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透過兩會熱詞 看到“中國信心”(解碼會內會外)

2015年03月0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政府工作報告

  年年開兩會,歲歲有不同。

  “新常態”“有權不可任性”“獲得感”……今年,這些兩會熱詞,不僅被代表委員屢屢提及,也深入街談巷議中,成為全民詞匯。透過它們,可以洞察發展的藍圖,可以窺見改革的抓手,也讓我們看到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對“四個全面”的高度認同,對中國未來的更多信心。

  發展:新常態

  轉型升級,激發經濟新動力

  嚴格來說,“新常態”並非今年兩會上的最新詞,但它顯然是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詞。

  “新常態”下,要有新認識。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黃強委員說,“當前,經濟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把目標定在7%左右,展示了‘新常態’下的理性思考。”

  普華永道亞太區主席楊紹信委員也分析,下調經濟增速,是中國政府主動為之,體現了對中國經濟的深刻認知、戰略判斷和決斷信心。未來的中國經濟,要從“速度”轉向“質量”,從“粗放”轉向“內涵”。

  “新常態”下,激發新活力。“中國制造應以‘智’為基。正因為提高了‘智量’,所以清華同方是目前唯一一個在台式機、筆記本、服務器等全部形態計算機產品領域實現全國產的企業。”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健航說。

  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會長蘇樹輝委員認為,在互聯網領域,我國的市場潛力仍然很大,應鼓勵更多資金進入信息產業,釋放增長潛力。

  “新常態”下,帶來新機遇。經濟轉型、結構調整帶來新型業態、產業的崛起。遼寧奧克集團總裁朱建民委員說:“在互聯網經濟崛起的背景下,創業創新氛圍正在形成。經濟轉型,要增強創新驅動,要靠成千上萬的創業者,靠市場主體們發揮創造性,殺出轉型升級的突破路徑。”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離不開健康的市場環境。商事制度改革實施后,2014年全國新登記注冊市場主體1004.71萬戶,比上年同期增長16.65%。國家核電技術公司黨組書記王炳華委員認為,健康的市場環境,必將助力“新常態”下的經濟發展。

  共識:有權不可任性

  權力減法換市場活力的乘法

  “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這句“兩會新語”,可謂“大紅大紫”,老少皆知。

  “當總理說有權不能任性時,我心裡就有共鳴。以前個別官員事難辦、臉難看,現在已經有所好轉。既然總理有要求,相信以后我們辦事會越來越順。”山東省曲阜市小雪街道后彭村村民孔昭福心裡更踏實了。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於文明委員認為,“有權不可任性”是改革的關鍵,這個詞熱了,說明共識正在形成,“厘清權力的邊界,就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該還給市場的,要徹底放、不截留﹔該由政府承擔的,要接得住、管得好。”

  權力瘦身,廉政強身。去年國務院各部門取消和下放246項行政審批事項,取消評比達標表彰項目29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149項。本屆政府減少1/3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提前實現。這些,是對“有權不可任性”的生動注解。

  簡政放權,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權力做了‘減法’,就會換來市場活力的‘乘法’”,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委員認為,“減法乘法論”就是為市場鬆綁,“不能給老百姓添堵,通過簡政放權,真正減少成本、整合資源,提升整個社會的運行效率。”這種聲音在會外也得到呼應,一些企業界人士表示,簡政放權能大大降低辦事成本,企業發展更有信心了。

  “瘦身”只是一方面,“有些權力必須強化落實到位,像環保執法,必須強起來硬起來”,農工黨中央常委唐建武委員認為,“對污染環境者出重拳,對姑息縱容者嚴問責,讓社會對‘APEC藍’的向往,變成可觸可及的現實。”

  富通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陳建國委員認為,“有權不可任性”,意味著要限制權力的濫用,以法治破除改革路上的藩籬。

  願景:獲得感

  民生為本,釋放改革紅利

  “提質增效是‘新常態’的本質”,甘肅省政協副主席栗震亞委員認為,其指向是國民生活質量提高,老百姓的“獲得感”提升,“就業穩,價格穩,民生保障更完善。”江西贛縣五雲鎮鎮長明經華代表也說:“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贛南老區的發展,一大批項目惠及老區。近年來,五雲鎮群眾收入不斷提高,年收入超10萬元的已有260多戶。我們對未來信心越來越足。”

  立國之道,惟在富民。老百姓收入提高,將釋放巨大的消費潛力。廣西壯族自治區統計局局長楊和榮代表認為,提升群眾的“獲得感”與經濟發展是相輔相成,促使經濟由投資驅動轉向消費驅動。目前,我國第三產業發展已經超過了第二產業,這就是很好的說明。

  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廣西梧州中恆集團董事長許淑清代表認為,加快經濟轉型、提質增效,讓子孫后代除了享受經濟積累,更要享受綠色國度,才能提升群眾的“獲得感”。

  切實的社會福利和保障,關系著人民的幸福。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歷陽鎮大榮村村民趙興娣,2013年患上了食道癌,兩次住院花費16萬多元。“因為新農合政策,我兩次看病報銷了8萬多元錢。每次報銷的錢就是我的救命錢。”趙興娣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還將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這些都將為趙興娣們帶來福音。

  廣西中醫藥大學壯醫學專業應屆畢業生馬艷剛剛找到滿意的工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強就業指導和創業教育,落實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相信大學生的就業創業之路會越走越寬。”馬艷說。

  人民網網友七禾留言:“對‘民之疾苦,國之要事’的說法,我感觸很深。從普通的教室供暖小事,到養老並軌的重大改革措施,民生話題備受代表委員的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也做出了改善民生的具體承諾,令人充滿期待。”

  發展藍圖已經繪就,改革措施逐步落地。收入分配的公平,民生保障的完善,生態環境的好轉……群眾的“獲得感”正從紙面上一步步變為現實。而我們的信心,正來源於此。

  (本報記者劉暢、潘俊強、鞏育華、白之羽、尹世昌、吳齊強、葉琦、王雲娜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09日 16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