把运河文化呈现在大众面前,是我们文化传播企业努力的方向。”郁宝平表示。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