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輿論工作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和重大機遇

邱振邦
2016年02月26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輿論工作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和重大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央媒調研活動,是一場“及時雨”,在丙申年早春時節,送來了黨中央對新聞輿論工作的親切關懷,讓新聞輿論戰線的同志們倍感溫暖、倍感振奮﹔是一支“指南針”,為我們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方法手段,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作出了詳細的戰略規劃、戰術指引﹔是一顆“定心丸”,讓我們在復雜的媒體發展態勢和輿論生態中,明確自己的神聖職責、光榮使命﹔是一針“清醒劑”,讓我們在傳統媒體遭受互聯網沖擊經營下滑、人才流失等形勢下,滌清迷霧、堅定信心﹔是一部“發動機”,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新聞輿論工作的改革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必將對我國新聞輿論生態的優化和國家軟實力的提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既感到溫暖與振奮,也深感責任和差距。總書記的講話和調研,目的是推動新聞輿論戰線適應新形勢的發展,積極改革創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這說明我們的工作離黨中央的要求、離人民群眾的要求、離時代發展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緊緊抓住“方向”和“創新”兩個關鍵,夙興夜寐、盡忠竭智地做好本職工作。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通過對這“一件大事”“五個事關”的學習,我們清醒地看到,新聞輿論工作已經被放在了黨和國家利益全局的戰略高度。正是由於這樣的定位,總書記概括提出了“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這48字的職責和使命。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我們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首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這些十分重要的論述,構成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論”,為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必須把新聞輿論隊伍的思想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緊制定落實的具體方案。要組織好講話精神的學習研討和集中培訓,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深化“走轉改”活動。要帶著問題學習貫徹,弄清差距在哪裡,採取切實措施加以解決。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必須不斷改革創新。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做到“九個創新”,即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這是我們下一步工作的主攻方向。我們的體制機制、資源配置、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都必須圍繞“九個創新”的需要,打破思維定式,適應形勢發展,進行科學改革,構建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真正做到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新聞輿論工作深化改革、加快發展的重大機遇。我們必須頭腦清醒、抓住機遇,因時而變、隨事而制,落細落小、精准有力,肩負起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用我們手中的筆和鏡頭為時代放歌、為人民抒寫,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有力輿論支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