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4期

央視經濟頻道《交換空間》電視節目十年思考

高臻笛
2016年05月31日14:3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央視經濟頻道《交換空間》節目以“輕裝修、重裝飾”的家裝理念贏得廣大電視觀眾的喜愛,在人們的居家裝飾消費行為中發揮著正確的引導作用。本文通過對《交換空間》十年發展歷程的縱覽,指出實用性、體驗性和持續性是該節目成功的重要基礎,並對該節目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展開討論。

關鍵詞:《交換空間》﹔電視節目﹔人文關懷

央視經濟頻道《交換空間》節目於2005年開播以來,已經走過了十年的發展歷程,並一直保持較為穩定的收視率。節目設置緊隨家居市場的變化而不斷更新內容,在倡導綠色生活方式的今天影響著中國人的居家理念。《交換空間》節目已經成為中國家裝市場的一個風向標,其中實用性、體驗性和持續性是該節目成功的重要基因。不論是普通大眾還是專業設計師都能從《交換空間》的節目中得到啟發,這既是對節目創新者的肯定,也是對廣大設計師的一個鞭策。可以說,《交換空間》不僅正在改變著一個家庭的居住環境,而且仍將影響著一代觀眾的生活觀念。

一、節目設置體現實用性理念

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伴隨著中國房地產業的快速發展,人們的住房消費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過去以酒店裝修為主的市場逐漸過渡到以家庭裝修為主的市場。馬斯洛的人類需求層次理論告訴我們,隨著國民生活水平和消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越來越關注生活的質量與品味,擁有舒適、溫馨、時尚、浪漫的家裝空間是現代人切實的生活需求[1]。誕生於央視經濟頻道的《交換空間》節目無疑是對人們生活方式變化的最直接反映。

《交換空間》節目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導中國人的居家消費觀念,對廣大觀眾來說更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人們對《交換空間》的認可主要來源於節目內容的適用性,不論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都很容易理解其中的裝修做法。過去人們的家裝知識大部分都是從報刊雜志、網絡資源獲得的,很多好看的圖片隻能欣賞卻不能很好的去實現。《交換空間》節目以是真實體驗的方式使理想設計變成現實場景,不論是裝修過程的親自動手,還是裝飾材料的具體選購,都體現了節目蘊含的適用性理念。為了便於人們掌握家裝的整個流程,節目設置也具有很強的易用性,通過影像記錄真實的裝修程序,能夠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應。很多年輕人邊看節目邊自己動手,完全按照個人的喜好進行裝飾風格的選擇。如一對剛結婚不久的年輕夫婦,從《交換空間》一期兒童房的交換節目中受到啟發,就迫不及待的去建材市場買了卡通圖案的壁紙來裝扮居室。這說明節目設置充分考慮到電視觀眾的普遍需求,人們即使不是專業人員也可以掌握裝修的基本程序。

從觀眾反饋信息可以看出,應用性是《交換空間》節目最吸引觀眾的重要因素之一。8000元的裝修基金能夠徹底激發設計師的創新熱情,以最少的資金投入獲取最佳的裝飾效果。在48小時內完成交換裝修極具挑戰性,要求參與者和設計師具有很強的工作協作能力。從各地報名參加《交換空間》節目的人數就可以知道,好奇心促使廣大觀眾對於節目的持續性關注,而應用性更能引起廣大觀眾的積極響應,無形中也提高了電視節目的收視率。

二、制作內容注重體驗性過程

《交換空間》節目更多地體現了一種參與性的體驗過程,節目中兩家人不僅交換了居住空間,設計師還與其中一家人交流了設計想法。通過主持人、設計師,兩家人的三方體驗性互動環節,使人們更多地體會到了一種積極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作為觀眾更有了看節目的主動性要求,正因為受眾群體的積極參與和互動交流,才使節目辦的越來越接近普通百姓的生活。

參加《交換空間》節目的人選是以家庭為單位通過網上報名參加,經過節目組的綜合考慮和認真篩選后才確定下來。而且,有實際工程經驗的設計師才有資格報名參加,這就更加保証了節目的質量要求,僅這些激勵措施就調動起年輕人的極大熱情。在工程前期准備階段,紅藍兩隊分別把房子的問題及未來構想與設計師進行溝通,設計師在尊重業主想法的前提下進行自由創作,這種互動式設計能夠產生符合業主需求的裝飾效果,甚至裝修結果能夠帶給觀眾和業主一些意外驚喜。在每期節目中都會有一個舊物改造任務,通過動手制作展示自己的豐富想象力,除了具有創新精神和環保意識外,還讓參與者重新認識到體驗性裝修的樂趣。在日常生活中,一般家裡都會有很多的廢棄舊物,我們可以將這些物品經過創新設計,制成各種各樣有趣的挂件飾品,既能起到畫龍點睛的裝飾作用,又能增加人們居住環境的環保意識。如一期節目的舊物改造就是選取平時廢棄的筷子做文章,設計師把筷子進行有規律的組合,最后做成很有時尚風格的竹木花盆。這對人們生活中經常出現的鋪張浪費現象,無疑發揮了積極的正面引導作用。

