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春晚總導演呂逸濤解讀亮點 家庭氛圍第一要素

2016年02月06日06:25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春晚昨最后一次彩排,總導演呂逸濤解讀亮點 年夜飯,“家庭氛圍是第一要素”

昨天,央視猴年春晚進行了除夕夜直播前的最后一次彩排。目前,進入倒計時階段的春晚已經基本敲定節目內容,整台晚會時長將達到4個半小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春晚總導演呂逸濤表示,猴年春晚會盡可能滿足不同年齡層的需求,更透露今年的節目單可能於除夕當天上午公布,將懸念留到最后一刻。

整體風格老少皆宜

眾口難調,可以說是每年春晚都要面對的問題。不過,在總導演呂逸濤看來,春晚觀眾天南地北,晚會風格盡可能求“最大公約數”,“家庭氛圍是第一要素,這是最好的兼顧方式,大家都看得進去,完全年輕化或者完全老年化,都不妥”。因此,一些春晚的傳統項目也得到延續,“歌舞、雜技、小品、魔術、戲曲,任何一屆春晚,都沒有少過任何一個門類”。

在演員的挑選上,春晚同樣考慮各年齡層觀眾的需求。“一是頂級的藝術家,二是從老百姓中走出來的‘草根明星’。對於觀眾來說,那些熟悉的藝術家演什麼其實不是最重要的,隻要他們出現在春晚舞台上就有意義﹔ 而百姓明星對年輕觀眾來說可能更接地氣,今年我們會請眾多綜藝節目的選秀歌手參加演出。”

於是,在今年春晚上,觀眾將看到很多熟悉又新鮮的組合:“白展堂”沙溢和“佟掌櫃”閆妮一同在開場的合唱節目中亮相﹔馬天宇、關曉彤等年輕演員跟著郭冬臨演起了小品﹔ 久違的趙薇唱響帶有安徽地域特色的《六尺巷》﹔而春晚“常青樹”李谷一依然壓軸登場,獻上經典的《難忘今宵》。

此外,在南北觀眾口味的平衡上,猴年春晚也做了調整。呂逸濤說,今年增加了幾個南方節目,就是希望突出春晚是“全國人民大聯歡”,“包括蘇州評彈、西南少數民族歌舞等,希望通過這種調整,能使春晚的收視均衡一點”。

重點節目“高手定制”

自打出“開門辦春晚”的口號以來,央視春晚的節目征選方式就引人關注。呂逸濤在採訪中透露,今年報名春晚的節目有五六百個,可以說是調動了各方面的力量,“春晚是一台綜藝晚會,是大家合力完成的一個作品”。因此,一些重點項目邀請社會精英力量進行委約創作,“近5年來的春晚節目都由一個導演組來完成,今年就是要打破固有思維,請這些藝術家進來,集眾家之長,讓節目更精致、風格更多元”。

比如,雜技《直觀雲帆》取自李白的名作《行路難》,由春晚策劃甲丁設計音樂和服裝,還在電視直播中配上CG技術,讓觀眾身臨其境。“演員需要在一個支柱上完成各種高難度動作,而這個支柱是可以360度旋轉的,演員時而升到高空,時而降到帷幕后,在背景畫面的映襯下,給人一種人在風浪中上下翻飛的感覺。”

而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甄子丹,也有一項特別創作的任務——創意武術《天地人和》,在呂逸濤看來,這段表演傳達了“外化於行,內化於心”的理念。而在傳遞武術精神的同時,表演不忘“猴文化”——舞台上將有20多根好似木樁的柱子,時而變身供演員行走的木樁,時而成為演員手中的“金箍棒”。

大國小家齊齊上陣

合家團聚看春晚,幾乎成了中國人過年的“新民俗”,這兩年春晚上也出了不少諸如《時間都去哪兒了》等溫情歌曲。呂逸濤介紹,今年的春晚同樣有動人的溫情橋段,如楊洋搭檔歌唱家佟鐵鑫演唱《父子》,“傳統觀念中都說‘慈母嚴父’,父子之間往往是隱忍、含蓄和不張揚的情感。在一次節目聯排的時候,工作人員靜靜地聽完這首歌之后,默默地擦拭眼淚,這說明節目的情感表達是到位的”。

而春晚的大國氣質方面,呂逸濤也肯定地表示,“勝利日大閱兵”的故事將搬上春晚,“情景劇《將軍與士兵》 是以93大閱兵為創作背景,展現當代軍人在強軍路上的昂揚斗志”。不僅如此,舞台上還有一個向2022年北京冬奧會祝福的創意節目,曾獲得藝術體操世界級或國家級獎項的運動員,將為歌曲伴舞。

去年,李宇春在春晚表演的《蜀繡》以唯美的全息投影,獲得觀眾好評,今年,這類科技元素同樣不少。在廣州分會場,歌手孫楠演唱時,將有500多個智能機器人組成方陣為其伴舞,機器人一起倒立的場面相當震撼。而為了與北京主會場形成互動,部分機器人還會與主持人董卿、撒貝寧互動,撒貝寧還將發揮其在綜藝節目中的搞笑氣質,與機器人上演俯臥撐大賽。

[鏈接]

猴年春晚杜絕非法傳播

日前,國家版權局發布通知,就維護春晚的網絡版權傳播秩序做出要求。通知中稱,經央視授權,央視網獨家享有網絡向公眾傳播“央視2016春晚”的權利,除愛奇藝、優酷土豆、樂視等已獲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授權的機構外,其他任何個人和機構不得以網絡直播、點播、下載、IPTV 等各種形式傳播“央視2016春晚”。

此外,針對通知中“各社交網絡服務商應當採取有效措施,制止用戶在博客、微博、播客、個人主頁等共享平台傳播‘央視2016春晚’”的說法,微博等相關社交網絡服務商表示,此舉只是對一些非法傳播的行為說不,網友依然可以在社交網絡上分享得到央視授權的春晚視頻,進行合理的討論甚至二次創作短視頻。(記者 曾索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