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12期

基於對影片中蘊含的生命美分析——

從美學角度談電視劇《紅高粱》

石曉雯 孫 榮
2016年02月24日14:2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電影版本的《紅高粱》對人們的影響很大,人們希望電視劇可以發掘自身的特點而不同於電影的改編,對此,鄭曉龍導演的電視劇版《紅高粱》採取了突破式的創新,為了符合現代人的審美需求,電視劇版本的紅高粱不論是從服裝造型,還是建筑風格亦或美食美景都十分考究,給大家呈現了一個鐘靈毓秀、生機勃勃的高密, 本文從美學的角度出發,通過對四個方面的分析,探究影片蘊含的生命美。

關鍵詞:傳統服飾﹔建筑風景﹔民俗文化﹔女性意識

中國傳統美學受宇宙生命觀和氣化哲學思想的影響,強調以“道”和“氣”貫穿生命的精神。重視生命精神是中國藝術的重要綱領,且在藝術的大多數領域都有不同程度的體現,可以說中國的美學是一種生命美學,中國藝術就是生命的藝術﹔在中國美學的觀念裡,美就是生命力的顯現,而這種生命力指的是宇宙的創化力和生命精神。電視劇《紅高粱》以抗日戰爭時期高密東北鄉的民間生活為背景,以多種混亂的異構的故事融合,通過一種強烈的刺激來塑造時代背景,從民間的角度再現了抗日戰爭年代,高密地區特有的文化風情,將美麗的自然景觀,人們著裝的風格,庭院的設計、景觀以及吸引人的當地的文化風俗搬上了熒屏,讓人們真切的體驗一場生命的狂歡。

一、美輪美奐之傳統服裝美

劇中九兒的扮演者周迅,年齡將近四十,但是扮演起十九歲的九兒來,依然惟妙惟肖,這不僅要靠她純熟的演技,還要靠劇中百變的服裝造型才得以變身成功。相較之下,電影裡的九兒穿著過於肥大的棉衣棉褲,掩蓋了鞏俐姣好的身姿,顯得有些笨重。“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齊一” [1],是庄子《齊物論》的主旨,其認為生死、美丑同天地萬物一樣充滿了一個“一”的整體感。在這種審美觀念的影響下,傳統服飾在穿著時更講究搭配和完整。例如劇中出現最多的紅色服飾,結婚前九兒穿著紅色對襟棉襖,扎著兩個小麻花辮,看起來十分青春活潑﹔大婚時一襲大紅色刺繡婚服,富麗堂皇,顯示出單家財力雄厚﹔還有一款非常傳統的中式設計,一款旗袍樣式的紅色棉襖,設計師還特意在衣襟斜口處添加了精致的繡片和盤扣,合身的剪裁也很適合周迅嬌小的身材,再加上紅色的繡花鞋,十分襯托九兒張揚干練的個性。

除此之外,深受古典服飾影響發展而來的旗袍,在色彩搭配過程中也傾注了遠博的智慧。不僅僅是各個朝代“正色”的呆板疊加或者毫無和諧而言的“撞色”,在不同的色彩組合中透露出的賞心悅目的一份“和諧”[2],例如九兒的橙色上衣搭配淺綠色半身裙,看起來溫婉清新,溫暖的色調也給人一種舒適的親和感,文靜賢淑的大嫂總是穿著素色的衣裙,熱情奔放的戀兒總是穿著鮮艷的衣著等等。風格顯著的著裝不但使演員們更加精致好看,對人物性格塑造也起到了襯托的作用,人們通過衣服,直觀地感受到不同人物所發散的不同生命力,讓觀眾感受到不同尋常的生命美,表現了影片對生命的歌頌。

