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11月下

鳳凰衛視全媒體新聞的實踐與探索

蓋會霞
2016年01月08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新媒體給各大電視台帶來巨大沖擊,首當其沖的是許多電視台的廣告收入出現下滑,鳳凰衛視媒體集團也不例外。根據最新的年報數據顯示,2014年全年,鳳凰衛視媒體集團的廣播電視收入比去年同期減少15.9%,為19.97億港元﹔同時集團新媒體業務的收入則增加13.6%,為19.90億港元﹔集團全年的整體收入為46.18億港元,總體較2013年同期減少3.9%。電視廣告收入的減少,基本由新媒體收入的增加彌補了,集團的整體收入略有下降,但降幅很有限。試想一下,如果沒有新媒體盈收的增加,在當前嚴酷的媒體大環境下,鳳凰衛視目前的處境又會如何?

但從集團的整體收入情況看,還是可以發現令人高興的信息,就是來自新媒體的收入佔據了半壁江山,與傳統廣播電視收入幾乎是平分秋色。的確,在多數傳統媒體越來越明顯地感受到來自新媒體的沖擊與挑戰之際,鳳凰衛視媒體集團依然能保持基本穩定的盈收業績,主要是得益於集團很早就進行了戰略定位的調整,確定了發展全媒體的戰略。也多虧這一戰略的確定,使得鳳凰衛視在面對新媒體對傳統電視的觀眾、廣告乃至內容進行分流、蠶食和擠壓之時,集團的整體營運仍能保持一個較為穩定發展的態勢。

在組織架構上實現全媒體統一領導,台網互動與合作成為機制

2014年新春之后,集團管理層宣布進行重大改組,鳳凰新媒體CEO劉爽調任鳳凰衛視集團的COO,通過由其主管兩家公司,更好地推進集團的全媒體戰略進程,加速兩家公司在電視、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等領域的跨平台整合,以在新聞內容制作等方面贏取更大協同效應。

筆者觀察,這項重要的人事任命,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劉長樂全面推進鳳凰衛視全媒體戰略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頂層設計制定好了框架,由一把手同時兼管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強化鳳凰衛視與鳳凰新媒體的深度融合,為下一步打破集團內部組織架構間的隔閡,建立全媒體的資源共享,及進入全媒體化的運營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劉爽被任命統管衛視和新媒體兩大塊業務之后,鳳凰衛視集團的台網融合工作有了真正意義上的推進,直接看到的變化至少有以下兩方面。

一是每兩周一次的節目行政人員會議成為全媒體節目例會。過去每兩周一次的節目例會只是各頻道主管參加,如今香港鳳凰衛視總部、北京鳳凰新媒體總部,以及北京節目中心三方通過視頻連線召開全媒體例會,劉爽也坐鎮參加,與會者還擴展至集團的電台、廣告、公關等各個部門。在三方的視頻會議中,各部門主管除了通報各自的情況外,不同的媒體機構需要什麼支持,都會立即得到響應。如鳳凰衛視中文台今年新推的全媒體互動節目《全媒體大開講》,希望新媒體加強在網絡及客戶端的宣傳推廣,新媒體方面便立即作出回應。

二是台網之間的互動與新聞合作已形成制度化機制。無論是重大突發新聞,如馬航失聯﹔還是重大活動事件,如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對這些重大新聞的整體安排或聯合報道,涉及衛視和新媒體之間的資源配備、人員安排等合作問題,都能通過台網雙方建立的有效機制作出整體安排。

新聞生產流程方面推進台網間深度融合

鳳凰台網之間的聯動,也從同步播出、互為宣傳的淺層次聯動,逐漸過渡到共同策劃、聯合制作的深層次聯動。

從鳳凰網的維度觀察,鳳凰衛視的新聞已經成為鳳凰新媒體海量資訊中的閃亮點。鳳凰網在2005年轉型之后,致力於開發短視頻新聞資訊,為適應碎片化傳播的特點,將大量來自鳳凰衛視的新聞和節目,制作成短小的視頻片段,放在門戶網站或移動終端中播出。

雖然鳳凰新媒體每天滾動式發出兩三千條新聞,但來自鳳凰衛視海內外40多個記者站所提供的第一手現場報道,往往最具國際視野、海外視角、獨家特色等特點,成為鳳凰新媒體海量新聞資訊中的亮點。

依托鳳凰衛視這一優秀的傳統電視媒體的節目內容,鳳凰新媒體常常因為擁有不同於其他媒體的獨家新聞資訊和深度解讀而受到關注,這種差異化正是鳳凰網贏得網民青睞,獲得巨大瀏覽量的內容優勢所在。

對於重大新聞事件的報道,台網攜手合作、共同策劃,打造協同效應。每遇到重大新聞事件,無論是突發的遭遇戰,還是已知的陣地戰,台網都會共同策劃,組成聯合報道組,聯手出擊。像2014年的馬航空難事件、今年的博鰲論壇、5月9日的莫斯科勝利日紅場大閱兵,以及“9·3”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等,台網雙方都配合得非常好,充分利用台網的各自優勢,發揮協同效應。

