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新春走基層】

一張失而復得的火車票 一趟充滿愛與溫暖的列車

2016年02月17日16:5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在記者多次邀請下,羞澀的小張終於願意與記者合影留念。

  在記者多次邀請下,羞澀的小張終於願意與記者合影留念。

  人民網上海2月17日電(龔莎) 2月5日,春節將至,整座申城都彌漫著一股節日的喜慶,在外工作了一年的白領們都趕著回鄉。記者在列車上經歷了車票的失而復得,卻也發現有這麼一些人,春節堅守崗位兢兢業業。

  當天,記者也踏上了回鄉的路。下午4時許,虹橋火車站的人多到連站立的地方都沒有,穿越人群、進站、上車,以為總算可以坐下小憩的記者突然發現,車票丟了!

  “完了,票是朋友幫忙訂的,具體座位信息自己手機也沒辦法查到。”正當心急如焚的記者挨個兒找遍每個包的時候,一個輕柔的聲音問道:“你叫什麼名字?這是你丟失的車票嗎?”我抬頭一望,失而復得的喜悅瞬間涌上心頭,道謝之余我還邀請這位小姑娘與我和“車票”合了一張影以作紀念。

  聽列車長說,撿到我車票的姑娘是車上的保潔人員,姓張,“每到過年,就是我們最忙的時候。這是長沙客運段的列車,但很多工作人員都不是長沙本地人,家鄉在長沙周邊車程兩三個小時的小城鎮居多,而這趟車一般回到長沙已經晚上十點多了。碰上運氣好路上沒有堵車什麼的或許可以趕在零點之前到家,也有的時候大家伙干脆湊在一起過年,也別有一番樂趣!”

  晚上八點多,離記者下車還有近一個小時,想著再答謝一下“拾金不昧”的那位保潔人員,於是便來到餐車。記者看到,此時一位列車員正兩三口的快速將一碗米線往嘴裡扒,“一般都要等到這時候才有點空隙吃晚飯,吃得也沒那麼精致,吃飽了還得繼續干活兒!”列車員的話平實朴素,崗位雖然平凡但很辛勞。

  一名列車員走過來向記者傳授秘訣:“如果你經常乘火車,可以考慮不取票,直接刷身份証上車,這樣既不會出現弄丟車票的事情,也省去了不少麻煩。大過年的,很多人都跟你一樣丟票,能找回來當然更好,很多乘客是窗口買票,再丟票就沒辦法核對購票信息了,到最后就隻能重新補票。回家過個年,都挺不容易,千萬不要卡在車票這關了!”

  大年28的夜,車上乘客都很興奮,有的年輕人如釋重負,邊戴著耳機邊享受返鄉帶來的輕鬆愉悅,有的則壓抑不住內心的激動與周邊的小伙伴暢聊。G1361的列車上,一路歡聲笑語。

  臨下車,保潔小張還跟記者道了聲新年快樂。雖然已是寒冬,但在列車行駛的途中,卻能感受到陣陣溫暖。窗外已是無盡的夜,但小張離別時輕盈的笑容與真誠的明眸卻像一盞燈照亮前方的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