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新春走基層

[網絡媒體走轉改]四川敘永:彝族同胞祀火神點火把歡度新春

2016年02月17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人民網新春走基層]四川敘永:彝族同胞祀火神點火把歡度新春

唱起敬酒歌為歡迎賓客。(蘇忠國 攝)

  唱起敬酒歌為歡迎賓客。(蘇忠國 攝)

  人民網成都2月16日電 “遠方的貴賓,喝下一杯美酒,吉祥平安如意……”敬酒歌唱起來,達體舞跳起來。2月15日,正月初八,四川敘永縣水潦彝族鄉海涯彝寨“火把廣場”熱鬧非凡,當地近千名彝族同胞與各地游客歡聚一堂,舉行一年一度的春節小火把節,以祭祀火神、流行火把、舞動篝火等形式歡度春節,祈禱在新的一年裡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相傳在遙遠的古代,彝族的祖先羅瑪跺西為了尋找光明,歷盡千辛萬苦,從很遠的天峰山上採回了火神,從此給彝家人帶來了光明。彝族也就成了火的民族。古往今來,人們都說彝家人生在火塘邊,歸在火焰中。他們與火為伴,靠火生存,與火結下了難解之緣,從而對火產生了敬仰和崇拜心理。彝家人認為,火有火神存在,如果不能很好地祭祀火神,一旦火神發怒,就會給人間帶來災禍。祭火神儀式也成了彝鄉小火把節的重要環節。

  祭火儀式結束后,千余彝族同胞開始取火種、傳遞火把,最后大家燃起篝火,圍成一個大圈唱起彝族山歌、跳起彝族達體舞和腰鼓舞、舞起醉劍。“過年嘛,大家都想有個好兆頭,點燃紅紅的火把,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日子能過得像火一樣紅。”海涯彝寨村民熊霞舉著火把高興地說。

  據了解,春節小火把節是水潦彝族鄉春節特色文化活動, 自2012年該鄉成為文化部春節特色文化地區以來,該鄉已連續4年舉辦春節小火把節。這一活動不僅傳承了少數民族特色文化,還豐富了群眾節日文化生活,深受群眾喜愛。(蘇忠國 付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