如在“9·3”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報道中,鳳凰衛視和鳳凰網就攜手打造出巨大協同效應。根據美蘭德公司的統計,在全國所有網絡報道中,有關大閱兵視頻主要頻道來源方面,鳳凰衛視在央視和北京衛視之后,位居第三﹔而在閱兵視頻主要網絡來源方面,鳳凰網以近2400萬次的點擊量高居榜首。可見鳳凰衛視與鳳凰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打造了集團的影響力。

未來,鳳凰新媒體的新聞業務重點在於移動互聯網。鳳凰新媒體新聞業務的重點,是要搶佔移動互聯網信息入口領導者的地位,而採取的策略,是著力發展兩個客戶端,一是鳳凰新聞客戶端,二是“一點資訊”客戶端,兩個產品,雙輪驅動。

鳳凰新聞客戶端是鳳凰新媒體傾力打造的移動新聞閱讀產品,它延續了“鳳凰系”獨特的新聞理念和別具一格的新聞視角,並為此探索最佳的產品表現模式,為用戶帶來內容和產品的雙重驚喜。截至今年4月,鳳凰新聞客戶端實現日均覆蓋1260萬人,比2014年同期遞增66%。在瀏覽數據上,其DAU(日活躍用戶數)增長2倍多,PV(頁面瀏覽量)增長6倍多。在這種高黏性的背后,說明鳳凰新聞客戶端的用戶忠誠度極高,對權威內容的依賴性極強。

“一點資訊”是鳳凰網收購來的一款手機應用APP,它是一款高度智能的新聞資訊應用,特點是可以搜索並訂閱任意關鍵詞,並能自動為用戶聚合整理並實時更新相關資訊,同時會智能分析用戶的興趣愛好,做出精准的推送。總之,它是基於大數據而建立的內容推薦和興趣搜索引擎,會根據用戶的搜索記錄進行大數據分析,進而對用戶進行精准細分的頻道內容推送。目前,“一點資訊”的DAU已達到1100萬,已經進入新聞資訊應用第一陣營,而做到這樣的成績,隻用了一年多的時間,並且其未來的發展潛力也是巨大的。

鳳凰新聞客戶端和“一點資訊”客戶端是兩個完全互補的客戶端,一個是編輯主觀處理過的推薦新聞內容,一個是根據大數據、興趣引擎和智能推算所做的推送,兩個產品互相補充,最終的目標是要以垂直、細分和個性化的服務,實現精准推送和定制服務的變現。

從鳳凰衛視的維度,推動電視新聞在網絡空間的覆蓋與推廣。鳳凰衛視近年來在利用網絡新媒體推送電視新聞和節目方面做得較為活躍,不僅頻道、欄目等都開有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等,集團還明確告知所有欄目組,在“兩微”上推廣節目是團隊的分內之事,所以要求節目制作人、主持人、欄目組成員等都要在個人的微博及微信朋友圈上預告及推廣自己相關的節目,以擴大節目向網絡空間的覆蓋、滲透與影響。

近年來,鳳凰衛視的新聞節目不斷向網絡屬性轉型,像《網羅天下》《時事辯論會》《鳳凰早班車》等節目,都會穿插網絡屬性的環節,如網上民調、網頁新聞、微博專區、網上互動等。今年第四季度,鳳凰衛視資訊台又推出一檔名為《新聞朋友圈》的節目,主要就是將微信朋友圈的內容轉變為電視節目內容。

新聞節目生產從分散制作向聚合融通轉型。繼2013年集團推出了一檔融合了多媒體元素的電視節目《全媒體全時空》之后,2015年1月1日起,鳳凰衛視中文台又推出了一檔全新的全傳媒語態資訊直播節目《全媒體大開講》,突出全民實時互動。節目組結合全媒體節目平台的運作經驗,以互聯網、移動終端、新聞客戶端、微博官方賬號,微信公眾賬號等聯動平台,多種渠道收集全民意見,與觀眾展開實時互動。此外,該節目新潮超前的廠棚設計和令人眼花繚亂的高科技運用也貫穿其中,呈現給觀眾的是非同一般的全媒體形態感。

未來,網絡直播將成為一種新手段、新趨勢,作為一貫重視直播的資訊台而言,定會利用一切新媒體的手段去做好任何重大事件的直播報道。2013年,資訊台在鳳凰網中設立了記者站,並在《突發事件直播》《全媒體大開講》等多檔節目中,從新媒體的角度,為衛視節目報道新聞、進行街訪、提供資訊,這顯示了在鳳凰衛視核心內容的生產上,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已經全面展開。

(作者系鳳凰衛視總編室副主任)

【本文系《傳媒》供稿】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