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東方一絕”金華斗牛元宵開斗

2016年02月26日10: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東方一絕”金華斗牛元宵開斗

   2月22日,農歷正月十五元宵節,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雅畈鎮銅山斗牛場,金華斗牛大賽正在進行。新華網 祝立銘攝

   金華素有二絕之說,一是火腿,二是斗牛。金華斗牛,民風古朴,源遠流長。但金華斗牛風俗究竟始於何時無考。據清末進士、縣人王廷揚所作《斗牛歌》小序中雲:金華斗牛“始於趙宋明道年間(1032─1033)”積習相沿,經久不衰,是帶有東方文明獨特魅力的漢族民俗游樂活動。其風情可與西班牙斗牛相媲美,被稱為“東方一絕”。

   金華斗牛是牛與牛斗,不同於西班牙的人與牛斗,被譽為“東方文明斗牛”。斗牛時日,以號聲為令,斗牛即始。屆時,兩牛四目怒視,夾尾低頭,四角相接,奮力爭斗,而場邊觀者則吶喊助威,呼聲雷動。但見敗者倉皇潰逃,勝者則奮蹄而追,緊隨其后,斗牛即結束。

   據金華斗牛非遺傳承人徐順寶介紹,金華斗牛多選浙江、江西等地的黃牯牛,牛齡2歲以上為佳。現在金華斗牛大賽一年舉行四次,分別是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和農歷十月廿六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