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暑假好劇連連看 重播也有新滋味仍有高收視率

楊霖懷
2015年07月20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西游記》

  《何以笙簫默》

  《甄嬛傳》

  無論是寒假還是暑假,總有那麼幾部劇會反復出現,“沒有它們的暑假,那就不是真暑假。”

  有人曾經做過統計,電視連續劇《西游記》至今已經重播三四千次,《亮劍》重播3000多次,《還珠格格》在湖南衛視連續13年重播,《甄嬛傳》《武林外傳》《少年包青天》都因為重播而變成網友口中的“神劇”。如今每年有千余部電視劇播出,但大多數是一次性的,這些“神劇”的“長壽”之道深厚矣。

  好劇重播,仍有高收視率

  《西游記》雖然制作年代已遠,但吸引力經久不衰。之所以經得住時間的檢驗,根本原因是它的確是一部好劇。“我喜歡聽它的片頭曲和片尾曲,百聽不厭,現在拍攝的電視劇很少像這部劇一樣用心。”一位網友說。

  《西游記》拍攝的用心被網友用5個“最”概括:拍攝時間之最——從1982年《西游記》劇組搭棚開拍,1989年完成前25集,1998年劇組再次聚首,2000年完成后16集,前后17載﹔收視率和重播率之最——首播火,這麼多次重播還火,實屬不易﹔造型之最——《西游記》有200多個有名有姓的角色,造型師王希鐘將吳承恩文字裡的神仙妖怪一一變成熒屏上符合我們腦海中想象的經典影像﹔場景之最——西天路上有不少地區、國度,有評論者稱,這其實又是一部難得的風光片﹔人才之最——當年的攝制組走出了不少如今的名家,不僅有六小齡童、馬德華、遲重瑞等演員,也有閻肅、許鏡清等詞曲作家。

  從2012年首播之后不斷重播的《甄嬛傳》,同樣制作精良。有媒體報道稱,《甄嬛傳》一改一些歷史劇粗制濫造的狀況,從細節入手,處處力求精致,包括禮儀、官職、稱謂、服飾、妝容、飲食、醫藥等,都在還原清人清事方面下了工夫。

  好劇有觀眾的支持,電視台自然要重播。內蒙古電視台最近不僅重播《西游記》,更選擇在黃金時段播出。該台有關負責人說,之所以這樣安排,是因為暑期播放《西游記》老少皆宜,而且收視率一直不錯。

  樂視網專門制作了標題為“經典電視劇之重播劇王”的專題,盤點這些熒屏上觀眾熟悉的身影。其宣傳詞說:無論是寒假還是暑假,總有那麼幾部劇會出現,“沒有它們的暑假,那就不是真暑假。”

  老劇重播,因為觀眾最愛

  有電視台管理人員稱,老劇不斷重播,也是因為成本較低。購得一部劇后,如果數據顯示有較高的收視率,就會重播,同時不會新購入其他電視劇,以免增加成本卻沒有盈利。

  以四大名著為底本的電視劇,最受歡迎的是《西游記》,它被重播的次數最多,也是這個原因。

  其實,根據其他3部名著改編的電視劇,名頭也很響亮。87版《紅樓夢》獲得當年全國優秀電視劇飛天獎特別獎,導演王扶林也榮膺“全國十佳電視導演”稱號。這部電視劇由周汝昌、周嶺、曹禺等多位紅學家參與制作,品質精良。同是王扶林導演的94版《三國演義》,耗資1.7億元,獲1995年飛天獎長篇連續劇一等獎,鮑國安也憑借此劇獲“飛天”“金鷹”最佳男主角雙獎。1998年播出的《水滸傳》耗時3年完成,也是好評如潮,多次獲國家大獎。雖然這些都是國產電視連續劇的經典之作,但從重播情況看,《西游記》的重播次數遠遠高於其他3部。這是為什麼呢?

  近日,內蒙古電視台除了晚間黃金時段播出《西游記》,從中午起連續3集播出《水滸傳》,但該台排劇人員告訴筆者,“從暑期和觀眾的角度講,《西游記》更受歡迎,《紅樓夢》《三國演義》的觀眾有局限,因此不會把4部劇都播出。”

  還有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告訴筆者:“我們台目前隻有《西游記》一部劇的版權,其他的3部劇經過收視率的統計分析,沒有很好的收視效果,也就沒有購買這幾部劇的版權。”

  相對而言,《西游記》一直是中國人甚至東亞文化圈的最愛。在86版后,又出現了陳浩民版、張衛健版、浙江衛視版、張紀中版,還有以《西游記》為主題的動畫片、電影等,如甄子丹主演的《西游記之大鬧天宮》、目前大熱的《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等。有了這麼好的傳播基礎,電視劇《西游記》重播,自然會取得更好的收視效果。

  新劇重播,對准年輕人口味

  今年暑假,各大電視台在電視劇重播方面有了一些改變。“90后”的《新白娘子傳奇》,“00后”的《情深深雨蒙蒙》《亮劍》《武林外傳》等,這些當年屢屢重播的劇最近並沒有出現。反而是“10后”的《愛情公寓》《武媚娘傳奇》《何以笙簫默》等電視劇受到熱捧。東方衛視、陝西衛視、廣西衛視都在重播《何以笙簫默》,其中陝西衛視已是第三輪播出該劇,而且選在黃金時間。

  有工作人員解釋:“選擇《何以笙簫默》是參考了網絡上的青年群體對這部劇的評論。”有“90后”觀眾說:“對比了電影版,更喜歡電視劇了。”

  吉林衛視上午5集重播《武媚娘傳奇》,晚上兩集聯播該劇,一日播出7集。山東衛視也是下午連續播出5集《武媚娘傳奇》。吉林衛視工作人員告訴筆者,吉林衛視鐘愛該劇,不僅因為自家對這部劇有前期投資,而且因為這部劇制作精良,演員陣容強大,湖南衛視首播時收視率極高。

  有網絡根據統計作出了近期熱劇播放的排行榜,《武媚娘傳奇》《何以笙簫默》《二炮手》位列前三甲,電視劇的網絡點擊率成為電視台排劇的考量依據。

  網絡上活躍人群無疑以年輕人為主。浙江衛視上午4集重播《愛情公寓4》,安徽衛視連續3集重播《愛情公寓2》,都因為《愛情公寓》頗受年輕人喜愛。所以,如今電視劇的暑期重播,歸根結底還是看年輕人的興趣。

  本文配圖:近年來被重播次數較多的電視劇劇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