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關正文:有的節目做一時,有的節目做一世

記者  苗  春
2015年03月30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總導演關正文近影

  3月22日,第八屆《綜藝》年度節目暨電視人榜在北京揭曉。北京實力文化創始人、《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總導演關正文當選第八屆“年度制作人”。同時,由他領銜制作的《中國成語大會》斬獲《綜藝》年度文化節目獎。

  瀏覽獲獎名單,綜藝節目紛紜,文化類節目及其制作人獲獎,關正文和他的節目為僅見。

  “不流行沒什麼可恥的”

  “能夠有一個良性生存的基礎,能夠找到特定的傳播對象,在現有階段發揮能發揮的作用,並且生存下去,這應該是絕大多數精神產品的常態。不是每一個人都要去追求喧囂,成為流行,不流行沒什麼可恥的。”關正文說。

  關正文最為看重的是文化節目中蘊含的精神價值。他贊賞蘋果之父喬布斯的理想:生產物質產品是希望改變人類的社會生活,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物質生產尚且如此,現在精神產品反倒是娛樂至死,“我願意把它看成是對於以前輕鬆娛樂消費文化嚴重不足的補償,也許我們的民族需要一個補償期。”他認為精神產品更應該為人類的精神生活、精神世界作出貢獻。“強調觀眾,這是對的,不考慮觀眾感受完成不了傳播,但是隻有觀眾的數量沒有傳播的質量的時候,必然就是有高原沒高峰。”

  關正文率領實力文化在2013年推出《中國漢字聽寫大會》,2014年又推出《中國成語大會》, 試圖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電視表達找到新路徑。《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斬獲2014年幾乎所有國內電視獎項。《中國成語大會》最終共擁有5.59億不重復計算的觀眾總量,取得平均收視率同時段全國排名第二的成績。2014年,《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和《中國成語大會》累計廣告收益2.4億元。

  創新不是老推新節目而是把老節目做得更好

  關正文坦言,幾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以及《中國成語大會》都曾經面臨過壓力,但每一次啟動,都總結經驗,做出調整和創新。“有些東西就是做一時的,有些東西應該做一世。”他認為,真正電視節目的創新,不僅是不斷推出新節目,更是不斷把一個有可能的節目做得更好。“我們創新的最大意義,不光是一個維護品牌的問題,而是要在不斷的創新中維護一個有可能性的品牌的影響力,然后並且讓這樣的品牌發揮更好的社會作用。”

  目前,本屆漢字聽寫大會已經明確轉向。“原來是從字型出發去提示我們書寫能力的下降,現在更注重經典文化、經典智慧的傳播。現場將先向大家傳播一段經典典籍中的觀點或者漢語中優美的經典范例,然后再反觀必須經過的字詞。另外,漢字聽寫大會的一個重大轉折是教育平台化,將來要讓它成為一個國學教育推廣機構,我們已經跟接力出版社合作編寫漢聽版的國學讀本,還要推教育活動,目前正在研發國學教育的實體店式的輔導班,去佔領社會教育陣地。”

  本屆成語大會目前基本完成了選手選拔,參賽方式由去年的個人參賽,改為組成著名高校和有影響力的媒體兩方面的代表隊參賽,以便加強觀眾對選手的辨認,實現更好的溝通。比賽方式上雖然仍是猜詞,但題目改為猜有主題、有內在聯系的六七個詞的小組合,比如告知“土豪”這個方向,下面將要猜的詞都跟“土豪”有關系,像“一擲千金”、“買櫝還珠”等。“這時你會發現成語裡貯藏著我們中國的智慧,那些特別微妙、生動、豐厚的價值得到了呈現,而且讓你在想象的狀態下,感到特別有意思,特別會心。”

  五六月份,關正文還將率領團隊開始一檔新節目——中央電視台暑期重點節目《全球外國人漢語大會》。目前,中國同時在校的外國留學生有37萬人。關正文認為,外國人現在學中文不是像過去那樣出於學術興趣,出於對神秘東方的向往,現在,“學中文已經變成了他們的基本生存路徑的選擇,比如解決他的就業問題”。他介紹,大賽將讓這個節目完全離開演播室,離開對於中文的知識考察,節目組將帶領學中文的外國選手全面地、全景式地了解中國,認識中國,感受中國,熱愛中國。而對於中國人來說,“有些事情我們司空見慣,但是換了一個文化參照系,換了一個認知的角度,你可能會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可能會產生全新的感受。”

  他堅信,“當我們不斷地親近經典,真正地進行經典傳播時,我們找到了更利於扎根的沃土。這個沃土是我們整個中華文化的源頭。所以我們的產品會生存得更扎實,走得更遠。”

  一個精神豐富的人

  才能做出好節目

  縱觀2013和2014兩年,市場中相繼出現了多檔文化題材類節目,但絕大部分要麼迅速遇冷,速生速死﹔要麼苦苦支撐,難以為繼。

  但關正文表示,“我們對自己的未來毫不懷疑,如果要懷疑,是懷疑自己的能力,不是方向。就是說,文化節目做不好是制作人的錯,如果有一天漢字聽寫大會、成語大會不再被大眾喜愛、接受,那是我們自己的錯,不是漢字的錯,不是成語的錯。”而且他認為,相對於他這一代人,后來者已經接受了更好的教育,“一定會有人做出更好的節目,來滿足公眾對於更有價值的內容需求。文化傳承、文化類電視節目一定發展得非常好。”他說,他們去年推出“全民焐熱冰封漢字”行動,共推出了10個比較古雅也比較難的漢字,讓網絡上的人通過鍵盤把這個詞敲擊一遍,算給這個詞加點溫度,讓更多的人認識。結果,參與人數竟然達到 6億人次,遠遠超出預期。“互聯網上蘊藏著巨大的向往、迷戀傳統文化的熱情。這麼多人和我們共同享受了傳統文化的傳播,這跟錢沒關系,跟理想有關系。”

  關正文多年前從文學界轉戰電視界,參與了《幸運52》、《開心辭典》等許多節目的創始,也擔任過央視春節聯歡晚會的總體設計人。現在他說自己讀得最多的書是歷史書,這一方面是因為接下來“准備染指歷史紀錄片”,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發現現在新的歷史著作在撰寫方式、傳達方式上有非常大的改變,特別具有啟發性,通過認識過去來認識現在,讓他特別有興趣。他向記者推薦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等寫的《中國是部金融史》一書,因為這本書,對中國歷史的解讀方式和角度,讓他感到震撼。

  關正文讓記者聯想到他自己所說的,“一個精神上特別豐富的人,生產的產品才具有基本的精神價值。”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