二、盡善盡美之風景建筑美

說起《紅高粱》,不論是書中還是電影中,高粱地都是十分重要的場景,幾乎影片中最重要的故事都在這裡發生。為了拍出好看的畫面,電視劇版的《紅高粱》不僅在高密實地拍攝,而且影片中那片無邊無際的3000畝高粱地也是高密人們特地為拍攝電視劇而栽種,綠意盎然的高粱匯成一片綠色的海洋,在恢弘的鏡頭下呈現出一種聲勢浩大的壯麗景觀。雖然演員們在裡面拍攝時頗受苦頭,但是最終拍出來的效果十分滿意,實現了莫言筆下所描繪的這片神奇而又充滿生命力的土地。與電影裡單家的土宅相比,人們一定更偏愛電視劇中的“單家大院”。這個大院位於青草湖影視基地,每間房屋都由青磚青瓦實景打造,斑駁的牆壁、木質的門框、窗框顯得古意盎然,韻味十足,還特意將其做舊來表現出年代感,讓人置身院中仿佛瞬間穿越到民國時期。特別是九兒住進單家大院后對其進行了改造,將房屋亮潔一新,還貼上了窗花,將原本死氣沉沉的院落變得有人氣了。“建筑之特點,一方不離實用,一方又為生命之表現”[3]宗白華對建筑美的生命本體論闡釋,一貫體現在他的美學思想中。

不論是高粱地還是單家大院,它們之所以那麼動人,除了本身的審美特質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因為與人、與生命息息相關。高粱地不僅是九兒和余佔鰲愛情開始的溫床,也是九兒為愛獻出生命的歸所,它體現了愛情生命力的偉大與無私﹔單家大院是九兒孕育出新生命的場所,代表著生命的延續與傳承,所以它們才變得有意義,與影片的主題相呼應。

三、多姿多彩之民俗文化美

影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場景之一,就是釀酒的伙計們在燒酒坊釀出酒的時候要敬酒神,那北方漢子特有的嗓音所唱的祝酒歌——《酒神曲》,曲調高昂,充滿激情,再加上嗩吶等配樂,表現出了男性的陽剛之氣,顯示了高粱酒的濃香醇烈,也唱出了人們的收獲喜悅!這首歌出自張藝謀導演的電影中,並且由他親自填詞,因為它的歌詞簡單,語言通俗易懂,但是與影片的氣質十分相符,更是深化了影片的主題,所以同樣被收錄到電視劇中。這也體現了宗白華先生所理解的“音樂領導我們去把握世界生命萬千形象裡最深的節奏的起伏,它使我們對於事物的感覺增加了深度,增加了純淨”的意境[4]。人們通過音樂去贊美、去歌頌那些如同他們生命一樣寶貴的高粱酒,也通過音樂去銘記、去傳承高粱酒所賦予的屹立不倒的精神。

電視劇不僅是聽覺、視覺的盛宴,也是味覺的寶庫。隨著電視劇同樣“紅”了一把的還有高密的美食,片中不斷出現的“拤餅”、“爐包”不僅調動劇情也吊起了觀眾的胃口。拤餅,一張烙得薄薄的金黃的面餅,卷上雞蛋、大蔥等十分可口。同樣出名的爐包也很是美味,以肉、蔬菜和面粉為主料,以海米、木耳及各種調料為輔料,在平底鍋裡先煎再燜,出鍋時,包子緊密相連,一鏟子鏟起來幾個,仍是一個整體,底部金黃一片,很是好看。雖然我們看電視劇不能解饞,但是我們去高密一趟就可以親自嘗到那些美味了。當地人們借著“紅高粱”大熱的勢頭,將特色美食服務搬到單家大院等熱門景點,讓游客在欣賞美景的同時大飽口福。與此同時,《紅高粱》一劇的播出也使得高密民俗重放光彩。姜庄扑灰年畫、聶家庄泥塑、高密剪紙等一批獨特的高密文化產品,都出現在了這部電視劇中。片中的九兒擁有一雙巧手,有著出神入化的剪紙手藝,她剪的窗花栩栩如生、精致漂亮。這個情節的設置不僅實現了對九兒個性的塑造,也實現了對高密傳統文化的一種宣傳。此劇一經播出,萌生了“紅高粱文化”品牌,並實現了品牌與市場的有效鏈接。當地以剪紙、泥塑、扑灰年畫、茂腔等“高密四寶”為依托,投資3.6億元規劃建設民藝民俗村。不但使當地傳統文化步入發展快車道,還讓高密成為文化投資熱土,先后有41個文化產業項目落戶高密[5]。

電視劇的熱播使得高密的文化蓬勃發展,展示出前所未有的生命活力,讓影片增添了一些文化氣息、生命氣息。泱泱大國,歷史悠久,文化厚重,先人們留下的手藝是子孫們最珍貴的財富,我們在觀看的同時還能了解和學習一些傳統文化的精髓,讓傳統文化一脈相承。

