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朋友圈中熟悉的“陌生人”

徐蕾
2015年02月0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微信“代購”商品截圖

  “人生就像微信朋友圈,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個好友會成為下一個代購。”這個網上流傳的段子,很形象地道出“朋友圈”的代購現象。

  在你的微信朋友圈裡,是不是也活躍著一些“代購”的朋友?每天發圖刷屏推送著一堆商品,賣衣服、賣面膜、賣水果,然后再來一句“產品用得好,記得要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們喔。”更有甚者,炫耀足不出戶月入幾萬,最后一句“你要不要也試一試?”

  有一位在淘寶開過網店的業主微信告訴筆者,同樣的流水,在朋友圈的銷售因為沒有流量成本和促銷成本,利潤差不多是淘寶的幾倍。“我們也是‘微商’的一個分支,低成本,高收益。”

  “微商”,確實是最近較火的詞語,是指以“個人”為單位,利用Web3.0時代所衍生的載體渠道,將傳統方式與互聯網相結合,不存在區域限制,且可移動性地實現銷售渠道新突破的小型個體行為。簡單說,就是基於移動社交而產生的一種信任經濟,或者說是熟人經濟。

  熟人經濟的廣告效用是迅速見效的。有女性在朋友圈裡分享自己護膚的成功經歷,就會迅速有一群閨蜜前來咨詢並購買同樣的產品,其中一部分還會變成“粉絲”,成為了固定客戶。當然,這是運氣好的“代購”﹔運氣不好的,會丟了面子賠了多年的友情。

  也因此,對於朋友圈的代購現象,大家褒貶不一。有人認為這方便了自己的生活,增加了自己的收入﹔有人認為,商業行為影響了朋友圈的體驗。“朋友圈本該是朋友們交流的一個平台,怎麼就變成商業平台了?”

  當然,新事物的出現,要從好的方向去發展去鼓勵。有專家表示,未來電商、微商、線下零售大概是3︰3︰4的份額,電商的份額達到一定程度就會成為瓶頸,而微商份額就會不斷增長。微信朋友圈裡的“代購”,是“微商”中的一種,未來也有一定的發展空間。但是,目前朋友圈代購中已經出現的一些不良現象,要格外引起注意,比如:暴力刷屏行為破壞了用戶體驗﹔低劣、以假亂真的產品破壞導致信任缺失﹔質量售后無法保証,無維權機制隱患多多等。

  “熟人經濟”來之不易,摧之卻極易。願朋友圈中熟悉的“陌生人”帶給我們更豐富、便捷的生活選擇,而不是煩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