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5期

電視新聞編輯一度創作與主持二度創作的銜接

劉曉琦
2016年06月01日14:4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的傳媒事業得到了廣泛的發展。在電視新聞傳播的很多環節當中,主持人都是以個體的形象出現在觀眾面前的。主持人對於新聞稿件的理解程度和宗旨的把握直接影響著新聞傳播的整體效果,因此,需要將新聞編輯記者與播音主持進行良好的銜接,實現二度創作。本文從播音主持二度創造的概念出發,對其二度創作的必要性和產生的社會效應進行了闡述,其次,針對主持人與新聞編輯記者進行良好銜接的方法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新聞編輯記者﹔播音主持﹔二度創作

在電視節目制作過程中,處於電視台前方的播音員和主持人在節目播出過程中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主持人的形象也會隨著電視傳媒的普及而變得為大眾所知。其中,播音的成功效率以及播音的質量高低對電視傳媒的社會傳播效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會對電視傳媒節目的傳播效果、輿論導向以及在觀眾中的地位作用產生極其大的影響。

一、“二度創作”概述

1.“二度創作”概念

二度創作,即為一個過程,是相對於新聞編輯記者的“一度創造”而言的。在新聞記者進行新聞稿的創作活動之后,新聞播音員就需要對新聞記者所創作的新聞稿件進行深刻的理解。通過本身成功的語言表達,將新聞稿件當中所體現出的多方面的深層次的含義進行良好的體現。因此,主持人的播音工作也屬於一種創造性的勞動,每一次成功的語言表達,都滲透著語言表達者的心血,也是播音主持人語言表達創作能力的集中體現。簡而言之,播音主持的二度創作就是一項再創造的過程。

2.“二度創作”的必要性

一個傳媒電視節目的播音員或者主持人,在進行播音主持工作的時候,都有著自信的特點。比如趙忠祥的《動物世界》、徐曼的《空中之友》等,通過他們既情動於衷又收縱自如的語言,在很大程度上調動了觀眾的情緒。但是在電視台當中,部分年輕的播音員缺乏經驗,在鏡頭面前的自信度不夠,導致了對新聞稿件的理解程度不是很好,甚至會出現一些走調[1]、結巴以及讀破句子的問題。為了解決此種問題,首先需要對播音主持的心理障礙進行消除,解除本身的緊張心理,緩解自身的緊張情緒。

其次,播音主持還需具備對稿件的良好駕馭能力,播音員就需要對新聞稿件進行良好的理解掌握。在平時的時候,播音員應該養成多看書、多寫稿件的習慣,有利於本身在短時間內掌握文章的主體結構以及邏輯安排,對新聞稿件也就會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如果一個播音主持人對新聞稿件的主題、內涵無法進行充分的了解,也就不能對新聞稿件進行很好的詮釋,對於節目的播出層次上也會有所缺乏。

再次,新聞節目的播音主持人都是以個體的形象出現在觀眾面前的,體現著媒體的良好形象,也是觀眾對於電視媒體的一種具體認知。因此,電視節目主持人的二度創作和觀眾對電視節目的認可程度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新聞主持人的二度創作會使得廣大群眾對電視傳媒節目進行接收並且認可。比如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的播音員在《新聞聯播》的權威和層次相映成趣、風格融匯﹔遼寧都市頻道《新北方》的金霞的主持風格親和、溫暖,使得節目在達到了美學意義上統一的同時,還使得節目民生的關注定位表裡保持一致﹔鳳凰衛視《軍情觀察室》的男主播用超快速的語速和軍事化的著裝,給人軍情頻發如臨戰火的感覺。

可見,新聞主持人的成功之處與成功定位相一致的情況下進行的二度創作,可以從多方面的表現節目的定位。如果節目的定位和二度創作的理論相違背,對節目的定位和主持的效果就會產生相反的效果。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說,觀眾對於其電視傳媒的接收效果也會隨之下降,嚴重影響到電視節目播出的初衷和預期要達到的播出效果。

3.“二度創作”的社會效應

首先,可以對新聞節目的整體融合度產生極其有利的幫助。在電視節目當中播音主持人是節目內容的直接傳播者,在傳播過程中擔負著與觀眾溝通思想、交流情感的重任。因此,播音主持人需要在新聞現場進行信息的第一時間傳達,並且還需要在短的時間之內投入到對新聞突發事件的採編,成為新聞時間的最直接的見証者、記錄者和傳播者,在報道過程中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強新聞事件的現場感和真實感。

與此同時,新聞節目的主持人對稿件進行二度創作的時候,憑借對每一個環節都親身投入,對新聞產生、環境以及事件的走向和新聞當中的各種因素之間的關系進行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從而提高新聞節目的整體融合度,增強新聞節目的可看性。

其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拉近觀眾和信息傳播者的心理層面距離,通常在進行現場報道的時候,現場的播音主持人都是在現場向觀眾進行實地口頭報道的,這樣的新聞信息傳播形式使得播音主持人就成為了新聞事件的見証者和傳播者。不僅將整個新聞的現場、真實的人物關系近距離的呈現在觀眾面前,而且縮小了與觀眾的心理距離,也就是給觀眾呈現出一種“我們就在現場為您見証事件”的感覺,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電視新聞節目的親切感和真實感。比如在電視新聞採訪當中的民生類型的採訪節目中,播音主持人如果站在當事人的立場,以第三人的身份去感受整個新聞事件的內容,就會使得在採訪過程中產生一種親切感,會自然而然地流露到主持過程當中,在語氣、表情或者節奏等方面都會產生不一樣的變化,通過語言表現出來的新聞節目也就會更加貼近民生,引起觀眾的情感方面的共鳴,滿足觀眾需求的同時,還可以將新聞信息進行及時准確的傳播。

