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人民網新春走基層

貴州單身母親福建過年:25年尋子盼見一面 了結丈夫遺願

林長生
2016年02月1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單身母親福建過年:25年尋子盼見一面 了結丈夫遺願

兩位母親在福州南后街口尋子。  林長生 攝

  兩位母親在福州南后街口尋子。 林長生 攝

  網絡媒體走轉改·人民網新春走基層

  人民網福州2月17日電(林長生)1月24日到福建至今,51歲的張雪霞一直不停輾轉於福建福州、泉州、安溪、南安、長樂等地。她這樣在全國各地尋找兒子已經第25個年頭了,希望有生之年還能見到被拐的孩子一面,也了結孩子爸爸的臨終遺願。

  丈夫尋子15年無望,10年前的春節跳樓自殺

  張雪霞23歲結婚,1988年9月10日生下兒子宋彥智。27歲生日那天,當營業員的她在上班,3歲零4個月的兒子到外公那邊,在外公所在的工地對面玩雪,被人強行抱走。她和丈夫由此展開了漫長的尋子之旅。

  因為想念兒子,丈夫得了抑郁症。2006年大年初三,尋找兒子15年無果的丈夫留下“我隻要我兒宋彥智”的紙條后,跳樓自殺。這個春節,正好離丈夫過世10年,張雪霞還滿懷希望地在尋找“被拐到福建安溪”的兒子。

  和來自貴州都勻的張雪霞一起結伴而行的,是來自湖南郴州的張貴紅。張貴紅的兒子是1998年出生的,在4歲多被拐。1月26日,陽光燦爛的中午,兩位母親身上挂著尋子啟事,在福州市南后街的人流中向人訴說各自的遭遇,希望過往的行人能關注她們的QQ、微博或微信,幫忙把她們尋子的消息散發出去。旁邊,有“寶貝回家”網的志願者也在幫忙發傳單。

  張雪霞和張貴紅的事都曾被媒體報道過。張雪霞還上過央視《等著我》欄目。在節目中,倪萍還勸過她:生命有時候不光為孩子活著,你得為自己活,你還有兄弟姐妹。然而,張雪霞說:我要繼續找下去,找不到孩子我真的吃不下住不安的,我活著覺得沒有意義了。

  “智智,你聽到媽媽的呼喚了嗎?你有女朋友了嗎?你過得好嗎?”張雪霞還保留著兒子被拐走時沒穿的上衣,她怕兒子雪地玩了流汗后著涼生病,怕壞人給他吃了什麼毒藥,怕孩子被打殘了變成乞討機器。她一個人的時候總會胡思亂想,每天在隨身攜帶的小本子上記錄尋找和思念兒子的點點滴滴。

  社會各界幫忙尋找,線索在安溪斷了

  孩子的爸爸在世的時候,他們一聽到被抓的人販子說兒子被拐到福建安溪,就曾到安溪找過。2009年,夫妻倆在“寶貝回家”網站登記了相關信息。后來,隨著慢慢學會上網,他們在微博微信上發帖。

  “於建嶸、鄧飛等人都幫我轉帖了,也得到貴州媒體和公安部門的重視。公安部督辦,貴州都勻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張雪霞說,“打拐獨行俠”魏繼中在世的時候,還幫他們找了人販子的判決書,看到上面的一些信息。

  已被槍斃了的人販子羅某曾說,張雪霞的兒子是被交給安溪縣劉某。去年,他們跟貴州公安部門去安溪,在公安部門配合下,找到蓬萊鎮的劉某。坐了13年牢出來后的劉某在福清一模具廠打工,說孩子轉賣給官橋鎮的傅某,傅某又推到了龍門鎮一個過世的人施某身上,施某家屬說不知情……

  張雪霞的尋子故事催人淚下。在福州火車站人員的幫助下,張雪霞和張貴紅兩個母親進到火車站一個候車室尋子。現場,不少乘客表示理解,掃了她們的二維碼加為好友,還幫忙散發她們的尋子圖片及信息。

  這個歷盡風霜和坎坷的母親(張雪霞)說:“我找到兒子,隻想見他一面,這樣我就可以安心回去安享晚年﹔如果他過得不好,我可以給他提供幫助。”

  公安部表示還有希望找到張雪霞兒子

  張雪霞的足跡遍及廣西、河南、河北、浙江、江蘇、北京、四川、成都,福建和貴州兩省是她停留時間最多的地方。

  1月25日早上,張雪霞到福州火車站發傳單,福州志願者林福新協調春運志願者讓他們在廣場上發傳單。第二天,她和張貴紅結伴去福州三坊七巷尋找兒子並宣傳打拐。

  2月14日晚上,張雪霞和張貴紅從龍岩到福州,半夜找不到住宿的她們裹著好心店家的一條棉被坐到天亮。2月15日,她們要在火車站尋子前,和福州的志願者通氣,以便志願者及時了解她們的行蹤。

