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6年1月上

樂視雲助力廣電媒體打造融合生態圈

李 棟
2016年01月25日13:33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近年來, 伴隨互聯網在全世界的迅速普及,現代傳播格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的中國,新媒體早已不是一個令人陌生的事物。電視媒體的未來發展方向成為學界、業界研究和討論的熱點。新媒體時代對廣電行業提出了新的需求,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2014年8月18日,中央明確提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意見,“要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也對廣電行業的 “十三五”規劃提出了明確要求,“大力推進廣播影視融合媒體雲建設,打造‘廣電+’生態鏈,推動廣播影視行業全面戰略轉型升級,推進寬帶廣電和有線無線衛星融合一體化建設,全面增強廣播影視融合媒體傳輸覆蓋能力”。當越來越多的商業用戶整合服務推陳出新,大視頻產業格局逐步顯現,廣電媒體如何在融合新生態系統中破舊立新?

革新圖強、顛覆傳統

目前,廣播電視雖然覆蓋了全國95%以上的地區,但對受眾來說,電視已不再是唯一選擇。廣電媒體為更好地滿足大眾需求,需要推動電視屏幕走向智能化無邊界時代,擺脫盈利模式單一、用戶增長放緩、體驗簡單及市場運營和營銷能力薄弱等桎梏,由此需要結合互聯網思維和雲計算等技術,應對互聯網信息時代的飛速發展。樂視雲在2015年11月發布的國內首份針對廣電行業雲服務解析的報告《樂視雲廣電融合發展白皮書》中提到,目前,視頻行業競爭激烈,消費群體及用戶行為不斷變化,傳統廣電的播出形式也需要從原有的傳統播出,以頻道為單位、排期輪播各類節目,轉變為多維度、多領域、多品類,滿足用戶對內容的長尾需求。由此,個性化分眾傳播亟需提上日程。置身風起雲涌的互聯網時代,廣播影視行業已經到了革新圖強的重要關口。

近年來,廣電媒體積極探索,著重落實深度融合轉變廣電傳播模式,實現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的聚合互動。廣電融合發展的方向將圍繞三方面:新技術融合、新業務模式融合以及產業鏈融合。新技術的融合,越來越需要雲計算、大數據、智能化終端的支撐﹔新業務模式的融合,包括新內容制作、新業務形態、新運營模式、新管理機制、新組織結構等的融合﹔而產業鏈的融合從制播分離到台網聯動, 將帶來新定位、新價值、新市場等。

這種融合是基於廣電傳統基因的自身優勢:海量用戶滲透、專業深度及完善服務體系,再引進互聯網基因。產品演進與內容產業在互聯網資源和市場化營銷推廣中發揮的新價值,一同來開拓融合創新基因,最后碰撞裂變、深度融合,從而構建以用戶為中心的“廣電+”生態。記者注意到,《樂視雲廣電融合發展白皮書》中明確指出:生態服務的意義在於幫助客戶實現舊價值模式提升,同時開拓新的價值,這也是樂視雲為廣電客戶打造的一套完整的生態雲解決方案的主旨。運用全4K技術將內容升級、多端無縫全平台發行,實現體制機制、生產流程、產品形態、傳播方式等的系統創新和整體轉型,更好地滿足用戶多平台、多終端、多樣化的文化需求。

天然拍檔、生態鏈條

對廣電媒體而言,互聯網的滲透無疑對其產生了強 大的影響,但同樣也帶來了更多元的合作機遇,廣電媒體與新技術公司等合作伙伴開放合作、共生共贏,這些在 2015 年廣電媒體與樂視雲的一系列戰略合作中初見端倪。

樂視雲作為獨立第三方視頻雲計算平台,可謂廣電轉型的天然拍檔。廣電融合需借助視頻、內容為載體,這點與樂視雲的天然基因非常吻合,並且樂視雲在用戶上與廣電媒體互相補充,樂視雲數10億跨界視頻用戶,加上樂視 網5億互聯網視頻用戶,為生態融合奠定了天然有機的良好基礎。