另外,二度創作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強動態或者突發事件的新聞現場感,增加真實感。在電視新聞節目的現場報道中,需要現場的播音主持人對現場事件的一系列經過進行深入的了解,之后利用准確到位的語言來對現場事件進行詳細的描述,可以使得觀眾的現場感和介入感增強。與此同時,在現場新聞播報中,現場事件的播音主持人在主持的同時還充當了新聞記者的角色,通過對新聞事件進行全方位的敘述和來自本身的最直觀的感受,使得觀眾感同身受的同時,還可以對新聞事件的畫面進行最大限度地擴充,從而提升新聞節目的品質[2]。

二、播音員主持人與新聞的採編環節的二度創作

1.積極參與,主動介入

在新聞採訪記者方面,雙方是以對話的形式來進行信息的交換的,也就是新聞採訪代表的是背后群眾的意見,採訪最終得到的信息就是採訪的最終目的,通過這樣的方式達到信息的流通。因此,主持人以及記者和被採訪人之間的採訪行為並不是簡單的對話機器,而是代表著背后廣大的群眾和讀者在進行信息的採訪和獲取。通常情況下,新聞節目的採訪記者隻要將新聞信息進行相關採集,之后將所得信息編輯成新聞稿件即可,之后就需要播音員主持人來進行創作。作為播音員主持人,需要積極參與,行動起來,將新聞稿件的整體主題、邏輯思維進行全方位的掌握,進行二度創作。在這個過程當中,要從整體上把握新聞的動態,還要參與到新聞節目的規劃和策劃當中。在整個新聞節目的制作過程當中,需要以人為本,在群眾的視角和需求的基礎上,對新聞節目的題材選擇、主題明確以及報道當中的方式步驟技巧等多方面的活動進行合理科學地建議,形成初步的二度創作的大綱。在后期播音主持的過程中,就可以對主題進行良好的把握,將問題進行很好的闡釋。與此同時,還要結合現場的動態情況以及突發事件的增加,而憑借本身的經驗進行臨場發揮,最終向觀眾展現出一條全面、生動以及及時的新聞信息報道,將新聞信息及時進行傳遞。

2.注重自我,形成風格,打動觀眾

在新聞節目當中,每一個主持人都有各自不同的風格。在播音主持的風格方面,也就是說播音主持人在進行播音主持創作的過程當中根據自身的經驗所體現出來的個性化和含有本身藝術特色的氛圍。這個氛圍是在播音主持人經過長期的播音主持創作實踐當中逐漸積累形成的。播音主持人的主持風格和電視節目的社會效果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一個播音主持人的播音工作形式單一、缺乏個性,就會使得其職業地位和產生的社會效果逐漸產生弱化的現象,對整個新聞節目的可看性、權威性以及公信力都會產生極其不利的影響。因此,播音主持人應該克服現有的因素,增強本身的自信,在長期的播音主持工作中形成自己獨有的風格。和電視台的其他節目以及新聞報道的記者編輯方面進行良好的溝通,建立起相互信任、平等交流的關系,更好地服務於觀眾。

3.善於學習,勇於實踐

作為播音主持人有的地方電視台會存在很多制約發展的因素,比如地域、資金以及人才等,在這種情況下的播音主持人大多是“半路出家”自學成才。雖然在長期的播音主持工作當中已經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實踐,但是還需要長期不斷地堅持學習,提高自身的專業素養和業務水平,真正融入到新聞採編工作當中,和播音主持良好的銜接之下,進行二度創作。首先要在政治敏銳性方面進行深入加強,在平時的工作當中要加強政治學習,對黨的政策方針和路線、輿論導線都應該進行充分正確的理解。在此基礎上,應該深入到實際生活當中,提升自身的專業素養和思想道德素質。與此同時,還要在平時養成閱讀新聞的習慣,可以對社會上的實時動態進行充分掌握,從深層次方面還可以通過實時動態來了解黨和政府的政策、法規等,最大限度地增強自身的新聞敏感度和政治敏感度。其次要開拓學習領域,在平時的生活工作當中,要養成博覽群書的習慣,以便擴大本身的知識視野。在工作學習中,還要不斷向其他優秀編輯、記者、播音員、主持人甚至採訪對象進行虛心學習,保持良好的虛心學習的態度,不斷豐富自身的知識以及職業素養,提高自身專業知識水平和採編播能力[3]。

三、結 語

綜上所述,新聞工作要不斷地進行自我能力的提升,將播音主持與新聞編輯進行良好的銜接,實現播音主持的二度創作,將本身的個性風格,對新聞信息的掌握度融入新聞報道的每個環節,才能不斷提高語言、思維、親和、現場把握等方面能力,從而促進當地新聞事業的快速發展。

參考文獻:

[1] 景偉健.電視新聞播音的“二度創作”[J].新聞窗,2008(2).

[2] 陳敏,鐘陳灼.淺談縣級台播音主持人在新聞採編中的介入[J].新聞世界,2014(2).

[3] 孫倩.漫談電視新聞主持的二度創作[J].記者搖籃,2014(11).

(責編:王妍(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