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接續古典"文脈" 形式與內容上借鑒和創新

馬季
2015年06月2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隨著國學熱的興起,網絡文學作家在中國傳統文化的海洋裡尋找著屬於自己的寶藏,逐漸與中國古典文學建立了特殊關系,從《后宮甄嬛傳》、《悟空傳》、《英雄志》、《誅仙》等網絡文學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中國古典文學的影響。

  網絡文學的文化基因

  世紀之交的中國文化現場出現了三股大的文化潮流:一是“國學熱”。在經濟持續發展、國力不斷增強的同時,人們的精神需求相應而生,社會大眾了解傳統歷史和文化的熱情被重新點燃。以央視《百家講壇》為代表的“國學熱”節目風靡全國,閻崇年講述大清清史,劉心武解讀紅樓,易中天品味三國,於丹漫談《論語》,王立群解說《史記》等,令萬眾矚目。二是關注現實的影視作品受到大眾追捧。以方方、池莉、劉震雲、劉恆等為代表的一批作家被冠以“新寫實小說”的作品在文壇崛起,隨即與影視聯姻並取得巨大成功。三是網絡游戲悄然誕生。以《熱血傳奇》為代表的“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游戲”在廣大青少年中產生迅速而持久的影響。上述三者以“國學熱”覆蓋面最廣、影響力最大,但如果從大眾消費文化的角度來看,后者才是最大的贏家,它經過10多年發展,時至今日仍然處於上升趨勢。網絡文學正是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誕生和成長起來的。

  網絡文學年輕的作者們剛剛走出校門,甚至仍然在讀,他們涉世未深,缺乏社會閱歷,幾乎未接受過寫作訓練,對文學的理解和認知亦處在懵懂階段。然而,他們熱情好學,對新生事物充滿好奇,熟悉網絡虛擬環境﹔他們思想活躍,在線編寫故事毫無心理羈絆。他們佔據的時空優勢和讀者優勢是傳統作家所缺乏的,讀者喜歡是他們寫作的動力和唯一目的。由於作者讀者是同代人,人生經歷與感受容易產生共鳴,網絡文學的讀寫現場迅速形成並日漸擴大,新的文化標識和偶像“忽如一夜春風來”。“國學熱”和“在線游戲”成為網絡文學兩個重要的文化基因或許是一種偶然,但其導致一代人文化消費范式的形成實是一種必然。

  網絡作家與中國古典文學的聯系首先是在審美上的高度認同,其次是在形式、內容上的直接借鑒和翻寫、延伸,再次是打破時空限制賦予歷史以現代想象。在男性向寫作和女性向寫作中,這一關系又顯示出不同的特點,男性向寫作多取其意蘊,女性向寫作則取其形態。

  審美上的高度認同

  中國進入現代化社會之后,一股崇尚古典之美的文化潮流逐漸興起,彈古箏、學古琴、練書法已成為人們的日常生活。這一點在網絡文學,特別是古代言情小說和架空歷史小說中得到了集中和形象的體現,並且形成了巨大的傳播力。

  流瀲紫的古代言情小說《后宮甄嬛傳》中的人物設置與情節鋪陳,都有幾分《紅樓夢》的影子,甚至有人列出了人物對照表。這部網絡小說的創作受《紅樓夢》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文中頗見文採的古典詩詞等,可以看出作者的文化心態。另一位具有影響力的網絡作家匪我思存在講述《寂寞空庭春欲晚》的創作過程時說,“有大量的史實資料做參考,細節處基本與史實保持一致,比如太監與御醫的名字,皇帝得病的時間,祈雨以及地震的時間,包括保定行圍的時間都是按史實來的。參考的史料主要是《康熙皇帝的一家》及《清史稿》等。”因為小說描述了納蘭性德家族的故事,這位出色的清代詞人一夜間在網絡上獲得了巨大人氣。網絡作家天下塵埃的《浣紫袂》以古代官妓故事為原型,發出了“我要用自己的生命,為天下官妓謀一個將來”的吶喊。由此,現代女性的美學觀、價值觀通過古代敘事與古代文明形成了完整的鏈條。

  以民族文化心理為依據,與古典文學在審美上取得高度認同,在客觀上為網絡文學提供了一條通向大眾閱讀的便捷之路。夢入神機的《佛本是道》汲取了《封神演義》、《西游記》等中國古典神話體系的價值理念,開拓了佛道同源,皆通向天地,所謂“大道三千,皆可証道”之理。蕭鼎的《誅仙》以道家文化“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為源頭,用仙界照拂人間,探求“何為正道”的曠世天理。辰東的《神墓》、貓膩的《擇天記》、阿菩的《山海經密碼》、煙雨江南的《塵緣》、徐公子勝治的天地人神鬼靈七部曲等一系列網絡文學作品,都有著中國古典文學的美學根系。

  形式與內容上的借鑒和創新

  網絡文學極少有效仿現代文學之作,取法古人的卻比比皆是。中國古代流傳至今的文學經典往往都曾流行於民間大眾當中,書場、茶舍是其生根發芽的場所。網絡文學通過網絡遼闊的虛擬空間,實現了與大眾的心靈契合與對接,在這一點上網絡文學與古典文學的存續有相通之處。

  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夾敘夾議,對歷史人物心理活動的大膽推測,其借古論今的演繹技法繼承了古代話本小說的敘事傳統。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孫曉的《英雄志》、打眼的《黃金瞳》等,無不承襲古人智慧,而又具有現代視野。樹下野狐的《雲海仙蹤》則直接脫胎於《白蛇傳》。

  而網絡架空歷史小說同樣由此獲取大量擁躉,盡管它的敘事構架更為龐大、故事情節更加復雜、表現手法有所變異,但核心依然是對歷史文化的有效傳承。月關的《回到明朝當王爺》並不因表述的天馬行空而削弱了對歷史的思考,作者在書中夾雜著冷靜客觀的歷史分析,又在復雜而真實的歷史背景下加以詭異離奇的編排,這種在寫作中體現出的個人化經驗的傳達,對重新架構歷史具有探索和實踐的意義。酒徒的《家園》胸襟開闊,思考民族國家以及皇權和人民的關系。阿越的《新宋》、張小花的《史上第一混亂》、孑與2的《唐磚》等作品,在處理歷史和現實的關系上也都有自己鮮明的特色。

  有必要提出的是,網絡文學對中國古典文學的繼承與發揚,到目前為止仍然是零散而淺顯的,表象化的成分居多,真正吸取精髓、發揚光大如《悟空傳》、《英雄志》式的作品只是鳳毛麟角。但進步往往是由點滴積累所致,在龐大而混雜的資源庫裡,網絡文學如何“取材有道”,在中國古典“文脈”斷裂和變異的歷史長河中望星追月憂近思遠,創造新的文化奇跡,實現東方文化的復興和繁榮,需要時間更需要勇氣。這個看起來十分浩大的工程,或許正是網絡作家的使命所然,也是他們生存發展的歷史機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