  從年前到福建開始,張雪霞打算用一個月的時間尋找兒子,多次往返福州和泉州下轄的各縣。2月16日,張雪霞再趕往泉州尋找。她說,趁過年很多人回老家的時候找,希望能找到兒子,也希望市民能提供有關線索,希望賣家或買家能良心發現。

  “我曾發誓這輩子不流淚,她老公跳樓前寫的字條讓我哭了。”志願者林福新說,貴州第一手的人販子已經被槍斃了,經過很多手倒賣,張雪霞的兒子被拐到安溪,她這麼多年一直沒有放棄尋找。

  “16歲以下的人失蹤要當刑事案件立案。最佳的找到孩子的時間是失蹤3小時以內。”林福新說,遇到孩子被拐家中一定要及時報案。

  “孩子被拐時間間隔太久,還有不明確買家是否就是安溪的,在哪個鄉鎮也很難說。”2月16日,安溪縣公安局值班民警陳警官說,張雪霞到安溪沒提供新的線索,打拐辦的民警跟她到蓬萊和龍門去尋找,效果不明顯。

  人民網記者電話聯系公安部打拐辦負責人陳士渠,他表示,張雪霞兒子被拐是公安部督辦案,公安部門一直很重視。雖然目前還沒很有價值的線索,但隻要DNA數據庫應採盡採,加強不明來歷兒童的排查比對,還是能找到她兒子的。

  附張雪霞記錄尋兒文章《跨世紀尋子記》:

  兒子宋彥智(智智)你在哪裡?媽流著眼淚在呼喚你(2010-2-25)

  1991年12月一個大雪覆蓋、天氣寒冷的一天,我活潑可愛隻有三歲零四個月的兒子,被喪盡天良的人販子給拐走了,至今渺無音訊。丈夫由於受此沉重打擊,長期以來思子成疾,在三年前帶著失子之痛和終身遺憾離開了人世。

  這些年來,本人默默承受著這致命的打擊,如今孤身一人仍在苦苦尋找我那可憐的孩子。

  以下是本人在兒子丟失后,用眼淚和滴血的心記錄下來的《我的兒子宋彥智丟失前后記實》。孩子現在有21歲了(2010年),懇請好心的人們幫我轉發,以便增加尋到我那可憐的孩子(的希望)!本人衷心地向您們表示深深的謝意!

  兒子,你還有小時候的記憶嗎?

  1、商托幼兒小三班,在幼兒園時你還咬過小同學的耳朵﹔

  2、家住貴州省都勻市五交化五金公司宿舍﹔

  3、爸爸開汽車帶你去過貴陽玩,有一次你爸爸不在家,你還問我說:“媽媽,爸爸去哪裡去了?”我說:“爸爸出差了。”你接著問:“去貴陽去了啊?”所以我相信你一定還記得貴陽這地名﹔

  4、還記得百子橋和西山公園嗎?你在西山公園坐過小火車,還有轉的升降飛機,第一次坐時害怕得哭了﹔

  5、你外公還帶你坐黃包車去百子橋那邊火車站門口吃甜酒雞蛋,這是你回來告訴我的﹔

  6、你還記得你被人販拐走時的記憶嗎?那天人很多,路邊有很多人賣東西。那天下雪,地上雪很多,一片白茫茫的,你從外公的工地住處出來和兩個小朋友玩雪,被一個留有小胡子、穿著胸前有兩條龍的皮衣的男人抱走的﹔

  7、你回家告訴我,你在幼兒園的老師,稱呼年老的老師叫老老師,身高高的叫大老師,個子矮的叫小老師﹔

  8、幼兒園的老師叫你通知媽媽帶一個枕頭到幼兒園給你睡午覺,你對我說了兩次,我沒在意,以為你在說著玩,因為幼兒園本來就有被子等睡的床上用品。下午我去幼兒園接你時,我問你老師,老師說:是的。后來我給你送去了一個你媽媽親自繡的,有粉紅色荷葉邊,中間有一個插有花的花瓶,都是淺咖啡色的,枕頭角上還用紅線繡有你的名字“宋彥智”。你回家來還對我說:媽媽你在枕頭上還繡了我的名字啊。

  9、你丟失時,上身外穿豆湯色鑲黑色棒針衫,內穿銀灰色麻花絞套衫,下身穿棉毛草綠色寬鬆棉褲,黑色高幫保暖鞋。

  10、你爸爸喜歡釣魚,有一次你爸爸單位釣魚比賽,釣了一條十三斤七兩很大的魚回來家,放在大盆裡,你高興得不得了,你還記得嗎?

