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1月下

政務微信傳播力的影響因素分析

王鬆
2016年01月28日10:04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2016年1月下

摘要:在互聯網時代,政務微信作為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體現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擴大政務微信的傳播力是各級政府部門應予以重視的課題。通過對“共產黨員”微信公眾賬號的內容分析發現,政務微信的議題類型、內容屬性對其傳播力影響較大,政務微信的發布形式對其傳播力影響較小。所以政務微信在運營過程中要注意議題的選擇並注重發布內容的屬性。

關鍵詞:政務微信﹔傳播力﹔影響因素

中圖分類號:G206.3 文獻標識碼:A

隨著互聯網的加速發展,移動互聯網逐漸成為人們重要的上網方式。2015年7月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3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6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已達5.94億,手機網民在所有網民中佔到88.9%,手機網民規模大幅超過PC網民規模。①人們上網方式的轉變對政府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得本來就難以把控的網絡輿論管理工作變得更加嚴峻。上網終端的變化意味著政府信息發布渠道也要做相應的調整,以便更好地引導網絡輿論,提升政府的服務水平。

政務微信成為繼政府網站、政務微博之后政府信息發布的新渠道,強化了信息發布的及時性和針對性,是政府搶佔移動互聯網輿論制高點的重要方法。微信是騰訊公司2011年推出的以文字、語音、視頻聊天為主的社交軟件,同時微信公眾賬號作為信息發布平台受到越來越多社會機構的青睞。政務微信主要是黨政機構通過微信公眾賬號向用戶推送信息,實現了信息的一對一傳播,同時用戶也能通過回復相關內容向黨政機構提出建議。政務微信是網絡問政的新表現,對於建設服務型政府有重要的意義。

一、研究目的

2013年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見》,其中要求建設基於新媒體的政務信息發布和與公眾互動交流的新渠道。政府越來越重視利用新媒體發布信息,增強輿論引導能力,並保障人們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同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政務微信是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體現,是建設現代政府的重要措施。

2014年6月發布的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主編的《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4)》指出,截至2014年3月底,政務微信總量已達5043個,已基本覆蓋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其中浙江、江蘇、山東在政務微信數量上位居前三。政務微信數量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呈現井噴式增長,但大多數政務微信的服務能力並不是很強,“利用過政務微信的公眾人數比例較小”[1]67,因此不能很好地發揮微信問政的功能。“微信問政需向深處試水”[2]89,如何最大限度地獲得公眾關注成為制約政務微信影響力的關鍵因素。而政務微信內容的制作水平又直接影響公眾的關注度。本文重點探究哪些因素影響政務微信的傳播力,以期為政府部門擴大政務微信影響力,提升政務微信服務水平提供借鑒。

二、研究問題與研究方法

(一)研究問題

政務微信的傳播力除了受制於先天平台級別的影響之外,更多的是受制於內容的制作水平以及微信平台的維護情況。為了發現影響政務微信傳播力的因素,提高政務微信的針對性,本文將對以下幾個問題展開研究:1.政務微信的議題類型是否影響其傳播力?2.政務微信的發布形式是否影響其傳播力?3.政務微信發布內容的屬性是否影響其傳播力?

(二)研究方法

為了清楚地發現傳播內容對政務微信的影響,本文採用內容分析法和案例分析法進行研究。“內容分析包括了對傳播過程中的訊息內容的各種特性進行整理、分類、概括、解釋、推測以及評價的各種活動。”[3]268根據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布的第7期“全國政務微信排行周榜”,“共產黨員”微信公眾賬號表現最優秀②,因此本研究以“共產黨員”微信公眾賬號為例進行分析並搜集了該微信公眾賬號2014年12月18日至12月26日七天時間的56篇文章。“共產黨員”是中共中央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認証的微信公眾賬號,由新華網承辦。在研究中規定總閱讀數量在10萬以上的文章有強影響力,共有20篇,佔36%﹔總閱讀數量在5萬到10萬之間的文章具有中等影響力,共有10篇,佔18%﹔總閱讀數量在1萬到5萬之間的文章具有一般影響力,共有24篇,佔43%﹔總閱讀數量在1萬以下的文章無影響力,共有2篇,佔4%。通過對政務微信議題類型、發布形式、內容屬性等方面的考察,發現影響政務微信傳播力的因素並對中國政務微信的發展提出建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