四、蕙質蘭心之人物精神美

《紅高粱》一書中塑造了很多鮮活的人物形象,其中最打動人心、極具魅力的當屬九兒。九兒也是小說中難得一見的女性人物形象,不僅聰明能干、深明大義,還是自由追求愛情、個性解放的楷模。這一點與宗白華先生的美學思想所贊同的理想生命狀態十分契合,“理想的生命形象是充滿內在張力,表現出生生的節奏的生命形象,即追求個性自由而又積極奮斗的個體人生,隻有通過晉人的自性與韻致,通過歌德的人生和藝術才真正獲得生命本體的意蘊以及生命形象的濃情重彩。[6]”因此,相對於小說和電影,在電視劇版的《紅高粱》中,九兒無疑是電視劇的中心,以九兒為故事主線,好多劇情都突出表現九兒的性格和品質,每一個人都與她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每個人都被九兒的性格所折服,例如九兒和初戀張俊杰之間的純愛故事表現了九兒對美好愛情的向往和想象﹔被土匪花脖子綁架之后表現出的勇敢和智慧讓人贊嘆不已﹔人們爭論不休的“宅斗”情節,九兒和大嫂從三番五次的明爭暗斗到二人最后的相互依存,可以看到九兒聰明、大氣。最突出的是結尾時,九兒唱著主題歌《紅高粱》義無反顧地走進高粱地,用歌聲將鬼子引到高粱酒棚,點燃高粱酒在熊熊烈火中與鬼子同歸於盡。在淒哀婉轉的歌聲“高粱熟來紅滿天,九兒我送你去遠方”中,九兒犧牲自己的生命換得丈夫余佔鰲和兒子豆官一條生路,表現出九兒無畏的品質和熾烈深沉的愛。九兒對生命的支配和追尋,與由歌德所產生的最大、最高的啟示,對於生命之真的熱烈追尋和傾心投入十分相似,宗白華從歌德的《自然贊歌》裡發現了“崇拜真實生命的態度”,看到“歌德這時的生命情緒完全是沉浸於理性精神之下層的永恆活躍的生命本體[4]。周迅扮演的九兒與小說和電影相比更增添了一種新的維度,女性不再是依附於男權而存在,反而處於一種支配地位,更具有明顯的自主意識和反叛精神,可以說是女性意識在這部電視劇裡最真切的體現。“魏晉人生活上人格上的自然主義和個性主義,解脫了漢代儒教統治下的禮法束縛” [4],晉人追求自由、為自由而獻身的精神人格,與九兒沖破封建禮教的束縛,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的精神相得益彰,他們都在追求的過程中發現並肯定了自我價值,以洒脫的性情和仁慈的胸懷延續了自我的新生命。

電視劇《紅高粱》是一部成功的影視作品,盡情發揮了電視劇的特長,將這部小說以更新更全面的姿態呈現給大眾。雖然有一些人不認可電視劇《紅高粱》,覺得它的改編過於現代化,但是筆者認為優秀的改編就應該是在文學原作的基礎上進行豐富和補充,正如夏衍所說:“改編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也是相當艱苦的勞動。既然是創造性的勞動和艱苦的勞動,那麼,它的工作就不單單在於從一種藝術形式改編成另一種藝術形式。它一方面要求盡可能地忠實原著,但也要力求比原著有所提高,有所革新,有所豐富,力求改編之后拍成的電影比原著更為廣大群眾所接受、所喜愛。[7]”電視劇也是同樣的道理,創新式的改編使影片增添了原始野性的美和具有張力的生命力的表現,向我們展示了高密東北鄉這個神奇、充滿生命力的土地上,有一群有血有肉、生機勃勃的人們,他們的生命張揚而美麗,在這塊最浪漫、最血腥,也最聖潔土地上生生不息。

參考文獻:

[1] 方勇.齊物論[M].北京:中華書局,2010.

[2] 王崛興.旗袍服飾特征所折射出的典型中外美學內涵[D].四川師范大學,2012.

[3] 宗白華全集[M].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1994.

[4] 宗白華全集[M].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8.

[5] 中國新聞網[EB/OL].http://www.chinanews.com/.

[6] 智小平.宗白華美學思想的生命觀[D].內蒙古大學,2010.

[7] 夏衍.漫談改編[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1979.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