同時,在與廣電媒體的合作中,樂視雲還具備有效的 平台能力。它開創了以視頻為核心的雲視頻開放平台,能夠提供“拍、傳、轉、存、發、播”6大環節一站式專業 視頻解決方案,擁有全球覆蓋、全4K、VR/AR/360全景、大數據分析,實現平台對接,新媒體成熟模塊解決方案加 速廣電媒體轉型。運用國內先進的網格傳輸技術,樂視雲 曾為一家衛視的官方網站節省了78%的帶寬。

在探索與推進同廣電媒體合作方案的歷程上,樂視雲 最核心的優勢是:技術平台能力+內容資源+業務運營能力+渠道發行能力。其要為廣電媒體打造的生態雲,由視頻CDN+行業雲+生態模式優化組合而成,主要通過從端到端的行業雲、內容運營管理、全屏分發、用戶增值、營銷 變現、版權合作、三級互聯模式等7重合作模式加速廣電融合發展。

廣電媒體通過端到端的行業雲實現建站APP+視頻DNA的一脈相承,運用樂視雲的優勢,展開運營管理,尤其對內容方及發行方等的導流、搜索及管理,最終實現全屏分發——PC、手機、Pad、智能電視及終端的全面覆蓋。

在此基礎上,廣告招商及付費觀看等衍生服務應運而生,而用戶數據與用戶行為在增值服務這裡將逐漸形成化學反應,更多的版權合作包括置換、發行將多種多樣,而省市縣廣電媒體的內容匯聚和服務托管最終也將在整體轉型中完善。

行走大數據、一雲多渠道

如果說全網發行、樂視雲生態系統上百家渠道線上線下同步收看,這種將線下藍海內容融合到線上的跨界合作,是樂視雲打通內容方和發行方,實現一雲多渠道的多維立體案例,那麼樂視雲近年來與浙江廣電、四川網絡廣播電視台、哈爾濱電視台等廣電企業,新奧特、思拓合眾、美蘭德等廣電行業的合作伙伴建立戰略合作,開啟了為廣電行業提供新媒體融合與一站式新媒體平台生態服務的新篇章。

2015年11月5日,四川網絡廣播電視台與樂視雲計算有限公司在成都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從平台到內容多方面共同推進四川地區媒體融合發展。

中國藍TV是浙江廣電集團旗下唯一互聯網視頻平台,作為向新媒體轉型的重要平台,樂視雲通過廣電生態雲服務幫助中國藍TV實現了網站、APP客戶端等多終端視頻業務建設,雙方在內容運營、廣告合作等層面也積極展開合作。將中國藍TV平台構筑成一個“中央廚房”,把該集團旗下資源放在“中央廚房”裡進行“烹飪”和“加工”。這也是浙江廣電的一個初衷,即加速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而樂視雲的出現,讓這些暢想有了良好的開端,未來的媒體融合之路是媒體內容創新+新媒體技術驅動,媒體融合的目標是新型全媒體平台,即實現內容升級,以無縫發行的方式面向規模化用戶,通過一體化全平台運營,從而實現商業模式的突破。此次雙方跨界合作實現雙贏,也能給雙方生態系統的客戶創造更多價值。

當外界尚在懷疑樂視雲的廣電戰略之時,樂視雲已經迅速鋪開與廣電媒體的下一輪合作布局。為共同布局大數據,樂視雲攜手美蘭德等公司給客戶作出精細化解決方案,呈現給用戶私人定制般的內容,幫助商業用戶打通內容與發行。雙方共同利用大數據去實現一個去蕪存菁的過程,從龐大的數據中挖掘出有價值的信息呈現給用戶,形成視頻雲的共享經濟。用戶至上,在這裡得到了極致的發揮。

生態化的發展目標已成為廣電全行業的共識,而樂視雲在這一方向上的率先實踐,彰顯出天然基因帶動的生態圈已經形成,並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了非常有益的探索。相信未來在廣電轉型之路上,這個“開放化、合伙化、社會化、共享化”的樂視生態雲將發揮出更加巨大的能量,驅動媒體融合發展之路穩步前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