《交換空間》節目讓所有的電視觀眾重新認識家庭裝修的樂趣,參賽家庭不僅能讓自己的家煥然一新,觀眾也能從中獲得關於家裝的創意或想法。同時,《交換空間》在保証實用性的前提下,還呈現了服務大眾的理念,它除了讓參與節目的兩家人身體力行地裝修房間,還讓他們更多地體會到了另外一種積極的生活方式。節目中的選手和電視機前的觀眾除了享受精神上的愉悅、心理上的快感外,也獲取了豐富的信息和資源[2]。

三、傳播效果具有持續性前景

中國裝飾市場的潛在客戶需求為《交換空間》品牌的成功塑造提供了重要支持,同時《交換空間》又給很多建材品牌帶來更多的商業附加值。今天家居材料市場可供選擇的綠色建材品類繁多,而且新型裝修材料也在不斷推向市場,這就滿足了人們不斷追求時尚家居的裝修需求。此外,家居設計主要由兩部分構成,一種是作為房地產公司銷售的新房進行設計﹔另一種是對擁有的現有舊房進行更新設計。而節目參與者更多地以改善性居住需求的年輕家庭居多,規模宏大的年輕群體能夠保持節目收視率持續性增長。

“輕裝修,重裝飾”一方面說明《交換空間》非常准確把握了普通百姓居住空間的限定因素,倡導保持現有結構體系下的設計創新﹔另一方面表明了《交換空間》注重裝飾的積極主張,對家裝持續性方向進行了正確引導。《交換空間》節目引領綠色居家可持續發展方向,在選購裝修材料方面不僅引導大家認清綠色環保認証,而且還通過到市場選購材料來普及專業知識。這種既經濟又美觀的消費觀念更讓節目符合時代發展方向而具有可持續性。《交換空間》節目為設計師提供了展示自己水平的理想平台,也為觀眾提供可供選擇的個性化服務窗口。大家看到每期的設計師都以新面孔出現在觀眾面前,有一些經驗豐富的設計師,雖然在設計界有比較高的知名度,此前沒有媒體宣傳,當地普通市民並不知曉,但通過在《交換空間》中的出色設計表現,知名度馬上有了快速的提升。甚至在節目播出獲得成功后,許多市民紛紛打電話向節目組咨詢,向他們索要設計師的聯系方式,這也為設計師的未來成長提供了展示空間。

在傳遞互換裝修基本信息的同時,《交換空間》節目也在構建人們之間的情感交流平台。在人情淡漠,鄰裡關系疏遠的當下,《交換空間》無疑促進了鄰裡的和睦和夫妻的恩愛。在《交換空間》最后一個環節中,主持人拿出百寶箱,引導參與選手道出自己的情感故事,也給選手在平淡的生活中提供了表達情感的機會,從而使《交換空間》節目延伸到“交換情感”的更深層次。美好的環境不僅可以塑造一個人的心靈,而且還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業主通過交換房屋促進了情感的交流,重新建立了鄰裡的互助關系﹔夫妻在漂亮的房子裡面生活相處,更加深了彼此的關愛與理解。它宣揚的本身並不只是一種家裝的文化和理念,同時還包含了更多的中國傳統家庭文化在其中[3]。因此,人文關懷提升了《交換空間》的持續性發展前景。

四、結 語

央視經濟頻道《交換空間》作為其中一檔生活服務類節目,受到全國電視觀眾的普遍歡迎。如今已經走過了10個春秋,成為家喻戶曉的一檔品牌節目。《交換空間》能夠持續影響中國大眾10年,一方面說明節目設置順應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需求,滿足了中國普通大眾對生活品質的更高追求﹔另一方面,節目內容在普通大眾與設計師之間建立起溝通的橋梁,使不同受眾群體都能夠從節目中獲得有益的知識信息。

當然,《交換空間》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一些需要思考的問題,就國內外類似節目的比較而言,《交換空間》節目的設計師選擇上也存在一定的年輕化趨勢,這些年輕設計師的生活閱歷決定著節目存在一些局限性。還有節目中的裝修細節更多的體現在視覺感受上,而不是從參與者的具體使用上去考慮,這就在觀眾心裡形成好看不好用的親身感受。還有設計作品過於強調局部空間的渲染,而影響了居住空間的整體效果等。這些問題都是國內裝飾行業的現存問題在《交換空間》節目中的集中反映,需要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

《交換空間》不僅承擔著交換房屋、交換設計和交換裝修的工程任務,而且肩負著交換知識、交換情感和交換思想的社會責任。當人們對物質生活的追求達到一定高度的時候,自然就上升到對精神生活的更高追求。《交換空間》節目正是憑借央視公信力為人們提供了精神食糧,無疑在電視與觀眾之間建立起互相信任的良好互動關系。在對《交換空間》走過的十年路程進行總結的時候,我們要感謝節目制作的幕后工作人員,也衷心祝願《交換空間》節目越辦越好。

參考文獻:

[1] 湯雙平.《交換空間》的傳播學解讀[J].新聞世界,2009(12).

[2] 張泉.《交換空間》:家裝真人秀的成功之處[J].青年記者,2009(2).

[3] 陰菊花.央視《交換空間》中的本土化元素分析[J].科技傳播,2011 (12).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