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卢雅君:“国风新青年”打开传统文化传播新思路

2023年04月23日21: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任妍)4月21日,2023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暨大运河文化传播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运河千年 创融未来”为主题,共商大运河文化传播之道,共绘新时代网络传播创新蓝图。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卢雅君在峰会上表示,运河更多代表的是现在和未来,它是开放的,交流的,共赢的。无论是大运河文化还是传统文化,都应该用全新的姿态去传播。

“基于年轻人成长的时代背景,以及平台对他们优质内容的引导,确定了他们是传承中国文化非常有活力的载体。”卢雅君介绍称,我们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年轻人称为“国风新青年”,他们经历了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而且受益于此,所以他们天然对国家和民族有很深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同时,他们也构建了非常底层的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会用青年这个独特的视角,选取非常微小但很具体很生动的切口去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

如何把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传播得更深、更远、更广?卢雅君分析表示,具体到传播形式要注意两点,一是要同年轻受众建立非常深刻和广泛的情感链接,让传播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和年轻受众在心理上、情感上实现真正的同频共振;二是要注重同用户进行深层次交流和互动。

卢雅君表示,未来,随着技术迭代加快,应充分地发挥科技和平台的力量,用好一些世界通用的语言和符号,让大运河的一滴水在世界的观众心中卷起千层浪。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