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6年4月上

持續高效培訓帶來巨大價值 以BBC學院、波因特學院為例

張 宸 編譯
2016年06月23日10:49 | 來源:中國報業
小字號

對於培訓的重要性,美國密蘇裡大學教授威爾•沙利文強調,“如果沒有高效的、現代化的培訓機會,記者注定要成為21世紀的燭台制造者。在數字時代,培訓無論對記者還是新聞業的未來都是至關重要的。”鑒於培訓所帶來的巨大價值,許多西方媒體都將員工培訓作為獲得和保持競爭力的戰略舉措。西方媒體員工培訓從組織形式上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新聞機構內部培訓,如BBC學院﹔一種是新聞機構之外的專業培訓機構培訓,如波因特學院。下面分別以這兩大培訓機構為例,簡要介紹西方新聞培訓機構概況。

BBC學院——媒體培訓的典范

為將培訓與發展置於廣播業核心地位,向BBC員工提供高質量的培訓,2009年4月,BBC將所有培訓與發展資源整合創建新的“BBC學院”(BBC Academy)。BBC學院主要包括新聞學院、制作學院和技術學院,涵蓋新聞、制作、領導與技術四大領域。現在學院不僅為BBC員工提供培訓,而且還將培訓范圍擴展至英國、歐洲乃至全球。BBC學院在培訓和發展方面具有全球知名度,被視為國際領先的廣播電視培訓服務者。

培訓內容

BBC學院提供內容豐富的培訓,以新聞學院為例,其培訓內容主要分為三個方面:

一是新聞技能:包括新聞制作的眾多不同方面,包括原創報道、圖片編輯、如何處理公眾提供的材料、專題指南、如何處理記者的心理創傷、編輯技能、視頻拍攝、音頻廣播、如何為手機平台寫新聞等。BBC新聞學院詳細講述新聞制作方面所必須注意的方方面面。

二是語言運用:語言應用和寫作技能是新聞報道必然考慮點,包括寫作風格、數字的運用、標點符號的使用、發音、網絡寫作等。這些培訓內容可以保証新聞寫作的標准與自然。

三是標准與價值觀:為了確保新聞制作能符合標准,BBC有一套詳細的標准與價值觀。很多時候,這些都是從實際制作過程中得到的經驗總結。內容包括不偏不倚、公眾利益、法律應用、獨立性、真實與自然、社交媒體等。

制作學院則側重在制作技能、技巧方面的培訓。技術學院的重點在於提供廣播工程、軟件技術以及業務系統方面的培訓資源。

培訓對象與方式

對廣播行業進行培訓是BBC憲章賦予BBC的職責,其培訓對象與方式如下:

一是為英國的自由撰稿人和廣播行業員工提供培訓。二是為全球范圍的個人和組織提供專業培訓和相關課程。三是提供培訓后的相關分析和評估等顧問咨詢。

在廣播機構培訓方面,提供的培訓服務包括以下幾個方面:設計、執行培訓需求評估﹔明確客戶需求,與客戶共同制定有效的培訓策略﹔為客戶建議最佳培訓方式﹔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大量課程﹔設計並執行相關培訓﹔對培訓進行評估以使客戶清楚培訓所帶來的價值﹔將以上各項服務結合使客戶能從培訓中獲得最大收益。

此外,學院還大量提供量身定制課程,約40%的培訓課程是為客戶量身定制的。學院自信他們具有為客戶的大多數需求提供資源和教師的能力。

培訓資源的開放性

與很多靠培訓資源來獲利的培訓機構不同,BBC學院的資源是免費開放的。早在學院成立之初,即2009年12月14日,BBC就宣布向英國其他廣播公司、行業組織以及英國公眾分享專業培訓和資源。這一舉措是BBC新戰略的一部分。更進一步,2014年6月30日,BBC新聞學院網站全面免費向全球各地的讀者提供培訓資源,以滿足他們的需求。根據該網站,BBC新聞學院英語網站起初設立的本意純粹是為了應對內部的需求,讓BBC記者有機會跟同事分享其經驗與技能。現在,讀者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瀏覽網站的豐富內容,其中包括BBC記者所必需的技能。除此以外,網站也包括其他方面的內容,例如:英國的司法制度如何運作﹔如何報道有關世界主要宗教的事情,以及體育新聞的制作。瀏覽BBC新聞學院英文網站時,讀者也有機會瀏覽BBC制作學院和BBC技術學院兩個相關網站的內容。不過,這兩個網站上的視頻內容隻可在英國境內收看。BBC新聞學院英文網站主編馬修•埃爾特林厄姆表示,將繼續開發新的內容,跟大家分享數碼世界、移動器材和社交網絡等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因為這些方面的發展對新聞制作造成了前所未見的沖擊。

不僅如此,為方便全球讀者的學習和培訓,BBC學院還推出了多語種網站,包括阿拉伯語、緬甸語、中文、豪薩語、普什圖語、波斯語、俄語、斯瓦希裡語、烏爾都語,以及越南語等15個語種。

BBC學院的宗旨是,將培訓和技能放在BBC及行業的中心,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媒體世界的挑戰。學院專注於提供高質量的培訓和發展舉措,包括面授課程、在線課程和各種發展舉措,並確保培訓對個人和企業都具有相關性和有效性。分享盡可能多的培訓也是其目標之一。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