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偽裝者》結局留遺憾 最應參考《無間道》

雲飛揚
2015年09月30日09:3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偽裝者》最應參考《無間道》

  雖然不能說《偽裝者》大結局爛尾,但的確留下許多遺憾。單純從劇本的水准來講,《偽裝者》要弱於《紅色》《懸崖》《黎明之前》和《潛伏》,但是正面角色群戲發揮十分出色,明家四人超越孫紅雷、張嘉譯、吳秀波、張魯一的單打獨斗(他們的搭檔往往是志同道合的愛人),靳東、王凱、胡歌以及飾演大姐的劉敏濤之間的互動構成奇特的多重關系,家與國、前途與道義非常完美地一再升華,帶給觀眾滋味優良的觀感。因此《偽裝者》堪稱年度好劇,只是留下的遺憾令人可惜。

  簡單地說,《偽裝者》文戲幾乎滿分,而武戲(戰斗場面)幾乎零分,好在武戲比例較低,要不然實在難以想象本劇如何收割各路CP黨的摯愛。《偽裝者》最應該參考的是香港警匪片《無間道》。《無間道》按照慣常的題中應有之義本少不了動作戲,然而劉偉強、麥兆輝走出另外一條路。全片並無一場正面槍戰,卻被譽為神作,假如《偽裝者》也將並不多的武戲處理為暗場,那麼相信口碑會更上幾層樓,文武戲過度失衡的遺憾定然會避免。

  其他比較讓人難以接受的有汪曼春單挑明樓、明台一節。此時汪曼春已經挾持明鏡,明樓也已經赴約,她根本就沒必要畫蛇添足地錄音,作為消滅明家的証據,因為她絕對有安排証人証言的能力。明樓、明台一出串燒RAP繞暈了汪曼春,汪曼春也成為中國電視劇史上第三個死於此大招的悲催人物(前兩個是《三國演義》中的王朗和《武林外傳》的姬無命)。不過身中數槍從高處墜落的她,地面卻連一滴血都沒有,一再讓觀眾聯想起本劇的服裝、化妝、道具的不靠譜、不合理。

  說到不合理,首屈一指的是毒蜂王天風。他的“死間計劃”其實隻開了個頭,應該多活一些時日,否則這個計劃萬難令人信服。此外,劇末特高課長藤田在危機越來越棘手之時,可以不顧一切地槍斃明台、梁仲春,不去真正調查明樓,反之都是孤狼、劉秘書等外圍角色忙裡忙外,實在不能相信這就是編劇借明樓之口說出的“日本情報系統的高手”。

  家破國還在,大姐的犧牲換來三兄弟繼續潛伏和偽裝的可能﹔城春草木深,當明台到北平以崔先生的身份出現,敏感的觀眾自然聯想起《北平無戰事》的崔中平。如此的無縫鏈接也可以看做是同一個創作團隊給予觀眾的福利吧。

  《偽裝者》對於角色功力值的設定,應該參考金庸小說,或者編劇多玩玩游戲。正是種種不合理的推理分析和動作場面,導致本劇的風評高開低走,犧牲了一部佳作的更大可能性。《偽裝者》有許多神來之筆,有的嘆為觀止、拍案驚奇,有的卻是絮絮叨叨、平淡無聊。本劇還是缺少一位高質量的監制,如果文武戲能夠相得益彰,《偽裝者》是可以與《潛伏》《黎明之前》等處於同一水平的。       (雲飛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