  附另一個母親張貴紅尋兒日記:

  1月23日

  上午,帶著期盼來到了福建尋找愛兒,找好旅店后,拿著隨身攜帶的尋兒啟事發到晚上,有些累,回旅店就睡下了。

  清早打開微信,就看到寶貝回家福州志願者榮發為我們來尋兒的家長們建了一個臨時幫助群,說時刻為我們准備著!驚喜感動的同時頓時信心倍增!親愛的好人們,你們為了我們的愛兒能早日回家!有心了!大恩不言謝!

  我們也無能為力報答你們,但你們的愛,我們都記入心裡了!

  1月28日-31日 大雨滂沱

  從28日早上,在福建省新聞頻道現場深一度記者和福建一套綜合頻道愛心幫幫團記者們的幫助下,我們一路驅車來到安溪縣公安局請求幫助,並順著線索不顧勞累查找了幾天……遺憾的是,沒有找到張雪霞大姐的寶貝兒子宋彥智。

  心情復雜,一是這邊在記者們的幫助下,心放下了些。但孩子還是杳無音信,讓張雪霞姐姐希望破滅,更生失望與苦惱。24年了,又到了年關時刻,沒有辦法去墳頭向含恨在臨終前寫下遺言“我隻要我兒宋彥智”的老公作交代!個中悲苦,也隻有我們這些被拐失兒家長們更能感同身受了!

  昨晚與記者們吃飯的時候,雪霞姐因悲痛難以下咽。有愛的司機師傅大哥目睹了可憐媽媽這幾天的艱難尋兒歷程,都感同深受,語重心長的對我們二位媽媽勸解了很久。他說:孩子們都大了,你們找歸找,不要放棄!但一定要換一種心態去找,去生活,這也是不知在哪的孩子們所期盼的!這幾天的找尋,你們也看到了,福建這邊不管是城市還是農村,生活水平都很好!你們的孩子要是真的被賣在了這裡的話,養父母們,一定待如寶貝,再加上這裡的人信媽祖,信佛的多,民風淳朴,你們也就可以放寬些心了!隻要孩子們活得好好的,你們就也留點時間過好自己的生活吧!

  感恩大哥的語重心長勸解!我們會聽您的話的!但尋兒及宣傳打拐防拐的路,我們不會停止!拐賣兒童是超越謀殺的罪惡!讓我們骨肉分離!生不如死!我們會換一種心態生活,但找尋之路一定不會停止!唯願天下骨肉團圓,早日天下無拐!

  張雪霞姐20多年來過得實在是太苦了!姐保重身體要緊!

  這幾天記者請我們吃了飯與住宿,房間很好!算是提前過了小年了。因為吃的還有海鮮,也是人生的第一次美食。全程得到了“寶貝回家”愛心志願者們網絡上的關注與幫助,非常感謝!

  我們就默默期盼、祈禱能奇跡出現。祝福所有被拐失蹤孩子們小年快樂!身心健康、茁壯成長!早日與親人們團聚!

  附兩位母親尋子信息:

  宋彥智:男,1988年9月10日生,貴州省都勻市人,小名智智,是個聰明、伶俐、好動、可愛的孩子,長得濃眉大眼、雙眼皮、長睫毛、嘴唇輪廓分明,笑時臉上微現兩個淺淺的小酒窩,左手背外側接近腕骨一厘米左右,有一冒號點大的一顆小黑痣,右股部打針部位上方有一象飛燕形狀的淺咖啡色胎記。周末不上幼兒園在外公守工地住處對面玩雪,哭著被人販子強行抱走。

  聯系電話:13885469843

  聯系QQ:1242211812

  羅超凡:男,1998年9月出生。湖南省郴州市人。大圓眼睛,臉色白淨,長睫毛,高鼻梁,左邊屁股上有一小痣。愛笑,不愛說話,體形偏瘦。2003年3月19日在湖南郴州市金太陽高級幼兒園白鹿園內被人騙走。當時身高1.06米左右。被騙走時,上穿灰色大格子棉衣,下穿黑色棉褲,褲子上有天線寶寶圖案,腳穿藍色牛仔布鞋,上有流氓兔圖案。家人推測孩子可能會被拐賣到溫州、福建、廣東等地。

  聯系電話:13786513996

  聯系QQ:517443424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