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從"貴州樣本"讀懂習近平精准扶貧思想

魏博
2016年02月04日13:21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從"貴州樣本"讀懂習近平精准扶貧思想

  一枝一葉總關情,心心念念是百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人要攜手前進。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挂。”從插隊知青到大國領袖,40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扶貧上花費精力最多,他的足跡遍布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零距離體察了民生疾苦,對貧困有著切身體會。從梁家河村,到正定縣,再到寧德市……在不斷的躬行實踐中,總書記決戰貧困的經驗不斷豐富,扶貧論述逐步深化。精准扶貧思想,是總書記多年扶貧工作的實踐精華、智慧結晶,以“六個精准”和“五個一批”為基本要求和主要途徑,因地制宜“真扶貧,扶真貧”,成為中國新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方略。

  泱泱大國7000萬農村貧困人口如何精准脫貧?近日,記者隨首批全國網絡媒體“走轉改”採訪小組,深入中國脫貧攻堅“主戰場”——貴州,在這片集聚了493萬農村貧困人口的土地上,循著總書記的足跡,記錄減貧路上的故事,試圖透過中國最大的“貧困樣本”,在實踐中讀懂總書記博大精深的精准扶貧思想。

習近平在遵義縣楓香鎮花茂村同村民座談。

習近平在遵義縣楓香鎮花茂村同村民座談。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精准扶貧裡的“大數據”】

  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在於精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做到“六個精准”,即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精准扶貧,關鍵的關鍵是要把扶貧對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盤清,這是前提。2015年6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在貴州進行調研考察,要求做好扶貧開發工作。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積最大、貧困程度最深,集“三最”於一身的貴州省,如何理清扶貧裡的“大數據”?

  493萬,“一個不能少”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能讓任何一個困難群眾掉隊。以大數據聞名的貴州省,在大扶貧上也毫不含糊。為精准找出貧困人口,貴州形成了四級聯動,省、市、縣、鄉全面開展“遍訪貧困村貧困戶”機制,精准摸清貧困情況、致貧原因、幫扶需求,做到脫貧攻堅“一個不能少”。

  “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能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這套精准扶貧“四看”識別法是威寧自治縣迤那鎮五星村總結出的經驗。2014年,該村精准識別出134戶438人扶貧對象,預計2016年全面實現減貧目標。袁禮是芙蓉社區石橋組村民,家裡破舊的土坯老房漏雨無法居住,隻得搬進牛棚。駐村干部了解到情況后,將其寫進貧困調查表中。“摸底調查沒過幾天,就收到了好消息,我家得到了21600元的危房改造補助。”袁禮說。

  5.6萬,一支打硬仗的隊伍

  “打贏這場輸不起的攻堅戰!”這是記者在走訪中,聽到貴州干部說的最多的一句話。貴州省扶貧辦主任葉韜說,“眼下的脫貧攻堅戰是場硬仗。要打贏這場硬仗,沒有一支訓練有素、能拼善戰、勇於沖鋒陷陣的干部隊伍是不行的。”493萬人口脫貧,離不開5.6萬名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干部的幫扶。貴州9000個貧困村,每村約有五六個駐村干部,工作小組基本由3名干部和1名大學畢業生、1名農村知識青年組成,實現了貧困村、貧困戶的全覆蓋。

  周成軍是駐村干部中幸運的一位,剛任職不久,他便以“花茂村第一書記”身份,全程陪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花茂村。駐村一年來,周成軍挨家挨戶走訪,摸清貧困戶的實際情況,“駐村干部要靜下心來。”在他看來,駐村扶貧的關鍵,就是要為貧困群眾帶去點子,帶去致富門路。“老百姓想要的和我們不在一個層面,他們最想要的就是最實際的,是看得到的好處。”

  “33668”脫貧攻堅計劃

  為確保在“十三五”期間消除絕對貧困現象,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貴州省制定“33668”脫貧攻堅計劃: “33”是“從2015年到2017年,用3年時間減少300萬貧困人口”﹔“66”是“深入實施精准扶貧‘六個到村到戶’,完成‘六個小康建設’任務”﹔“8”是實現貧困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以上。貴州省副省長劉遠坤強調,為了避免返貧,貴州將設定時間表,防止“數字脫貧”,努力做到脫貧成效精准。

  【扶產業,扶根本】

  為推進精准扶貧,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為7000萬貧困人口繪出了精准脫貧路線圖,因地制宜實施“五個一批”工程。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五個一批”是人類脫貧攻堅史上的偉大創舉,發展生產脫貧更是重中之重,能最大范圍地覆蓋貧困區域、貧困群體,變輸血為造血,也是貴州實施精准扶貧的重要抓手。

  “產業扶貧按照什麼思路來做?具體是:資金跟著窮人走,窮人跟著能人走,能人跟著產業走,產業跟著市場走。”貴州省副省長劉遠坤說。近年來,貴州省的產業扶貧政策吸引了277.95萬人外出打工人員回鄉,解決了青年勞動力離鄉打工造成的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社會問題,預計還有265萬人可通過產業脫貧。

  “想孩子,想到哭。”丹寨縣興仁鎮中營村的黃梅回想起自己在廣東打工的那一年經歷,眼中還泛著淚花。如今,她已經是昌昊金煌中藥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種植工人了,每月收入2000元,而且將自家的土地流轉給公司,每年還能收租金5000多元。除了有穩定的收入,對這位年輕的母親來說,更重要的是在家門口打工,每天回家可以見到自己的兩個孩子。

  習近平總書記在遵義縣考察九豐產業園時,曾對這種“造血扶貧”模式給予了肯定,明確表示,看中的是企業對農民的帶動作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