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1屆上海電視節熱議 互聯網時代,重新定義電視

記者  曹玲娟
2015年06月1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電視行業而言,“互聯網+”究竟是風口還是懸崖?未來電視業會被顛覆,還是能重生?在6月8日拉開帷幕的第二十一屆上海電視節上,“互聯網+”成為廣電業和互聯網業人士熱議的焦點。

  中國網絡視頻用戶過5億,“看”的渠道更多元

  曾幾何時,全家一起看電視,是中國家庭最常見的休閑方式。今天,越來越多的觀眾選擇在碎片時間裡個性化收看,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電視等互聯終端,打破了傳統電視的市場壟斷。

  “我國有線電視行業在互聯網時代不容樂觀。”歌華有線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總經理盧東濤透露,目前全國有線電視注冊用戶2億,其中數字電視用戶1億,交互數字電視3400萬,也就是電視用戶絕大部分沒有實現雙向交互。而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目前中國網絡視頻用戶使用率為70%左右,用戶過5億。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影視產業的“網生代”已經到來。

  作為傳媒行業,電視屬於較早受到互聯網沖擊的行業之一。但當人們越來越多通過手機獲取信息時,報紙、雜志、電視,甚至門戶網站,都已不再是人們獲取信息最重要的渠道,而變成了新媒體平台的“內容供應商”,傳統媒體的渠道價值大大削弱,商業模式受到極大挑戰。

  如今,傳統電視的收視總量和觀眾規模齊降,今年一季度,傳統媒體廣告總體下跌了4.7%,是五年來跌幅最大的一次,其中電視廣告同比下跌2.9%。

  切入互聯網視頻、進軍數據服務業,跨界合作尋突破

  “中國的電視台能夠有過去20年的黃金發展期,一是因為渠道的壟斷,二是搭上了經濟增長的快船。我們順水行舟已成習慣,慢慢固化了我們的思維。”王建軍認為。

  面對全新的產業格局,電視業正在用互聯網思路進行轉型:有的做產品,有的做應用,有的跨界合作,有的搞資本投入。過去一年,省級電視台動作頻頻,引發廣泛關注。

  6月19日,旨在推進上海文廣(SMG)互聯網化的轉型,東方明珠與百視通重組成立新公司,將在上海証交所重新鳴鑼。“新公司是一家互聯網生態企業,是SMG唯一的產業與資本平台,市值已達到了1740億。”百視通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凌鋼介紹。此外,SMG還成立了互聯網節目中心,根據互聯網電視需求來挖掘傳統媒體的內容資源。SMG還攜手阿裡巴巴,整合傳媒與大數據領域的優勢,進軍金融信息和數據服務產業。

  “以內容獨播支撐”的芒果TV,則用一年來的實踐証明“內容也是入口”。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聶玫介紹,湖南電視台正“奮不顧身地切入互聯網視頻,因為視頻覆蓋5億應用人群,而且更符合年輕一代的喜好。”

  嘗試雖多,前景尚難分曉。在聶玫看來,“互聯網視頻可能是互聯網行業中離錢最遠、最辛苦的。最大的問題是沒盈利。”王建軍認為,“電視業不嘗試,連積累失敗教訓的機會都沒有,隻會失去與互聯網對話的機會。”

  積極探索的同時,業內人士還認為,傳統電視要把握好自己的競爭優勢。“業內公認的一些好節目,如《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等,仍然靠電視首發。”王建軍說。

  從某種意義上說,邁向“互聯網+”,是媒體融合必須邁過的一道坎。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司司長羅建輝的話來說,“媒體融合是包括內容、技術、業務、市場等全方位的融合。沒有經驗可以借鑒,需要不斷探索,絕不能自我設限。能力在哪裡,界限就在哪裡。”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12日 12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