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太原站“改梅助困室”客運員楊靜:旅客的貼心人

2016年02月29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太原站“改梅助困室”客運員楊靜:旅客的貼心人

楊靜用輪椅送殘疾人劉國娃

  楊靜用輪椅送殘疾人劉國娃

  2月27日,春寒料峭,太原站迎來元宵節后的又一波客流高峰。

  5時許,“改梅助困室”的客運員楊靜和周靜就忙碌了,精心照顧著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護送一批又一批重點旅客上車。

  7時40分,楊靜又用輪椅把殘疾人劉國娃送到K865次列車4號車廂,他要回洪洞老家。

  在站台上,突然,楊靜聽到對講機呼叫“‘改梅助困室’,第1候車室有個病人,需要用輪椅送到救護車上。”

  “明白。我馬上到第1候車室,張值班。”楊靜回答后,推著輪椅下地道、坐電梯,7分鐘后,她來到第1候車室,隻見一名男青年蜷縮在地上。他叫劉峰,准備乘坐4616次列車回寧武,不料,突發疾病,不能動彈。在120救護車醫生的幫助下,楊靜用輪椅推上劉峰,迅速護送他到到進站口的救護車上。

  8時02分,她返回“改梅助困室”時,裡面有20余名重點旅客。

  “大家有坐4616次列車的嗎?”楊靜問道。

  “有,但我母親剛做了手術,需要用輪椅。”旅客王宏昌說。

  楊靜微笑著說:“好的!我把你們的票檢了,咱們馬上走。”

  緊接著,她用輪椅推著王宏昌的母親王桂仙,領著8名重點旅客,來到2站台。許多旅客正急匆匆上車。楊靜找到列車長李俊琴說:“李車長,這位老人剛做過手術,買的是硬座票,能不能給她解決臥鋪票。”

  “可以,跟我來。”李俊琴說。

  在2號臥鋪車廂,李俊琴車長把她安排在13號下鋪。楊靜握著老人的手說:“大娘,路上要注意身體……”

  剛走出車廂,楊靜又聽到對講機呼叫:“‘改梅助困室’,K601次列車快進站了,請到7站台,接3號車廂的病人。”

  8時23分,楊靜到達7站台。

  4分鐘后,K601次列車正點到站。

  在3號車廂門口,4名家屬陪護著一名青年女子。她叫湯莉,在北京剛做了手術。在列車長魏波的幫助下,把她扶到輪椅上。由於湯莉是髕骨骨折,隻能跪在輪椅上。楊靜就輕輕地推著輪椅走向出站口。

  家屬趙根龍動情地對楊靜說:“你服務好,把旅客當親人……”

  春運以來,這樣的事例還有許多。

  2月10日9時10分,張風閣女士匆匆趕到“改梅助困室”,拉著楊靜的手說:“我爸爸到北京我弟弟的家。他有高血壓和心臟病,走的時候著急,忘帶藥了,你能不能幫忙把藥捎到北京。”

  楊靜告訴她最近去北京的是銀川開往哈爾濱的K1082次列車,10時02分到站。

  K1082次列車進站后。楊靜把藥交給錢車長,並打電話告訴她弟弟,K1082次列車20時13分到北京站,讓他找錢車長取藥。

  張風閣激動地對楊靜說:“謝謝你的幫忙,要不然我父親晚上就吃不上藥了。”

  2月18日,受助旅客張俊峰給楊靜送了一幅書法作品:“助人為樂 品德高尚”。 他在旁邊寫道:感謝好人楊靜。新年伊始,我從太原回大同。由於身體原因求助“改梅助困室”,得到楊靜的應答,攙扶著我,並帶著好多人上了電梯,並說下時注意安全,跟緊我。當她最后一個將我攙扶出來,最先下來的一位老人不見了。站台上人說老人朝上車的方向跑了。她邊喊邊追了去,沒找著,返回來又問確定是從哪個方向走的。第二次,她跑上了車,將老人領回來。老人激動地握著楊靜的手說:“謝謝!”在場的每個人對她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精神所感動。

  太原站“改梅助困室”於2003年10月成立,是以全國勞動模范、太原站老職工史改梅名字命名的。13年來,楊靜一直堅守這裡,是“改梅助困室”帶頭人,她用熱情、細心、周到的服務,溫暖著旅客。楊靜說:“我要熱情為每一位旅客服務,讓旅客高興而來,滿意而去﹔要耐心,不厭其煩地回答每位旅客的問題,直到旅客滿意﹔要用優質的服務贏得旅客的肯定。”

  楊靜用愛心和奉獻溫暖著回家過年的旅客,用自己的真情服務編織了一個又一個感動三晉大地的故事。她是冬日裡的一縷陽光,春日裡的一抹清風,總是帶給我們內心無數的溫暖與感動。

  楊靜榮獲了山西省好人,全路技術能手、火車頭獎章、全國鐵路勞動模范,山西助人為樂好人和助人為樂中國好人等榮譽稱號。(張婷婷、張秋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