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小城小站裡的春運新氣象

紀宇
2016年02月14日13: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小城小站裡的春運新氣象

黑龍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客運站(茄子河客運站提供)

  人民網2月14日電 (紀宇)茄子河客運站是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四個汽車客運站中的一個,位於七台河市茄子河區,主要服務七台河東部地區農業人口和務工人員的汽車出行。從規模上來說茄子河站並不大,但對於當地百姓和農民工兄弟來說,茄子河站真正便利了他們的出行,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車站近年來的變遷更讓他們印象深刻,成為當地公共交通和服務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從1月24日到3月3日,為期40天的春運是茄子河客運站的一件大事。全站工作人員嚴陣以待,提前一個月便開始准備,從總公司的各項動員與培訓會議,到站內各種便民服務設施的配備,春運對茄子河站而言既是一年一度的挑戰,更是一個盛大的節日。

  安全是客運工作的頭等大事,也是春運關注的重中之重,車站提前兩個月便啟動客運安全百日會戰。茄子河客運站副站長孟笑雷介紹道,“東北地區春節期間冰雪天氣多發,路遠道滑,安全是最大的挑戰。讓老百姓平安到家過個團圓年是我們最大的期望。”借助新技術、新手段,茄子河站近年的安全工作有了很大進展。自2013年啟用GPS監測中心以來,車站可以對出行車輛進行24小時全程監控,確保車輛不存在超載、超速、疲勞駕駛等問題。孟笑雷說,“之前我們有一趟開往沈陽的720公裡的線路,沒裝GPS之前,司機經常為了趕時間不休息,容易造成疲勞駕駛。現在我們通過監控,可以強制司機到點必須進服務區休息兩小時,這個方法太有效了,解決了我們管理上的大難題。”

  此外,安全工作還要做細、做實,由面到點,落實到人。據介紹,茄子河站的每個副站長都要負責一定的包保車輛,遇到雪天或路況不好時,要及時通知行車人員,並要關心司機個人生活,平時多溝通、勤談話,觀察其是否存在酗酒、疲勞或疾病等影響行車安全的情況。對此司機老吳表示,“說實話,近些年感覺工作壓力大了,因為安全抓得非常緊。但回過頭來想,不僅僅是乘客需要安全,司機也需要安全,抓的嚴一點對所有人都有好處。關鍵是大家幫助我們養成好習慣,讓安全成為常態。”

  站內安檢和車輛例檢也是確保安全的重要環節。茄子河客運站嚴格落實“三不進站,六不出站”規定,把好進出站口和車門口,認真進行“三品”檢查,做到不漏檢、不錯檢,切實將“三品”堵在站外車下。茄子河站出行旅客多為農民或務工人員,常有一家老小一起出門,隨身攜帶的行李繁重,這時站內工作人員不僅要確保安檢,還常常做起“搬運工”,為老鄉搭把手、出分力。車站工作人員曹勝國說,“在這工作這麼多年,和附近百姓有的都認識了,老百姓需要啥一打眼就能看出來,能幫就幫一把,都是為了大家出行順利。”

  除了安全,便民更是現代客運服務的核心理念,茄子河客運站雖小,但服務理念並不落后。去年黑龍江省公路客運開通了網上購票平台,茄子河站及時對接,從此百姓購票不必特地跑到站裡,隻需在微信添加公眾號即可上網購票。有些老人或農民工兄弟不會使用微信,站內服務台設專人幫助乘客掃描公眾號,手把手教他們網上購票。為迎接此次春運,車站12小時供應飲用熱水,准備針線包和應急藥,值班人員大年三十仍未休息,就在車站一起吃了頓團圓飯。車站工作人員王曉媛從事客運工作近三十年,每年春節,家人都放假了,她卻是最忙的時候。“本來過年我應該回家做頓年夜飯,但有時連回家吃飯都顧不上。家人一開始很不理解,后來也都支持我的工作了。畢竟走上這個崗位,就要堅守本職。”不善言辭的王曉媛話音剛落,就又出門查車去了。

  從年初二開始,茄子河站的春運工作迎來高峰,每天要加開十多輛車,候車大廳裡人潮涌動。年初三,帶著老婆孩子回省城務工的劉明亮說,“茄子河站近幾年的變化真大。以前站裡分不清售票區和候車區,而且隻有一個售票口,人多的時候都在一起擠,帶孩子坐車很操心。現在利索多了,售票口也增加了,老婆領著孩子消消停停候車,我排隊買票,感覺很順暢。”家住茄子河、在佳木斯上大學的董春明表示,“我感覺變化最大的就是買票,不用再讓我爸頂風冒雪提前過來給我買,我自己在手機上第一時間就買到了。不過在窗口取票還是比較麻煩,如果能設一台自動取票機就好了。”副站長孟笑雷表示,接下來茄子河站的工作還是要以安全為首,以便民為宗旨,爭取通過互聯網推進行車信息及時發布,增加與乘客的溝通,讓小站發揮大作用,用小細節的改變幫助乘客過好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