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與寫作》>>2016年·第5期

遵循輿論規律,引領輿論方向

陳昌鳳
2016年06月08日11:05 | 來源:新聞與寫作
小字號

近兩個月來,全國的新聞傳播業界和學界都在學習和研討習近平總書記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如何做好新聞輿論的引導工作,是學習和討論中的重要議題。

首先,做好新聞輿論的引導工作,在如今紛繁復雜的輿論生態場,顯得尤為重要。世界上從來不存在全體民眾都認同和同一方向的輿論,輿論一直都是具有多指向特征的。普列漢諾夫曾經說過:“輿論的方向是由社會關系所決定的,而社會關系是由深刻改變經濟面貌的生產力發展造成的。”不同經濟地位的人擁有不同的利益和訴求,由此可能對一個問題形成眾多不同的看法﹔復雜的社會關系決定了復雜的輿論方向。尤其是在社交媒體如此快速發展的時代,人們由於自身的身份認同而形成了更復雜多元的網絡社會關系,使得輿論變得紛繁復雜,價值觀的方向也難以把握,有時網絡上的輿論使人無所適從。因此,需要價值觀明確、指向正能量的權威信息和觀點來引導,在這方面,媒體具有獨特的優勢,並且責無旁貸。

第二,引導輿論,就必須為輿論的社會討論和形成提供健康有效的平台。馬克思曾經在《新萊茵報創辦發起書》中說:“報刊最適當的使命就是向公眾介紹當前形勢、研究變革的條件、討論改良的方法、形成輿論、給共同的意志指出一個正確的方向。”向公眾傳播他們所真正關心的信息,並由此提供討論的平台,經過充分的協商而形成的意見,會為絕大多數大眾認可和接受。毛澤東同志也曾經指出:“隻有採取討論的方法,批評的方法,說理的方法,才能真正發展正確的意見,克服錯誤的意見,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社會討論可以是在人們的閑談議論、社交媒體上的自由發表中無序地進行,這樣的輿論經常過於發散、時常難以形成一種正向的輿論。而媒體可以通過組織的方式,通過對人民關心的問題、社會的熱點事件等進行有序的討論,這樣的討論會更有方向、更出成效,更有利於找到正確的、一致的意見。

第三,引導輿論,要重視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輿論規律。新聞傳播在其歷史發展過程中,已經形成了自身的規律,確立了其應遵守的原則。中國近代新聞業確立的標准,可以用梁啟超先生的觀點來表述:報刊必須具備四條標准:“一曰宗旨定而高,二曰思想新而正,三曰材料富而當,四曰報事確而速”。西方新聞業確立的標准也包括真實、客觀、獨立等原則。新聞傳播要講求宗旨和思想,注重事實的准確性,這些看似普通的提法,在新聞實踐中卻並不容易恪守。隻有注重傳播規律、重視專業性追求的媒體,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才能引領輿論。

第四,應創新傳播手段,提升引領能力。互聯網2.0時代,信息泛濫、觀點如潮。如何創新傳播手段?必須適應新技術帶來的特征和需要,尤其是在信息的個人化、平台的互動性、觀點的分享式方面著力創新。要將互聯網思維融入到新聞傳播的各個環節,充分挖掘信息與信息的關系、信息與用戶的關系、用戶與用戶的關系,從中發現更有效的傳播點、引領點,通過獨特有吸引力的內容、靈活有效的傳播平台和營銷手段,發揮新聞媒體引領社會、傳播正能量的功能。

(作者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副院長)

本文來源於2016年第5期《新聞與寫作》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